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戀愛的二人》第8話 (8.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以高橋擺脫枷鎖尋夢的掙扎決定,帶出幸福由自己決定的訊息並為全劇收結,高橋一生飆戲感染力強。全集含金量高,提出視作「臨時」的思考方式和人生態度,嶄新精闢,值得細嚼領會,餘韻非常強烈。總結全劇雖然題材偏門但短小精悍,台詞金句讓人愛不釋手,劇本演員製作俱優,雖未至大師級但超出預期,是用心有誠意的清新治癒佳作,值得推薦。

作者:萍兒


劇 名:恋せぬふたり
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
首 播:2022年1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45分

編 劇:吉田惠里香
導 演:野口雄大、押田友太、土井祥平
製作人:大橋守、上田明子

音 樂:阿部海太郎
主題曲:CHAI「まるごと」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兒玉咲子 — 岸井雪乃 主演
高橋羽 — 高橋一生 主演
松岡一 — 濱正悟
豬塚遥 — 菊池亞希子
兒玉櫻 — 西田尚美
兒玉博實 — 小市慢太郎
石川實 — 北香那
石川大輔 — 阿部羅秀伸
門脇千鶴 — 小島藤子


高橋羽(高橋一生)拒絕了前女友豬塚遥(菊池亞希子)提出那個能實現「蔬菜王國」夢想的工作機會,投入去做店長代理職務。兒玉咲子(岸井雪乃)耿耿於懷,覺得做自己想做的事才是最好。松岡一(濱正悟)認為這是高橋重視家人的表現,為了跟咲子成為真正家人而忍受無聊的工作。

上回劇中帶出家人束縛的反思,對照這部分劇情,能以不同角度再審視這個問題。因為高橋跟咲子只是臨時家人的關係,並非名正言順的夫妻,高橋為了跟自己沒大太關係的人而放棄自己,旁觀者會覺得不太值得,咲子會覺得對方為自己放棄夢想而內疚不安。假如是正常夫婦家庭,世俗大概會覺得丈夫為維持這個家而放棄追夢的選擇是正常不過,為追夢而放棄家人才是不負責任。兩種想法為甚麼會有這樣大的差距?成為家人就等於要放棄某一部分的自己?或把家人的義務強加諸對方身上?

至於上集糾結要不要生孩子的部分,透過跟妹妹石川實(北香那)的對話簡單說兩句就了結。至於第6話最後遙懷中那個手抱嬰孩,一直到最後都沒再提過是甚麼一回事,害筆者還以為是甚麼驚人伏筆,劇組不要誤導觀眾啦。

咲子跟娘家的家庭線,收得簡單輕巧。母親兒玉櫻(西田尚美)的一番台詞,帶出母親在愛與困惑下,作為家人該有的態度。雖然想女兒像普通人那樣結婚生子,雖然不懂女兒現在追求幸福的方式,但仍然希望她能得到幸福。筆者覺得,母親看到二女離婚的遭遇,應該更加明白到結婚生子並不保證幸福,為她對咲子的態度轉折提供合情理的依據。

當聽到咲子訴說苦惱時,母親問:「你想為他怎樣做?」可能這才是家人的關鍵,不是強迫對方做甚麼或放棄甚麼,而是考慮自己可以為對方做些甚麼。正如母親可以為咲子做的,就只有放手去祝福她,這也是一種做法。

高橋認真的談起跟咲子成為家人的心裡感受,到咲子提出高橋追夢的方案,是本集最精彩的部分。特別是咲子提出高橋去從農追夢,而咲子繼續留在這裡守護這個家,這個結局走向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筆者事前想過好幾個結局也沒猜中。這個意想不到的奇特方案,也帶出了人生原來還有很多可能性,當我們以為人生必須作出取捨或妥協時,或許其實有更好的方案。

那分開住還算不算臨時家人?又會變得寂寞?咲子則表明仍會繼續當家人的。這點沒有很強的理由去說明,卻引伸到最核心的思想:先試著去做,不行的話再想辦法,一切都當作「臨時」就好,家人如是,工作如是。人的想法或珍愛的事物都會隨時間不斷改變,只要選擇當下最好的就好了。

筆者很欣賞這裡帶出的做人態度和想法,看了幾遍,思考了很久。觀眾一直以為兩位主角最後會由臨時家人的關係提升為正式家人,錯了,原來「臨時」也是一種人生態度,不用把事情說死,如果最後不行也不用勉強下去,不束縛對方,這種心態很好。說穿了,很多我們以為會長遠下去的東西,其實也是臨時的,比如劇中妹妹跟丈夫的婚姻就是一例。

這一幕台詞寫得很坦率直白,沒有轉彎抹角或多加修飾,雖然通篇把道理直接寫進台詞,但不會覺得很說教,也因箇中思想嶄新突破,須經幾番細味咀嚼才能吸收領會,那顛覆慣性思維的人生態度,讓人獲益良多!再加上演員平實得來富穿透力的演技,帶動氣氛,尤其高橋一生由不斷貶眼,再而眼眨淚光,表現出那種人生從未想過的驚訝和喜悅、以及可以解脫的百感交雜感動,感染力相當強!他看著咲子的表情,彷彿看到一道光芒在眼前似的。岸井雪乃作為伙伴,言語間的自信鼓勵,露齒的燦爛笑容,相當有治癒感。

咲子向松岡聊起跟高橋的決擇,二人繼續維持這種理解但不戀愛的朋友關係到最後。被同事說二人感情不錯,第一集出現的戀愛腦上司竟罵起這樣想的同事,算是首尾呼應。另外,本集一開場有提到咲子的戀愛企劃在公司得獎,雖然沒再展開甚麼故事,但想到不懂戀愛的人也可以策劃到很好的戀愛企劃,咲子也多次表明很喜歡現在的工作,就覺得人生不能一刀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81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