《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第8話 (7.5分)


Share


西條因病被迫失去拳擊,桐澤以自身經歷開導,詮釋了「不教而教」的生命哲學。村上虹郎演技爆發,將青少年眼神中的逞強、不甘與痛苦層次呈現,讓人從厭惡到憐惜,是本集亮點。感情線仍舊勉強,折原戀愛體質發作起來連學生都不管不顧,令人煩躁之餘,一廂情願的感覺居多,最後一幕理應心動卻看得有些尷尬,有趕進度的嫌疑。

作者:葉奶茶
收視:11.2%


劇 名:未来への10カウント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2年4月14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9時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河合勇人、星野和成
製作人:橫地郁英、川島誠史、都築步、菊池誠、岡美鶴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曲:B’z『COMEBACK -愛しき破片-』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桐澤祥吾 — 木村拓哉 主演
折原葵 — 滿島光
甲斐誠一郎 — 安田顯
日比野雅也 — 馬場徹
坂卷勝夫 — ORAKIO
間地真實 — 八嶋智人
蘆屋珠江 — 市毛良枝
大野倫子 — 富田靖子
大場麻琴 — 內田有紀
貓林元 — 生瀨勝久
蘆屋賢三 — 柄本明
玉乃井龍也 — 坂東龍汰
友部陸 — 佐久本寶
西山愛 — 吉柳咲良
江戶川蓮 — 櫻井海音
天津大地 — 阿久津仁愛
森拓己 — 大朏岳優
矢代智香 — 山口麻友
野崎太一 — 三浦獠太
槙浩介 — 富樫慧士
水野光 — 山田杏奈
西条桃介 — 村上虹郎
伊庭海斗 — 高橋海人
桐澤史織 — 波瑠


西條(村上虹郎)上回被醫生宣告腦中有動脈瘤,腦袋受到強烈撞擊會有生命危險,自然也無法再練拳擊。桐澤(木村拓哉)與折原(滿島光)將此事向校長麻琴(內田有紀)報告,校長的反應讓人有感,比起拳擊,此刻身體才是最重要的。這幾回校長的反應終於比較像個師長,真心地為學生擔憂。

相較之下,其他老師就有點太過浮誇。比起學生的心理狀態,反而一堆人在一旁你一言我一語的說風涼話,讓人無語。而折原的哭泣不曉得為什麼讓人感覺有點尷尬,比起自己感到難過,沒有教師認為應該先去關心西條的心理狀態嗎?他才是最需要被擔心的人吧?還好這段理科教師間地真實(八嶋智人)最後說了:「畢竟人生不是只有拳擊啊!把這事教給學生不就是教師的責任嗎?」這段寫實的話把這裡救了回來。

桐澤與折原向拳擊部學生報告了西條的狀況。蠻能夠理解學生此刻的情緒,就算再討厭、曾不希望與這個人一同練習拳擊,但當對方遇上了困難,被迫要放棄最愛的興趣時,每個人都難免感到難受與遺憾。這證明眾人都是真的喜歡拳擊、也真的都善良並充滿同理心。

劇情確實感人,但桐澤很寫實地要學生們接受現實、接受世界上就是有些事情無法改變。身為擁有類似經歷的前輩,他並沒有過多的開導或者提示,也許這正是他的教學法?不過可惜的是這裡沒有過多描寫桐澤的過去,甚至是多年前他自己的不甘與遺憾,可能本劇還是想側重對學生的描寫吧。

幾日後,桐澤與折原在校園中遇到西條,原以為他會消沉,沒想到他竟然神采奕奕地說要加入合唱團,還表現得極為興奮。不過明顯感受得到那是一種防衛機制,刻意地快樂、刻意地興奮、假裝自己接受的假象,桐澤不曉得以前是否有類似的經歷?雖然他嘴上看似毫不關係,但他的眼神比起困惑,感覺得出來他偏向擔憂。

拳擊社的學生們對於西條如此快速地抽離感到受傷與難受,練習也亂七八糟,折原與桐澤並沒有出來講述大道理,只是希望大家能夠專注練習、接受現實;不過學生似乎是認為除了西條外眾人不可能拿下高中聯賽門票,這時桐澤反而是很帥氣地要學生相信自己。雖然完全不明白他的什麼策略就是了。大概編劇很曉得觀眾很想看什麼?

但後續讓人無言的是,明明前面為了西條如此憂鬱又哭泣的折原,竟然變成在家傻笑,也許是想做對比,不過卻把折原搞得好像花癡。整個拳擊社都在擔憂西條的狀態,就她一個人戀愛體質發作,看了真的無語。編劇是不是討厭滿島光?還是搞錯了對女性的想像?

桐澤忽然收到了大舅子井村(石黑賢)的邀請,原來他的朋友井村先生很喜歡桐澤的大將串燒,有意想協助他重新開店。但考量到校園工作與串燒可能兩方無法平衡,讓桐澤陷入苦惱中。

桐澤找老友甲斐(安田顯)商量,其實以成年人來說,能夠重新開業當老闆當然是比較穩定的選擇,桐澤也沒有太多猶豫。真正讓他猶豫的是他答應了學生明年會帶他們進入高中聯賽,他希望能夠達成承諾,但開店勢必無法兼顧兩邊。甲斐嘴上雖然沒說什麼,但一定也感受得到桐澤的改變,回想前幾話動不動覺得隨時離開也無所謂,現在多了更多人性的情感與不捨。

甲斐向恩師蘆屋(柄本明)報告了桐澤的選擇。這段讓人看了有點心疼,蘆屋真的過於偏心了,甲斐雖然玩笑地回應,但明顯他的努力也很希望得到更多關注。

但這段還是令人莞爾的氛圍居多,後續麻琴在門外聽見更讓人心疼。感覺她再怎麼用心,在父親心底,第一重要是拳擊、第二就是有拳擊天賦的桐澤,這對為人子女而言,是頗為傷人的不平衡。都年近50了,仍舊要為父愛而苦惱,這部分也更能理解校長有時行為失序的原因。也難怪她後續會喝得像個小孩,也許她心底一直住著一個渴望被呵護的小女孩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50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