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amily》第6話 (8.0分)


Share


東堂和三輪碧(賀來賢人)來到溫人家除了來跟友果玩外,亦一起分析真兇的特徵。三輪優月(山崎莉里那)並沒有像友果那樣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因此記起她嗅到有香水味,加上未知留看到綁匪身影,因而推測綁匪是女人,這時應該可以推翻上集劇評有關東堂是主謀的推論,但仍然有幫凶之嫌。此外,從三輪解答溫人的問題中可以看到溫人已經走上絕路,因為他有從中收受利益,卻無法跟任何人求助,相信他也百思不得其解為何自己會落得如斯田地。

其後溫人和未知留討論對策,她表示及時找警察幫忙才是上策,始終她不想看到他成為罪犯入獄,他在旁亦點頭說好,原本以為真的會變成警察再次干涉綁架案,不過最後溫人有一個令人無奈的自白,解釋他一直以來為何願意協助他們等人。

另外,阿久津夫婦討論剛才交贖金的過程,也許阿久津晃在工作上有和溫人相處,才對他萬分信任,可是妻子阿久津繪里(森脇英理子)激動地表達她的擔憂,阿久津只能一直安慰她,看到他們的無能為力。和優月案情況一樣,礙於篇幅所限,觀眾難以感受他們的憂慮,因此看起來無感,慶幸這案應該很快結束,之後的劇情焦點應該會落在溫人身上,不然會影響劇情的緊湊度。

翌日友果上學時問未知留有關實咲的行蹤,並透露她跟她借了平板用。還記得上集那部平板似乎有關於心春案的線索,現在平板落在友果上,會是她再次被綁架的契機嗎?

未知留作為綁架案的受害者,主動到阿久津家關心繪里,並解釋溫人的心路歷程,希望讓她放心由他協助和綁匪交涉,然而我覺得她有點開視角,她好像知道繪里的心聲而上前關心,以她的身份和處境很難解釋這一切,顯得這劇情有點突兀。

編劇此時亦交代溫人還沒說完的話,解釋他一直以來為何願意落力幫助受害家庭外,亦使他之後追蹤綁匪的行動更有說服力,令觀眾也著緊他的安危。同時交代當初是他主動叫友果關心實咲,塑造他溫柔體貼的一面,也許當初他沒有投放太多時間在家庭的原因,是他事業上的失敗令他氣餒,就像上季的《戰鬥之歌》中的春樹那樣,曇花一現後都沒心情管其他東西了。此外,這裡看到二宮和也演技大爆發,上圖的他不只帥爆,看到他眼淚汪汪,表達出溫人內心軟弱卻被逼裝堅強,突出他溫柔的一面,我猜日劇學院賞的最佳男主角非他莫屬!

繪里聽到未知留的話後自爆她在裝贖金的箱子裝了GPS,我本來對她說出來的動機不明,但想多一層才覺得她可能擔心綁匪會發現箱子有GPS而撕票,繼而衝動說出來,溫人得知這事決定追蹤綁匪行蹤,揭露綁匪的真面目。沒想到編劇竟然會在這時跟觀眾揭露其中一個綁匪的真面目,相信實咲案是最後一宗綁架案,編劇應該有足夠時間交代綁匪的動機及找回心春,期望整個故事變得完整,挽回觀眾對日九劇的信心。

綁匪的其中一人是鈴間亞矢(藤間爽子),初時我以為她是新角色,之後再看看預告和人物關係圖是,才發現她是公司裡的其中一個員工,從名字來看她似乎和東堂的妻子東堂亞希(珠城RYO)有關,當中關係需要留待下集分解。

鈴間顯然有同謀,從人物互動來看同謀極大機會是立脇香菜子(高橋瑪莉潤),本來以為她只是在盤算著公司的未來,沒想到她竟然是盤算這些綁架案。綜觀6集劇情,至少肯定優月案和實咲案都是由鈴間和立脇策劃,心春案和友果案真兇應該另有其人,甚至由不同人策劃,劇情走向越來越複雜燒腦,卻越來越讓人期待!

另一邊廂,葛城繼續追查一連串綁架案的真相,雖然他本集恢復智商,但他的推理太天馬行空了,連同僚也質疑他,即使說他有刑警的敏銳力也說不通,是一大敗筆。他雖然沒有直接表明窮追不捨是為了東堂,但從和東堂的互動中看到他很想找回心春,看起來他正義凜然,稍稍蓋過他本集天馬行空的推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63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