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友的遺書》第6話 (7.0分)


Share


從密室殺人事件牽扯出喪子之父的復仇大計,今回的反轉更有力道,飾演黑幕的演員演技得記上一功。只是單元主角的臺詞與行為都引來白眼,除了殺人動機牽強,毀滅證據手法也太荒謬。麗子的人設增加更多面向,但略嫌轉折欠缺鋪墊。關水渚出場少沒得發揮,聲優入野自由則客串演牛郎。劇本水準持續不穩定,唯有靠對演員的好感度苦撐。篠田的身份之謎貌似下集揭開,但煙霧彈的可能性極高,只希望別繼續消磨觀眾的耐心。

作者:呓卓恩
收視:8.6%


劇 名:元彼の遺言状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4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新川帆立
編 劇:杉原憲明、小谷暢亮
導 演:鈴木雅之、澤田鎌作、西岡和宏
製作人:金城綾香、宮崎暖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劍持麗子 — 綾瀨遙 主演
篠田敬太郎 — 大泉洋
森川榮治 — 生田斗真
森川紗英 — 關水渚
黑丑益也 — 望月步
津津井君彦 — 浅野和之


這集從兇殺案展開,來自同一家牛郎店的森蘭丸(味方良介)殺害織田信長(土井一海)。蘭丸聯絡黑丑益也(望月歩),並謊稱自己睡醒後,就發現信長已身亡。黑丑把劍持麗子(綾瀨遙)與篠田敬太郎(大泉洋)找來。神父木下雄一郎(尾上寛之)指信長是虔誠信徒,偶爾會留宿在教堂的休息室。蘭丸堅持清白,麗子答應幫他辯護。

本集的內容出自《劍持麗子的一夜推理》的第二個故事,主要是說一起讓朋友反目成仇的陰謀與復仇,編劇則是改編第三集的那位。這次的個案一反推理法則,直接揭露誰是兇手,連案發經過都告訴觀眾。因此重點不是猜兇手,而是在於犯案動機與反轉的可能。只不過這集很沉悶,筆者觀看兩次都睡著,不懂是自己太累,還是劇情悶到昏昏欲睡。

由於案發現場是一間密室,警方認定蘭丸就是真兇,但橘五郎(勝村政信)答應麗子多寬限兩天讓她查明真相。篠田對於麗子接手不賺錢的工作感到奇怪。麗子指蘭丸是富二代,本名是栗花落海斗。其母栗花落禮子(赤間麻里子)旋風趕到律師事務所,更大手筆地用5億僱用麗子,希望她能保護公司的聲譽。麗子提出一個條件,就是蘭丸絕對不准對她說謊,蘭丸再次否認殺人。

在推理故事中,密室殺人事件是最經典的題材,精彩之處就是看偵探如何破解謎團。只是,筆者在此完全看不到這些好的元素。之前有網友留言說,筆者對本劇有很大的偏見,所以總是在批評劇情。但這部到底好不好看,值不值得推薦都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寫劇評不可能一面倒說好話,因為那將變成粉絲文。確實作為觀眾隨便看看,為了演員還是能硬吞下去,但實話實說這部真的不好看,屬於那種不會想重看的作品。

(劍心按:我寫了劇評18年,看盡萬千讀者的反應,其中一個常見的情況是,如果劇評者的想法和某讀者不同,他不會就文章內容本身去反駁,只會千方百計否定劇評者本身,例如說對方有偏見,或者不喜歡某演員,以這些模稜兩可難以證實或否定的理由去否定他人,去證明自己才是對。劇評從來沒有誰對誰錯,只有觀點角度的不同,我們應該做的是尊重及了解別人不同的看法,如果對方不懂的話,無視就可以了)

回到故事,筆者覺得飾演蘭丸的演員很面熟,查了維基才發現他也有出演月10《戀愛何必認真》,飾演的角色是西野七瀨的劇中丈夫,果然髮型真能改變一個人的氣質。另外,這次通過側面描寫與回憶畫面,讓麗子的人設豐富起來,只是她怎麼會知道蘭丸是富二代?明明之前她都沒讓對方說出真名啊?

篠田說森川紗英(關水渚)會帶頂級金槍魚過來,麗子聞言十分期待。篠田認為只要破解密室謎團,就能替蘭丸洗清嫌疑。麗子於是交代篠田約木下見面,自己則帶蘭丸回案發現場。麗子不解蘭丸在發現遺體後的行為,蘭丸明顯心虛。橘將神父的過去告訴麗子。原來木下曾經是流氓,卻為了兒子回歸正途,只可惜其子在七年前因來不及送醫搶救而不幸離世。

本集最雷人的地方有兩處,第一個就是蘭丸辯解說是真兇殺完人,因看到好酒而決定飲用,之後還幫忙洗杯(?)。第二個雷人之處也是出自蘭丸,這點之後再詳談。由於這集是改編原著,再加上原著作者的文章風格有荒誕色彩,因此筆者也不確定到底是編劇魔改,還是書中失敗的黑色幽默。如果有觀眾讀過《劍持麗子的一夜推理》,歡迎留言告訴我。這部真的是越細看,就越能感受到劇本的無力感,完全就是靠對演員的好感度來苦撐。

另一邊,篠田與黑丑約木下見面了解案情,對其與蘭丸及信長之間的關係有更深的了解。篠田懷疑蘭丸與木下有所隱瞞,麗子卻選擇相信委託人。紗英空手上門,麗子難掩失望。紗英拉篠田去買道具破解密室謎團,麗子則是拿出篠田的調查報告書,並想起已故前男友森川榮治(生田斗真)。

上兩集讓人眼前一亮的關水渚,今回的發揮空間有限,整集僅出場兩次頗為可惜。筆者發現欣賞這部劇的正確方式有四種,包括麗子與篠田鬥嘴、看麗子吃美食(這集有她啃雞腿)、等榮治出場幾分鐘、看紗英展現可愛,其他劇情真的不怎麼樣。現在唯一的期待就是等揭曉篠田的真實身份,但同時也很怕雷聲大雨點小,如果真相很反高潮,像是篠田其實是非法逗留的外國人之類(?),真的會讓認真看劇的人氣死。在個案水準參差不齊的情況下,希望編劇能把敘事重心放在主要角色身上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37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