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友的遺書》第5話 (8.5分)


Share


劇本持續進步,原創故事說得流暢,交換殺人的犯案動機合理有邏輯。麗子與篠田的搭檔終於見火花,兩人假扮夫妻查案有笑點,一來一往的互動有默契。美中不足的是導演炫技的「謎之運鏡」讓人看得頭昏眼花。客串的進藤春菜完全被浪費,關水渚則越來越討喜。期待值最高的伏筆,篠田的真實身份之謎有待揭曉,若最後能順利自圓其說並點題,就能見到擺脫劇名騙案的曙光。

作者:呓卓恩
收視:8.6%


劇 名:元彼の遺言状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4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新川帆立
編 劇:杉原憲明、小谷暢亮
導 演:鈴木雅之、澤田鎌作、西岡和宏
製作人:金城綾香、宮崎暖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劍持麗子 — 綾瀨遙 主演
篠田敬太郎 — 大泉洋
森川榮治 — 生田斗真
森川紗英 — 關水渚
黑丑益也 — 望月步
津津井君彦 — 浅野和之


這集從回憶畫面展開,篠田敬太郎(大泉洋)與森川榮治(生田斗真)因為一起救人而相識。篠田請榮治喝熱飲,榮治則叫住正要離去的他。回到現在,篠田繼續罷工不做飯,令劍持麗子(綾瀨遙)非常生氣,負責幫兩人來回傳話的森川紗英(關水渚)也很無奈。紗英與津津井君彦(淺野和之)分別邀請篠田與麗子參加投資公司的宴會。麗子與篠田碰面又唇槍舌劍一番。

為了生田斗真而追看的觀眾,可以考慮回頭繼續看下去了。因為每集都有3分鐘以內是榮治的戲份(這集只有1分多鐘),大家且看且珍惜(笑)!篠田的真實身份,以及與榮治的關係都令人期待後續發展。看到網友猜測兩人是同父異母親兄弟,但最有趣的是有人說他們是一對戀人(笑)。由於「前男友的遺書」指的是照顧篠田,因此如果可以順利自圓其說,就有可能點題成功,不至於太淪為劇名騙局。

另外,筆者之前在日劇粉絲會開投票,想要知道觀眾追看或棄看的理由。根據投票結果,65%的觀眾有在追看,13%沒有在看,22%因為各種理由而棄看,像是劇本邏輯問題、導演運鏡以及有欺騙感。

宴會開始,真梨邑禮二(藤本隆宏)在臺上致詞,其合夥人好友庄司健介(髙橋洋)則坐在臺下。突然,與庄司同桌的客戶不知何時遭人注射毒藥殺害。麗子與篠田的推理替庄司洗清嫌疑,紗英也想起曾有人出入。篠田在警方到場前默默離開。橘五郎(勝村政信)與松田大樹(古屋呂敏)讓大家隔日到警署錄口供。

這集的單元劇也是原創,並非出自《劍持麗子的一夜推理》的五大故事之一(下集才取自原著)。劇本持續有進步,故事說得流暢,邏輯亦有合理。雖然個案稱不上精彩絕倫,但有第3集的黑歷史當前車之鑒,能有如此成果已很不錯。這集的導演與首集一樣,掌鏡人是拍推理劇經驗豐富的鈴木雅之,但他有些炫技的「謎之運鏡」(好暈)與「謎之光影」(好閃)也再度出現。儘管最近兩集的水準回穩,但部分觀眾早已流失,收視率前景不樂觀,擔憂只跌不升的情況會繼續下去。

翌日,津津井又來試圖說服麗子回公司幫忙。庄司親自聯絡麗子,表示有意直接僱用她當公司的顧問律師。麗子與紗英一同去警署錄口供,篠田則又偷偷脫隊。麗子指篠田每次看見警察就會迴避。紗英與浜野美咲(遊井亮子)擦肩而過,認出她就是在宴會中途開門離去的人。紗英因得到麗子的讚賞而喜孜孜。麗子與篠田尾隨美咲來到其店,兩人假扮夫妻打探情報,得知她的丈夫在一週前離奇溺水身亡。

處罰吃貨老闆的辦法,就是讓她餓肚子,而且還是餓足3天(笑)。餓肚子的麗子,總是吃不到美食的橋段令人會心一笑。麗子與篠田假扮夫妻查案更是爆笑。感覺可以慢慢捉到本劇的節奏,重點不在於案件的精彩度,而是純粹看麗子與篠田一來一往的互動。雖然遲了一些,但總算能看到麗子與篠田這對異色搭檔的默契與火花。電視臺似乎是有意打造女律師偵探的IP,只是看這劇的討論度頗低,想要拍電影或續集的如意算盤可能不行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02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