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變成小學生。》第8話 (7.5分)


Share


揭開謎團的一集。主要敘述謎之男的真實身份,「投胎轉世」背後的真相,及小貴惠最後的決定。萬里華歸來又瞬間消失,頻發煙霧彈攻勢令人失去耐心。佛學味道漸濃,再加上超現實的展開,結局幾乎已在預料之中,或將難有新意。不過看一眾實力派的演技饗宴絕對值得。雖然樂見仍有兩集才最終回,不過對於硬拆前後篇有所擔憂,怕見好不收容易出問題,而且原創內容也將考驗編劇的實力。

作者:呓卓恩
收視:7.3%


劇 名:妻、小学生になる。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2年1月21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原 作:村田椰融
編 劇:大島里美
導 演:坪井敏雄、山本剛義
製作人:中井芳彥、益田千愛

音 樂:パスカルズ
主題曲:優河 「灯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新島圭介 — 堤真一 主演
新島貴惠 — 石田百合子
新島麻衣 — 蒔田彩珠
白石萬理華 — 每田暖乃
白石千嘉 — 吉田羊
守屋好美 — 森田望智
店主 — 柳家喬太郎
中村 — 飯塚悟志
菊池詩織 — 水谷果穗
彌子 — 小椋梨央
愛川蓮司 — 杉野遙亮
副島由之 — 馬場徹
宇田慎一郎 — 田中俊介
古賀友利 — 神木隆之介


承接上集,自稱轉世成為白石萬理華(每田暖乃)的新島貴惠(石田百合子)突然失去意識,醒來後卻忘了新島圭介(堤真一)與新島麻衣(蒔田彩珠)。白石千嘉(吉田羊)認出眼前人是真正的萬里華。萬里華感到混亂而逃跑,結果又昏了過去。老闆(柳家喬太郎)目睹貴惠的靈魂正在看著圭介等人。小貴惠再次醒來後又恢復正常,新島父女欣喜若狂,千嘉則是難掩失望。

上集最後以萬里華歸來結束,再加上預告釋出新島家變頹廢的畫面,誤導觀眾以為小貴惠真的消失了。誰知終究還是劇組最愛的煙霧彈攻勢,萬里華歸來只是一瞬間,新島家要下集才會頹廢。老實說,頻發煙霧彈令人感到不滿。有觀眾看完第8集之後發現還有下集預告而感到奇怪,因為網上很多人都在傳言本劇八集就完。但事實證明,因為設定敏感將夭折實屬子虛烏有之事。只不過,筆者其實並不看好將最終回分成前後篇(第10集才大結局)來播,反而更傾向於剪輯成加長版完結篇,因為筆者擔心見好不收容易出問題。再加上,原著尚未寫到靈魂歸位的內容,因此最後兩集將由編劇大島里美自由發揮,不過筆者還是對她的實力有信心的。

古賀友利(神木隆之介)得知小貴惠的情況,想起出雲凛音(當真あみ)也曾昏倒後失憶,想要聯繫她卻發現號碼已成空號。麻衣與愛川蓮司(杉野遙亮)約會卻頻頻嘆氣,因為她擔心如果失去現在的幸福或將無法承受。蓮司勸她珍惜當下,別杞人憂天。

本集的重點內容是揭曉「投胎轉世」的真相、第5集末曾出現的謎之男的身份、出雲為何短暫失憶忘記友利、以及小貴惠最後做出的決斷。上集修成正果的麻衣與蓮司,在本集的同框戲份只有這一場,杉野遙亮的戲份真的少到可憐。明明出鏡率不高,但杉野在日本網站Modelpress票選的「2022冬季日劇心動男子排名」,竟然打敗眾多戲份較多的男一角色(註解:《Fight Song》男一只得第五名、松本潤的《隔壁的阿力》只有第八),勇奪第四名真的好厲害。另外,筆者也很同意蓮司提出的理論。與其無時無刻擔心失去,不如好好享受當下,盡量不要留下遺憾。

