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amily》第5話 (8.0分)


Share


編劇應該是瘋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優月案落幕後立即出現實咲綁架,連環綁架案令溫人和觀眾都喘不過氣來,不過這令劇情變得緊湊又耐看,二刷三刷時餘韻仍在,不得不讚編劇擅寫懸疑劇的功力。拯救優月的過程受制於篇幅而缺乏足夠鋪排,導致最後一家人團聚不及主角溫人篇那麼感動,葛城的魯莽行動亦令人無言,是本集兩大失色之處。

作者:Jason
收視:12.0%


劇 名:マイファミリー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2年4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平野俊一、田中健太、宮崎陽平、富田和成
製作人:那須田淳、飯田和孝、渡邊良介

音 樂:大間間昂
主題曲:Uru「それを愛と呼ぶなら」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鳴澤溫人 — 二宮和也 主演
鳴澤未知留 — 多部未華子
三輪碧 — 賀來賢人
東堂樹生 — 濱田岳
立脇香菜子 — 高橋瑪莉潤
梅木司 — 那須雄登
阿久津晃 — 松本幸四郎
吉乃榮太郎 — 富澤岳史
葛城圭史 — 玉木宏
牧村正文 — 大友康平
鳴澤麻由美 — 神野三鈴
鳴澤友果 — 大島美優
日下部七彥 — 迫田孝也
鷲尾千草 — 山田絹遠


在等候綁匪來電的時候,三輪碧(賀來賢人)在看女兒三輪優月(山崎莉里那)的相簿,發現他錯過了很多美好時光,然而妻子三輪沙月(蓮佛美沙子)說他反正不是這家的人,不要再眷戀女兒以往的生活。他們現時的關係陷入僵局,情況和首集鳴澤夫婦的情況類似,在缺乏信任基礎下很難想像在不通知警察下同心協力救參,慶幸三輪等人早有經驗,加上綁匪仁慈,才能迅速救回女兒。

東堂樹生(濱田岳)偶遇葛城圭史(玉木宏),他們互相交代近況,看到葛城就算即將被踢出搜查工作,仍然竭力不捨地尋找證據,甚至堅定地跟東堂說相信心春仍然活著,為迷茫的他打下強心針。葛城要求東堂有最新情報要跟他說,他卻隱瞞優月綁架案,可能是因為他擔心告訴葛城的話,以他的性格一定會強行干涉,最後受害的只會是三輪一家。

即使女兒被綁架,沙月仍然努力工作,似乎對她的安危漠不關心,但在我看來她在借工作讓慌亂的自己冷靜下來,她比家中任何一人更要著緊優月。這時綁匪來電,要求他們出發前往不同地方,情況和友果綁架案類似,然而結局大相逕庭。

當他們抵達綁匪指定的第三個地點時,三輪豪言自己一定能回答有關優月的個人問題,著對方放馬過來,綁匪卻說今日到此為止,交易要延期至翌日進行。劇情最終沒有交代延遲交易的原因,綜合之後的劇情而言有數個可能性:

1. 綁匪眼見三輪如此有自信,想玩弄他多幾次。

2. 綁匪熟知三輪背景,知道這些地方和三輪有關,於是藉此機會勾起他某些回憶,從而達到某些目的,但這目的暫時未明。

3. 推翻上集我的猜測,綁匪不是單人匹馬行動,這時他們在爭吵中,或是計畫的結果不如他們預期。

過程中三輪察覺沙月沒有盡力幫忙,開始對她起疑心,並交代他得知她故意讓女兒晚上獨自往超市買東西,看起來真的像在虐待兒童,他懷疑她有份參與綁架案的原因不無道理,畢竟他們不再是夫婦,缺乏互信基礎,不過下一幕交代她這行為背後的動機讓人無奈。

三輪終於按耐不住跟沙月攤牌,結果沙月失望透極,兩人的關係陷入冰點,於是在東堂和溫人的引導下,她說出她讓女兒優月獨自外出的原因,讓他察覺因為婚姻的破裂導致女兒無法得到完整家庭的愛,作為父親需要為發生這宗綁架案負上部分責任。單看沙月自白這一幕的話會覺得煽情,可是編劇此前有就此鋪排她心中的忐忑,綁架案的受害者溫人和東堂的附和亦令她突然坦白這轉折有說服力,這幕比最後他們一家團聚的一幕更感人。另外相比之前,編劇本集更用心細膩地描寫人物想法的轉變,在此應記一功。

與此同時,溫人鬼鬼祟祟的行為令鳴澤未知留(多部未華子)疑心生暗鬼,覺得他有外遇而四處找尋證據,結果在汽車攝錄機中看到他載著沙月,可是她沒有立刻跟他對簿公堂,反而是離家出走,冷靜得有點奇怪,果真她之後有驚人的行動,差點害三輪救不到女兒。未知留、三輪、東堂不了解大家的家庭背景這犯駁位在上集已經出現,看來編劇忘了他們在友果綁架案前的關係十分要好,或許她不知道三輪已經離婚,始終他看起來很要面子,但絕不可能未見過他的妻兒,因此她懷疑他出軌這想法按道理並不成立,慶幸最後這想法只是輕輕帶過,對劇情發展影響不大,所以沒有就此扣分。

紙包不住火,三輪充胖子一事早已被沙月和優月發現,他看起來雖然覺得顏面蕩然無存,但似乎有認真反思往後該如何和她們相處及盡父親的責任,就算名義上不再是沙月的丈夫,他仍然是優月的父親,使他最後和妻兒一同居住的決定有說服力。這時綁匪打電話來,說優月哮喘發作,需要提前交付贖金。初時我在想綁匪未免太仁慈了吧,竟然會因為人質身體出現問題而要求他們提前交付贖金,不過再細心想想,假如人質死掉的話只會兩敗俱傷,綁匪不能收到贖金,甚至會暴露身分,改變計畫的動機合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50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