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amily》第4話 (7.5分)


Share


新一宗綁架案的序幕交代三輪和東堂的背景,伏線越來越多卻井井有條,溫人等人和警察雙方各自調查三個女兒心春、友果和優月,令線索越來越多,真兇的風向暫時吹到阿久津身上,然而最有嫌疑的往往不是犯人,而且劇情走向越來越難猜測,整體劇情雖然有砂石,但仍然值得讓人期待。

作者:Jason
收視:11.0%


劇 名:マイファミリー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2年4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平野俊一、田中健太、宮崎陽平、富田和成
製作人:那須田淳、飯田和孝、渡邊良介

音 樂:大間間昂
主題曲:Uru「それを愛と呼ぶなら」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鳴澤溫人 — 二宮和也 主演
鳴澤未知留 — 多部未華子
三輪碧 — 賀來賢人
東堂樹生 — 濱田岳
立脇香菜子 — 高橋瑪莉潤
梅木司 — 那須雄登
阿久津晃 — 松本幸四郎
吉乃榮太郎 — 富澤岳史
葛城圭史 — 玉木宏
牧村正文 — 大友康平
鳴澤麻由美 — 神野三鈴
鳴澤友果 — 大島美優
日下部七彥 — 迫田孝也
鷲尾千草 — 山田絹遠


案件過後,警察繼續在現場蒐證,從蛛絲馬跡中看到綁匪有數個特點:

1. 綁匪為了混淆視聽而故意留下不同種類的足跡,而且每個種類只得一個足跡,可以推測綁匪是單人匹馬精心設計這宗綁架案,因為多於一個人的話,大多時候都有漏網之魚,而且逃走十分迅速,顯然不只一次策劃過綁架案。

2. 房間裡所有證據都被抹走從而逃過盤查,可見綁匪熟知警察查案的手法,加上之後劇情交代綁匪曾以前刑警東堂樹生(濱田岳)的女兒心春為目標,這次又要鳴澤溫人(二宮和也)盡力擊退警察,令警察變成過街老鼠,他和警察可能曾經發生過某些事情,導致他們不咬弦。

3. 人質在現場能自由走動,又有足夠飲食維生,可見綁匪志不在人命和金錢,或是自己也有兒女而不忍心傷害人質,也似乎只為看到鳴澤夫婦四處奔波,加上他犯案過程和4年前的心春綁架案類似,他很大機會有精神病。

鳴澤夫婦的女兒鳴澤友果(大島美優)被救後神智清醒,但對黑暗環境有陰影。當警察盤問她有關綁匪的背景時,看到她盡能力提供所知的線索,然而最後回憶得太多而嚇得失禁,可見她應該無份參與這宗案件,推翻之前網民認為由她自編自導自演綁架案這假設,否則她真的是最強演技派。同時,這裡再一次看到葛城圭史(玉木宏)的野心及冷酷,正常人知道經歷創傷後需要時間休息,可是他急不及待去找友果盤問,必然不能問出甚麼,亦只會加劇他和鳴澤家之間的對立,對查案百害而無一利。

其後東堂找葛城對話,看出他感激對方一直以來在心春綁架案的付出,而對方只報以一個仇恨的眼神,關係亦敵亦友,令觀眾很想進一步了解他們之間的恩怨。另外,小弟原本以為東堂是因為心春綁架案出錯而墮落至此,沒想到之後交代他是心春的父親,而且綁架案過程和溫人的類似,伏線越來越多但井井有條,觀眾對下集的期待度有增無減,從而增加劇情的追看度,也許這是劇集能守住雙位數收視的原因。

鳴澤家的生活慢慢回復正常,從上圖中可以看到初時友果和溫人的關係仍然疏離,不過隨著時間過去,溫人開始盡父親的責任,把家庭放在首位,最終他們一家關係修復,總算能成為一個真正的模範家庭。

1年後,其他人的生活亦回到正軌,三輪碧(賀來賢人)因為這宗案件而人氣急升,並接受多間傳媒的訪問;東堂開了一所調查公司,主力收集關於友果綁架案的線索。看到這裡小弟開始感到疑惑,東堂不是已經有正職嗎,為何他突然熱心地想找出真兇呢?直至東堂跟溫人的自白,才知道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劇情反轉震撼而感動,不過如果編劇多描寫一點他的動機,整段劇情會變得更流暢並更具說服力。

可是,有一本關於友果綁架案的爆料書面世,得知這事的鳴澤夫婦猜到是三輪所寫而向他大興問罪,初時我感到奇怪,這樣做除了錢,他有甚麼得益呢?很難想像他們由守望相助變成互相利用,但看下去就知道並非如此。

與此同時,警察就算被市民唾棄,哪怕是一絲線索,葛城仍然竭力不捨地追查,原本以為他只是為了讓自己翻身才如此,但看完這集後才得知他口硬心軟,表面上和東堂不和,但手足情深,他也想為東堂找回女兒,不知這是出於手足之情還是其他呢?

溫人從綁架案中開始著重家庭的重要性,於是邀請妻子鳴澤未知留(多部未華子)參與研發新遊戲,而且她還有身孕,在公眾面前塑造他的愛妻號形象,加上大家都為他成功救參而感動,有助於遊戲熱賣。只是上集一些問題還沒處理好,包括公司主導權誰屬和溫人虧空公款,未知編劇會否進一步交代這兩點。之後溫人和未知留的鬥嘴哭笑不得,是他們夫婦破鏡重圓的一大證明。

友果自從綁架案後恐懼黑暗環境,看到她有機會因此而失去知覺。編劇在本集一直在強調這點,似乎這將會影響劇情推進,成為溫人找回三輪的女兒三輪優月(山崎莉里那)和東堂的女兒東堂心春(野澤詩織)的絆腳石嗎?

編劇之前甚少交代有關三輪和東堂的背景,於是從本集開始慢慢說出,並為新一宗綁架案揭開序幕。三輪對女兒優月寵愛有加,雖然現在生活拮据,但在她面前仍然充胖子,一來維繫和她的良好關係,二來不讓她為自己擔心,看起來是一個好爸爸。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07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