圭介與守屋好美(森田望智)之間還是很尷尬。守屋借出雲的小說而打開話匣子,提起想要再見已故親人一面的心情。圭介決定參加出雲的簽書會,當面問她對投胎轉世的看法。小貴惠明白圭介擔心她會再次消失,於是再三保證他們會是永遠的家人。

出雲簽書會當天,新島一家與友利一起出席。由於見面會的門票只剩兩張,所以決定派友利與圭介當代表。只不過,圭介因太熱情而被當成怪叔叔,友利也被當成可疑分子而遭驅趕。正當大家以為計畫失敗,麻衣發現出雲有留信息給友利。

守屋的一句話,應該說中很多人的心聲。想要與已離開的人再見上一面,再說一句話,這些心願卻是奢侈且無法實現的。不是所有的離別都能讓你有足夠心理準備,現實中的死別更多是令人措手不及,一轉身有可能就是這輩子的最後身影。人不可能毫無遺憾過活,來不及的道別就是人世間最大的遺憾。戲劇可以幫人圓夢修補遺憾,所以時光倒流穿越回到過去改變未來,成為了熱門的影視主題,至於這部的故事核心則是「想再見對方一面」吧。

出雲與眾人見面,並告知投胎轉世背後的真相,其實是亡魂附身。他的本名是吉原康司,生前是懷抱作家夢卻不得志的老師,五年前因意外過世,因心願未了而滯留人間,並在機緣巧合下遇見出雲。當時的出雲因受傷而無法繼續最愛的籃球,連升學計劃也被打亂而感到絕望。出雲想要消失,吉原想要活下去的心情發生了奇蹟。吉原附身出雲繼續寫作,後因完成小說而暫離身軀,真正的出雲歸來卻因太混亂而又躲起來,讓他得以繼續借用。不過真正的宿主歸來,就代表他們想要繼續活下去,借來的東西總有一天要歸還真正的主人。難道小貴惠忘記附身一刻的事了嗎?

這部分是本集的兩大高潮之一。謎底終於揭曉,無論是小說家靈魂吉原還是小貴惠,他們都不是轉世而是附身。吉原是亡魂,也就能說通為何其他人能夠穿越過他。真正的出雲是籃球隊員,之前有一幕她不會傳球可見運動能力差,就說明她仍然是被附身狀態。靈魂附身有其條件,生者想死,亡者想活才能發生奇蹟。也只有亡者心願達成而釋懷,才有可能離開身體,也因此讓筆者納悶小貴惠真的能說還就還?其實本劇的佛學味道濃烈程度超過原著,就不知道編劇是不是佛教徒才會有如此深刻的領悟?

大家都因為出雲(吉原)的話而心事重重。千嘉因太疲勞而昏倒,小貴惠向她道歉。千嘉不怪小貴惠,因為萬里華歸來那天,她明明想擁抱女兒,但她卻懼怕地掙脫了。圭介與麻衣擔心小貴惠真的會消失。小貴惠努力回憶,終於想起進入萬里華身體的那天。當時,萬里華因千嘉要她消失,所以來到遊樂場哭泣,貴惠想要安慰她卻發生了奇蹟。

我們已很熟悉有成年貴惠影子的每田暖乃,但看她詮釋回10歲的萬里華還是頗為新鮮。稚氣的聲線,微微的駝背低頭,帶著哭腔不斷唸著「如果萬里華消失就好了」,這個孩子確實令人心疼。本季有很多部日劇,包括《勿說是推理》、《心愛的謊言 溫柔的黑暗》與《隔壁的阿力》等都有虐童劇情的描寫。這有可能是反應真實的社會現象,因為日本的虐童個案,每年都是十多二十萬地逐年增長,實際情況有可能更糟糕。本劇的千嘉雖然沒有打萬里華,卻因心情不佳而用言語傷害女兒,孩子的脆弱心靈容易受傷,所以大人們一定要謹慎發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28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