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amily》第4話 (7.5分)


Share


溫人突然收到綁匪的電話,初時他嚇得立刻掛線,冷靜下來後決定接聽綁匪第二次的來電,並得知對方綁架了優月,於是連忙跟三輪確認。這裡出現了數個疑點:

1. 以優月的年紀而言,作為父母不可能像友果那樣讓她獨自外出,當中的因由有待劇情交代。

2. 雖然溫人在1年前才和三輪及東堂修復關係,但在之後的交流過程中他不可能不知道他們的家庭背景,尤其是一直有和他們聯繫的未知留,她知道的話一定會跟他討論。

3. 既然綁匪綁架了優月,第一時間應該打電話給三輪而不是溫人,事情出現的先後次序莫名其妙。

不過以上的疑點暫時對劇情發展影響不大,就劇集質素而言未有扣太多分數。

於是眾人前往三輪的前妻三輪沙月(蓮佛美沙子)的家中討論對策,從她和三輪的相處中看到他曾經傷透她的心,不然攻擊性不會那麼強,對他拯救優月的信心亦不會那麼低。很久沒見蓮佛美沙子了,上一次見她演戲已經是在兩年前的《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不過可能她現實中還沒成為母親,珠玉在前下她的演技顯得失色,擔憂女兒的心態表達得突兀而不太傳神,不過情況不至於糟糕得令人出戲。

雖然三輪口口聲聲說他能拿出5億日圓贖金,但沒錢的他只能低聲下氣跟溫人求助。從這件事中看到他仍然深愛妻子和女兒,不然他只會像溫人那樣,一味說沒辦法籌集5億日圓而放棄令妻子擔心,要不他當初選擇離婚有苦衷,要不現在他為自己選擇離婚感到後悔而作出補償。

溫人回家後沒有跟未知留交代綁匪再次來電,而是問如果有人遇到綁架案而尋求她的協助時,她會否伸出援手,結果她果斷地說不會,因為她不想家人擔心。各家自掃門前雪,要是有個陌生人突然前來尋求幫助而且是有危險的話,拒絕實屬人之常情,始終沒人想家人為自己的安危而擔憂,不過我覺得溫人說漏了一點,如果對方是摯友,亦是有份救回友果的恩人,她又會否幫忙呢?

翌日溫人預備好贖金,由東堂拿給三輪,這時東堂突然爆出自己才是那本爆料書的作者,解釋自己的苦衷後慌忙逃去。老實說我覺得這段自爆突如其來,看得令人滿頭黑人問號,那份勇氣從何而來呢?然而二刷倒覺得編劇在本集安排這段劇情合理,畢竟之後再重提這事的話太奇怪,東堂自爆的動機亦可解釋是他不忍心看到摯友關係決裂,從過往行動中看到他是一個善良的人,內心過意不去下決定坦白從寬符合人設。他解釋寫書的因由合理,令觀眾同情他的遭遇,亦加快劇情推進,節奏變得更緊湊,種種因素下這不但沒有令本集扣分,反而加分。

深思熟慮的溫人最後決定成為優月綁架案的談判人,並在翌日和綁匪商討交付贖金的方法,這次的過程會否像之前溫人和東堂那樣,問三輪有關優月曾經遠足的地方呢?此前三輪曾跟綁匪交涉,指不論誰交錢給他都是一樣的,但最終不被接受,這有兩個可能性:

1. 就如綁匪所言,他只信賴溫人,如果沒有他從中干涉,他怕被警察拘捕使綁架案失敗告終。

2. 綁匪由始至終目標都是溫人,因為看他不順眼,如果真的如此的話真兇的風向就會轉到溫人的競爭對手阿久津晃(松本幸四郎)。

另一方面,警察發現前兩宗綁架案的共同點,就是兩個人質都是就讀橫濱清風女子大學附屬學校,巧合地這也是阿久津的女兒就讀之處,不過他們暫時未知道三輪等人現時陷入危機,若然優月也是就讀同一學校,幾可肯定阿久津是連環綁架案的真兇。

阿久津看起來的確有日九大魔王的感覺,一直以來他都好像在盤算著甚麼的,編劇也把風向轉到他身上,按照邏輯他最有可能成為真兇,然而最有嫌疑的往往不是犯人,一切仍然有待交代。綜觀本集縱然有不少砂石,但劇情走向還是值得讓人期待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09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