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第6話 (8.0分)


Share


桐澤與折原通知拳擊部學生要進行練習賽,眾人備感壓力與恐懼,只有西條躍躍欲試。桐澤為了鼓勵眾人,提議與西條對打,然後華麗地將西條打贏。並告知眾人對手並沒有想像中恐怖,只要練習、只要努力就有機會,於是眾人都決定參賽。雖然這段說教意味頗為濃厚,不過這集總算瘋狂聚焦在「拳擊」主軸上,也有不少片段展現拳擊,筆者覺得緊扣主軸,非常喜歡。

不過接著這段就有點微妙了。甲斐忽然去找與桐澤亡妻長得相似的護理師(波瑠)談話,甚至要對方喊自己與桐澤的名字,以證明眼前這位女性與桐澤亡妻史織完全不同。在這個題材上沒有打轉太久是好事,不過解決辦法超莫名其妙!尤其是甲斐的行徑簡直跟變態一樣,忽然明白了甲斐欣賞的對象都被桐澤搶先的理由,就算沒有桐澤,甲斐可能也追不到吧?(壞)

桐澤固定時間會到亡妻史織的墳前祭奠,這次遇見了亡妻的哥哥(石黑賢)。桐澤直言自己遇見了與亡妻長得相似的女性,還以為他會語出驚人,沒想到他是深切反省過去的自己停留了18年在思念,直到擔任教練後,才發現自己的時空終於開始流轉。而見到與亡妻相似的女性後,才真正感受到自己必須面對現實。

筆者對這段感同身受,身為同樣有至親去世經驗的筆者,有時覺得人生停止轉動是對亡者悼念與自我安慰,總覺得面對他們的亡故自己過得太快樂會有罪惡感、某個程度而言也是想把部分的自己定格在那樣的時空裡,永恆地陪伴亡者。當桐澤看到亡妻史織,產生的當然還是思念,但比起思念更像是一道質問,見了她,才有種自己一直沒有過好會讓對方失望的醒悟,因而桐澤才皤然醒悟,覺得應該要繼續向前了。亡妻的題材不但沒有落入俗套,還細膩地處理了桐澤的內心,並讓他的世界開始向前,這一筆讓人喜歡。

學校教師群又出來群戲一下,眾人對於拳擊部學生過於勞累而上課不專心而抗議,不過畢竟是校長指定,這件事情也默默過去了。值得留意是校長麻琴一天到晚在娘家吃飯,不曉得婚姻還好嗎?但編劇沒有在校長感情與折原前夫多做支線,筆者覺得這部分的掌握還蠻讓人欣賞。倒是蘆屋(柄本明)直指女兒明明當年對拳擊部興趣缺缺,麻琴則閃過一絲認真的眼神,但嘴上卻還是說自己不是慈善事業不會雇用沒有能力的人。好想求求編劇放過,為什麼桐澤與麻琴的互動可以這麼像上個世代愛情劇的劇本?筆者是看得很歡快,但感覺事情不應該是這樣發展。

桐澤挑選代表練習賽的人選的日子來臨,原來挑選方式是桐澤一人與眾人輪番練習,最後由桐澤親自挑選。這裡值得一提的是,這段時間不僅僅是友部「努力」練習,桐澤身為教練也一同默默在鍛鍊自己,也代表他的生命確實開始轉動,這個細節讓故事深具說服力。

實戰練習開始,桐澤真的是寶刀未老、當然也跟目前拳擊部沒有受過正常訓練有關,眾人輪番上陣還是難以擊垮他。推想他是想透過對打的過程感受學生目前的能力狀況,以及這段時日是否有進步,同時也是讓自己的身體再次開機。這段對打看得很過癮,一面聚焦拳擊主題,又不會讓教練純粹淪為陪襯。木村的揮拳真的拳拳到肉又相當颯爽,學生們也看得出力道與先前的生澀相比進步了不少。


不得不提校長麻琴又在旁邊偷看,而桐澤也發現了。兩人的互動真的很難讓人不多想,那個微微的眼神交流充滿火花。滿島光真的努力了,但筆者真的感受不到太多火花,比較像折原單相思,而桐澤與校長這邊倒是滋滋作響。

實戰練習多時,桐澤疲累但學生們更累,雖然眾人偶爾能夠擊中桐澤,但仍遠遠不足;最後眾人都難以再戰,只有友部再度上場,而且在最終狠狠擊中了桐澤。也展現了友部這些時日的練習並沒有白費。最終他也被選上練習賽,而西條則落榜。

後續折原向甲斐報告結果,透過折原之口觀眾可以輕易了解桐澤練習賽最終人選的考量。折原的角色雖然滿島光演得可愛,但比較像是向觀眾解釋情節用的傳話筒,她與拳擊部的羈絆則描繪得還不夠深刻,希望後續會加強吧,否則就淪為一個純調味的配角了。

甲斐則忍不住向折原說了自己的「變態行徑」,並告知折原那個長得與桐澤亡妻相似的人跟史織完全不同,並說桐澤因為拳擊部而改變許多,要折原不要多想。甲斐到最終還是很溫柔。

收尾則是桐澤再次送披薩到與亡妻相似的護理師家中,桐澤發現對方已經有家庭,因而莞爾一笑,為亡妻題材做了一個收尾。

下回眾人準備要京明高中做練習賽,不過在大家出發之際,西條似乎惹上麻煩並在校外打架,似乎又會掀起波瀾。筆者對西條無感,劇情也不算太新穎,因而沒有特別期待。反而對練習賽比較在意一些。

整體而言本集看完筆者相當驚喜!近幾集筆者都看得略為疲乏,總覺得支線過多、角色不夠立體而容易恍神,但本集同樣時長,卻將不少支線與劇情妥善處理。原先對學生缺乏的群向描繪,在這一話開始聚焦且不貪多,還讓甲斐這個淪為劇情需求的角色變得立體不少。

先前筆者也認為缺乏的心理描繪,這集也有了改善。校長麻琴的任性妄為忽然轉為成熟圓融,並且用幾句話解釋了她此刻行動的理由;而桐澤面對與亡妻史織相似的人,也終於藉由與小舅子的對話,讓觀眾明白了他內心的轉變。

劇情上面更是多次對焦在拳擊之上。筆者並不認為講拳擊就要不斷讓故事在拳擊上打轉,然而其餘支線如果丟得過多卻一筆帶過、不夠深入,反而會讓觀眾感覺編劇對情節的掌握失能,觀眾對劇情的共感與期待也會降低。

本集則是讓故事回歸在拳擊本身,看見桐澤身為教練的指導價值,也在過程中逐漸形塑學生群像們的角色立體感,同時讓整個社團產生更多羈絆,爾後的故事也才能產生更多共鳴。整體而言,筆者非常喜歡這集,雖然甲斐的行徑有些怪異,但比起前幾話,這集讓筆者目不轉睛,幾十分鐘一下就過了,希望編劇可以一直保持這個水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02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