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說是推理》第8話 (8.0分)


Share


書中第252頁的書籤,還有牆上花畫帶出的花語,前者也許部分日本觀眾有機會猜到,後者恐怕要花類專家才能破解,即代表這部分的推理又是沒有主角腦的觀眾難以參與。不過之後整也有提出一些觀眾能留意得到的證據,例如三位舊同學之間在門前的說話代表別墅不是新買,讓推理部分加回一點分數。

然後整連夾竹桃和毒酒的推斷,以至當年蔦和妻子的關係都一一說出,雖然這劇名叫「勿說是推理」,但主角「說推理」的場面可能是我看過所有推理劇之中最多呢!無論如何這個推理部分算合格吧。結果那真的只是一場遊戲,整猜到的只是事前準備的各式各樣「簡單易懂的提示」,因為這本來就是推理會的活動,所以言之成理,當中導演把氣氛營造到遊戲中有驚人真相,的確很不錯。

不過劇情在此急轉直下,橘高爆出遊戲中的真內情,有女性在這別墅死亡是真,就是喜和5年前被跟蹤狂所殺,就連遊戲中那些花畫都是喜和畫的。我第一個想法和橘高一樣,都是那有人會把好友伴侶死亡的事件在他面前拿來當遊戲?實在有點過份,天達說他已經不在意,這反而讓我更在意,這不是一個正常人可以接受的事,唯一解釋就是他必須要忍耐以成就更重要的事?

整和聖子在雪中對話的一幕,在此劇開播前已經有劇照流出所以很熟悉。二人的討論中帶出天達應該一早就知道推理大會的謎題,他事前向整和聖子交付的任務,也更讓人覺得他在盤算著什麼。到了這裡我想到了一個疑點:如果如天達所說,只有一個人會說謊,又只有一個人不會說謊,好像邏輯上有問題?因為現場多於兩個人,除了「只說謊」和「不說謊」的二人,其他人算是什麼?

全集最有趣的場面是這個,公言要保護對方的,多數都是男友向女友,或者丈夫對妻子說,現在是嬌小的聖子向整說,雖然我知道她是刑警,但怎看都是逆向的「愛的宣言」,聖子你真大膽!不過她應該也是知道整絕對是遲鈍到聽不明白當中含意才會如此說的。

來到回憶的片段,可以看到少年的整與天達及喜和之間的相處,看上去喜和就像是整的第二個母親,教會他如何生存下去。在回憶過後整再一次說「我已經是大人,不能再做縮頭烏龜」,這場面之前在犬堂家案件中也有出現,相信會是整這角色以至故事主線的重要關鍵,就看編劇如何帶出了。

橘高似乎不相信天達已經忘記過去傷痛,還希望時光可以倒流,看來他對喜和的死非常不甘心,這代表什麼呢?這集雖然完全用來舖排案件,但透過遊戲與真實,說謊與不說謊等對比,成功讓我對此案的真相感興趣,希望接下來的解謎篇會接得精彩。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79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