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第5話 (7.0分)


Share


桐澤被辭退後回歸是觀眾與學生都期待的結果,不過離開的理由本身已經薄弱,回來的鋪墊則更加兒戲,再加上缺乏人物心理側寫,無法引起觀眾共鳴。此外打醬油角色突然成為主線要角,淪為劇情的符碼。論拳擊內容與娛樂性都不足,講成長不夠到位,師生羈絆亦共鳴有限,每回似乎都在讓觀眾等待木村那帥幾秒的拳擊場面。

作者:葉奶茶
收視:10.6%


劇 名:未来への10カウント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2年4月14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9時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河合勇人、星野和成
製作人:橫地郁英、川島誠史、都築步、菊池誠、岡美鶴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曲:B’z『COMEBACK -愛しき破片-』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桐澤祥吾 — 木村拓哉 主演
折原葵 — 滿島光
甲斐誠一郎 — 安田顯
日比野雅也 — 馬場徹
坂卷勝夫 — ORAKIO
間地真實 — 八嶋智人
蘆屋珠江 — 市毛良枝
大野倫子 — 富田靖子
大場麻琴 — 內田有紀
貓林元 — 生瀨勝久
蘆屋賢三 — 柄本明
玉乃井龍也 — 坂東龍汰
友部陸 — 佐久本寶
西山愛 — 吉柳咲良
江戶川蓮 — 櫻井海音
天津大地 — 阿久津仁愛
森拓己 — 大朏岳優
矢代智香 — 山口麻友
野崎太一 — 三浦獠太
槙浩介 — 富樫慧士
水野光 — 山田杏奈
西条桃介 — 村上虹郎
伊庭海斗 — 高橋海人
桐澤史織 — 波瑠


高中聯賽持續進行,上回斷在玉乃井(坂東龍汰)的片段,今集開場卻已經跳到水野光(山田杏奈)即將上場的畫面;同時透過新聞部的訪談,可以得知玉乃井與友部(佐久本寶)已輸了比賽。不在不重要的事情上著墨是好事,不過上回才出現玉乃井與伊庭(高橋海人)的爭風吃醋,這回玉乃井瞬間變成打醬油的存在,甚至直到現在還是想不起來角色的性格,角色淪為「功能性」「情節性」感實在太強烈了,感受不到角色的骨肉與性格。

兩位演員在這部分的演技也有點尷尬。同樣被訪問的折原老師(滿島光)感受得到她對於比賽的興奮與喜悅,感覺編劇想傳達一種高中文化祭的氛圍,不過只是拳擊高中聯賽,且先前對新聞部也沒有過多著墨,此刻的熱鬧感反而讓觀眾覺得有點尷尬,難以進入情節裡。

水野不意外地贏了初賽,學生之中也只有她最有可能獲勝,可惜沒有演出她的比賽過程。複賽對上松葉台高中的主要競爭對手京明高中,很可惜只看到她飲恨的過程。輸了比賽當然不甘心,桐澤(木村拓哉)再次以「摸頭殺」安慰了她,這次的「父親感」就強烈不少,桐澤真的有像是大家的教練了。水野輸掉比賽的表情明顯很不甘,但可惜編劇沒有多加著墨,就讓片頭下,然後比賽就一筆結束了。

結束後沒想到最生氣的竟然是校長大場麻琴(內田有紀),因為輸給了競爭對手,於是她就下令要辭退桐澤。儘管是情節所需,不過筆者看到這已經覺得有些荒唐,作為教育者不是應當要以學生為優先考量嗎?劇情把校長描寫得過於意氣用事、毫無格局。這畢竟不是喜劇,如果不是內田有紀,應當會令人有些討厭吧。

桐澤也接受了這個結果,甚至連教師一職也主動辭去,感覺上也有點意氣用事。某個角度看上去還有點懷疑他倆在打情罵俏呢,不過官配可是滿島光!結果當折原追上後,桐澤卻認真說自己本來就是這樣,又開始自暴自棄。這個轉折也讓人有點看不懂,彷彿前四回的重生都是一場夢境,編劇也沒有對桐澤心理作側寫與描繪,感覺演員只是將劇本的台詞說出口,但情緒都沒有到位。如果多一些桐澤回憶挫折的片段、或者一些描寫,會讓觀眾更有共鳴。而不是「你怎麼又來了?\」的厭煩感。

另外讓人尷尬的還有折原。對於桐澤的自暴自棄,折原衝上前去忽然像個媽媽、輔導老師似的企圖想讓他敞開心房,不過實在太突兀了!這種一上來就情感豐沛要別人向自己坦然、甚至略聖母感的舉動反而讓人厭煩,會讓人好想問她:「妳哪位?」不太懂她說這些話的立場跟情感,也不懂他對桐澤的在意何時變得如此強烈?也許滿島光也不曉得自己在演什麼吧。順道一提,這裡可以看木村拓哉眼神有因為被說中而飄移,這個小細節筆者還蠻喜歡的。

桐澤到拳擊部與大家道別,學生們不捨,這時候忽然跳出一個陌生面孔,高一的江戶川蓮忽然大喊想變強,說捨不得教練。到這裡可以推測得出編劇本集想以此人為主角,不過前幾集幾乎沒有記憶點,編劇對於一部劇經營數個要角的掌握力明顯不足。

總之桐澤還是離開了校園,貓林主任(生瀨勝久)則被指派接替桐澤的課程,又再次見識到校長任性妄為的一面(雖然不合理,但很合社會現實啦,看成是諷刺現今社會勉強可以?)。貓林抱怨,結果卻被折原撞見,並與她談條件,而折原明顯在計畫什麼。看滿島光靈動的眼珠轉啊轉地是很可愛,不過後續我們也可以發現整集繞來繞來都是為了鋪墊桐澤回歸,而方式實在算不上高明,甚至感覺有點兒戲,不太符合整部劇的氛圍與年齡層。

同時折原也找了甲斐(安田顯)暫時接替教練一職。透過甲斐與桐澤的通話,終於稍微可以窺見桐澤內心對拳擊部的不捨。看來桐澤的真愛果然還是甲斐(誤),只有對他才會稍微敞開心房,但真的只是稍微。

畫面又轉,校長麻琴與父母共進晚餐,透過對話終於比較理解麻琴堅決辭退桐澤的理由。原來從小父親蘆屋(柄本明)就遺憾她是女生,為了得到父親的關注而擔任球經,但父親的眼裡仍舊只有選手、仍舊是桐澤,讓她感覺怎麼努力都難以靠近,難以得到父親的愛。某個角度而言,她也是把桐澤看作搶走父愛的人吧。這個發想很精彩,不過著墨稍微有點少了,可惜了這個題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11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