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友的遺書》第1話 (7.5分)


Share


話題得獎小說改編,劇情設定創新有趣,綾瀨遙演活拜金女律師,生田斗真分飾兩角展現好演技,不搞笑的大泉洋則缺乏發揮。首集已用原著的一半篇幅,令人擔憂編劇如何原創到底,劇情進展太快也讓沒看原著的觀眾難以消化。部分角色設定大換血,配角的人物塑造有待加強。導演的謎之旋轉運鏡不知所云,但能看出他想打造「古典推理」的野心。懸疑氣氛營造不俗,還有大量美食特寫畫面點綴,整體表現合格卻沒期待般的精彩。

作者:呓卓恩
收視:12.1%


劇 名:元彼の遺言状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4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新川帆立
編 劇:杉原憲明、小谷暢亮
導 演:鈴木雅之、澤田鎌作、西岡和宏
製作人:金城綾香、宮崎暖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劍持麗子 — 綾瀨遙 主演
篠田敬太郎 — 大泉洋
森川榮治 — 生田斗真
森川富治 — 生田斗真
森川紗英 — 關水渚
村山權太 — 笹野高史
森川金治 — 佐戶井賢太
森川真梨子 — 萬田久子
森川拓未 — 要潤
森川雪乃 — 笛木優子
堂上圭 — 野間口徹
原口朝陽 — 森寬和
津津井君彦 — 浅野和之


劍持麗子(綾瀨遙)是一名嗜財如命,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精英女律師。雖然她的工作能力很出類拔萃,卻也因為個性強勢,說話又咄咄逼人,導致人緣極差。麗子因為得罪客戶,遭老闆津津井君彦(淺野和之)記過而得不到獎金,一怒之下直接辭職。她化悲憤為食量,傳訊息想約人聚餐卻無人理會。就在此時,她收到有關於前男友森川榮治(生田斗真)的死訊,而自稱是榮治學長的篠田敬太郎(大泉洋)也聯絡她說要商量重要事情。

身為讀過新川帆立的原著小說的筆者,對於日劇首集的第一個感想,就是編劇也太狂了吧!中譯版小說共300頁,但首集就用掉原著的一半篇幅,實在令人擔心剩下9-10集會怎樣原創到底。雖然整體情節架構不變,但角色性格通通魔改,當然這算是有好有壞。例如,女主角在原著的性格更惡劣拜金,但日劇的女主是吃貨的原創設定,卻又讓她的形象變得討喜。懸疑氣氛營造不俗,開場數分鐘就被生田斗真演死人的表情所震撼。另外還加入大量美食特寫畫面點綴,雖說是賞心悅目卻有離題之嫌,不過綾瀨遙應該拍得很開心(笑)。一些敗筆還包括節奏太快難消化,以及導演的謎之運鏡讓人看得費解。

麗子赴約見篠田,卻怎樣也記不起他。篠田解釋自己是榮治的別墅管理人兼管家。榮治是大財團森川製藥的繼承人,因為工作壓力大導致哮喘病惡化,最後又因為感冒而離世,但他生前留下一份奇怪的遺囑,聲稱要把財產送給殺死他的犯人,所以篠田希望麗子助他成為兇手奪得財產,屆時她也能拿到一半所得作為報酬。麗子認為荒謬至極而拒絕幫忙,但之後卻因查到一人能分得150億,於是答應當篠田的代理人。

日劇與原著的最大不同之處,應該就是大泉洋飾演的篠田。這個在原著只出現少於20頁的小角色,在劇中戲份猛增,化身女主角的相棒協助她進行推理,順道充當大廚做菜餵飽她的胃,只不過篠田有點神秘與可疑。冰雪聰明如麗子,怎麼會完全不記得這號人物?篠田證明身份的那張合照是否有動過手腳?為何榮治要麗子特別關照篠田?由於之前在另一部豪門爭產推理劇《危險維納斯》中,在男主角妻夫木聰身邊打轉的吉高由里子,其真實身份也不簡單。再加上,推理劇法則「最像兇手的人必清白,最不似真犯人才有問題」,因此篠田就算不是真兇也非善類。還有就是,大泉洋演這麼正經安靜又少話的人,還真是令人一時難以適從啊(笑)。

麗子代表篠田出席在輕井澤別墅舉辦的「犯人選拔會」,提出對榮治之父森川金治(佐戶井賢太),以及姑姑森川真梨子(萬田久子)都滿意的雙贏方案。麗子之後又出席前女友的分房產大會,並結識暗戀榮治的表妹森川紗英(關水渚)、看護士兼前女友原口朝陽(森寬和)、以及紗英的大嫂森川雪乃(笛木優子)。雪乃也是榮治的前女友,後因為他生病而移情別戀,改嫁給森川拓未(要潤)。律師村山權太(笹野高史)指12位前女友中僅一人棄權。大家都分到好房子,唯獨麗子繼承老舊的律師事務所,令她氣得要速速賣掉脫產。

原著的前半段是精彩之處,甚至流露出一種荒誕派風格,作者以戲謔的方式洞悉人性。正常的人都不會希望自己成為殺人犯,但本故事的人們卻為了巨額財產,自告奮勇搶著要當那位真兇。「犯人選拔會」與「前女友分產大會」是兩大重要場景,也有許多荒誕風的體現,像是一群人蜂擁而上應徵當兇手還接受媒體採訪,以及前女友們得房產前要去拔草等。日劇把這些荒誕的情節全部刪除,個人覺得無傷大雅,畢竟經過富士某荒誕派神劇的洗禮後,觀眾應該也不太想接觸太荒謬的故事。有些原著的人物也被消失,像是真梨子的入贅丈夫、金治的弟弟(原著後段的重要角色)、以及一位原本會參加「犯人選拔會」的股東。

篠田送麗子與村山去車站回東京。村山指麗子讓他想起一位舊識,對方因太投入案件而遭人殺害,於是提醒麗子要小心引來殺身之禍。麗子遇到與榮治長得一模一樣的兄長森川富治(生田斗真),還因此錯過末班車而留下。


兩個生田斗真!如同太陽般溫暖的弟弟榮治,以及月亮般神秘的哥哥富治,生田斗真把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角色,演繹得太好了,成為首集最引人注目的角色。但其實,原著中並未安排榮治與富治長得一模一樣,兩人相似的地方也僅僅是聲音。富治在原著後半更是鮮少出場,因此筆者樂見編劇幫這角色加戲。綾瀨遙與生田斗真有CP感,大學時期的回憶畫面有點甜,希望能看到更多榮治與麗子的昔日相處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63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