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她想知道真正的○○》第6話 (8.0分)


Share


上回開始醞釀的「朋友」議題終於在本集爆發!以凜凜子疑似殺人的過去,交錯此刻漫畫家的言論危機,看似完全無關的主題卻自然穿插過去故事,也讓觀眾知曉凜凜子執著於「所有真正的事實」的緣由。「朋友」兩字從字典內的單詞變成眼前的疑問,後來因對方離世成了懸在心上多年的天問;還以為永恆無解的課題,本回用了大篇幅作出跨越時空藩籬的動人回應。一直療癒他人的凜凜子終於也讓自己的情緒好好落地。

作者:葉奶茶
收視:6.8%


劇 名:ゴシップ~#彼女が知りたい本当の○○~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1月6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10時

編 劇:關惠理香、橋本夏、青塚美穂
導 演:石川淳一、木村真人、木下高男、淵上正人
製作人:芳川茜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曲:キタニタツヤ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瀨古凛凛子 — 黑木華 主演
根津道春 — 溝端淳平
下馬蹴人 — 野村周平
椛谷靜司 — 野間口徹
一本真琴 — 石井杏奈
笹目虎太郎 — 寬一郎
矢部涼介 — 一之瀨颯
黃實子 — 涼
仁和正樹 — 安藤政信
山田禮二 — 生瀨勝久


開場時空就回到中學時期,不用解釋也看得出來那個打扮與髮型就是中學時期的小凜凜子(山田美紅羽)。小凜凜子一直都與人群疏離,在中學時期大家都在班級鬧騰的時候,只有她獨自在頂樓閱讀,也才遇見同樣獨自在頂樓發呆的春香(永瀨莉子)。由此我們可以感受到本集終於將主題轉向凜凜子(黑木華)的過去。

同時,對話中很自然地提到「朋友」兩個字。凜凜子這個「字典」狂魔唸出了定義,可以注意到春香對此不以為然,更訕笑「一起學習」這個註解;凜凜子則打從心底認為不需要朋友,也沒有符合字典定義的人。

時空回到此刻,原來凜凜子在回想過去。她的眼前是一雙沾滿了汙泥的紅色帆布鞋,透過劇本可以知曉回憶中的春香是已故的鞋子主人,也是笹目虎太郎(寬一郎)的姐姐。笹目甚至拿著鞋子來找到凜凜子表明身分,但後續兩人如何對話則暫時沒有提到。

畫面一轉,正好根津(溝端淳平)與真琴(石井杏奈)也在討論凜凜子的過去,提到笹目也許是來找凜凜子復仇。不過看到後面我們都明白,這只是刻意誤導觀眾的手法。真琴打開了電腦,看了漫畫節的相關資訊,也帶出了本集主題。還是想再次強調,真琴雖然在工作上看似漫不經心,但她對於八卦脈動的關心與敏銳,可能是編輯部之最,反而很多題材都由她發掘。而且筆者從上回開始就覺得石井杏奈越看越美。

不過剛成為漫畫節審查委員代表的南云毅(古井一郎)馬上被炎上,起因是他10年前不夠嚴謹的言論。只能說網路發言,人們會遺忘,但GOOGLE不會,因為人紅而產生的嫉妒與攻擊不會少,刻意去挖掘的大有人在,做任何事情還是謹慎些好,尤其是網路發言。

不過有趣的是,這次凜凜子尚未感到興奮,編輯部眾人都比她還要積極;但凜凜子還是謹慎派,認為無論如何都要先訪問到本人報導才更有意義。於是偕同根津前往南云老師住處。住處前早已擠滿了湊熱鬧的眾人,但主要還是有一位YouTuber真島正義(島丈明)在現場以「正義」之名進行拍攝,甚至還將訪問波及到南云的女兒沙羅(凜美)。

不過令筆者莞爾的反而是南云的住處。筆者一看就覺得莫名眼熟,原來與《戀愛漫畫家》裡主角刈部住的房子是同一棟。這是漫畫家御用住宅嗎(笑)?而且還意外發現兩部竟然是同檔日劇,都是富士電視台的木10。

南云的事件持續炎上,編輯部卻沒有太多的進展,也就沒有進行報導。凜凜子為了深入了解南云,反倒是向真琴借了他的漫畫,決定透過閱讀去理解。根津對於凜凜子會看漫畫感到詫異,隨口說認為她會說:「無法理解角色心情。」凜凜子則若無其事地說:「有人跟我說這樣也沒關係。」然後故事就跳回了她的中學時期。

這裡接得極為自然流暢。本集的新聞敘事看似與凜凜子的過去毫無關聯,是獨立事件,但這個事件裡的互動與對話,卻一再讓凜凜子想起過去、或藉由角色之口帶出她的故事,這集的敘事編排極為純熟,編劇的調度能力令筆者驚喜。

對凜凜子說這話的當然就是春香。兩人在頂樓相遇後,不知怎的形成了在此相聚的默契,春香還將喜歡的漫畫借給她。在一來一往的借還中,凜凜子看到春香不想繼續升學的意願表而忍不住給予建議,春香則以自己「不適合」讀書作為回應;然後再藉由「不適合」這個詞,延伸到凜凜子早看不慣對方的髮型與穿著。這裡的對話也是一氣呵成。而後凜凜子陪同春香去挑鞋,才有了那雙「紅色帆布鞋」。

在外人眼裡,凜凜子是怪咖;但對於春香而言,卻從不會多加評論她的不懂、她的愛翻字典,反而直率地從另一個角度肯定了她。也許她們確實就是一片汪洋中,能夠彼此照會的燈塔吧。

回到現實,凜凜子再次去南云老師家拜訪,並看到南云的女兒沙羅為了避開人潮而刻意早起出門;但仍舊被真島正義攔截,甚至企圖以羞辱方式激怒她,使她發言;凜凜子看不過去,上前制止並表明了身分,根津也在後有默契地化解危機。不過凜凜子抓住真島正義的畫面被刻意節選,真島靠著網路的話語霸權將「樟樹新聞與南云」綁成利益共同體,一時之間公司也跟著被炎上。

只能說網路世界真的可怕。有時候真相是被「製造」出來的,尤其是在這個資訊速食的時代,群眾更容易被煽動。如果沒有好好地進行多方查證,最終也僅是淪為被操弄的個體罷了。這也是為什麼凜凜子一直強調要拿到當事者的發言,儘管最終真相的論述點閱率沒有想像中高。

公司遇上公關危機,仁和專務(安藤政信)直接來到偏遠的樟樹新聞辦公樓,要求凜凜子停止調查,並說「這也是為妳好」。儘管兩人看似談論公事,但明眼人都感受得出來凜凜子與仁和專務的氛圍與其他人不太相同。尤其是根津的眼神從來就沒有移開過(笑)。這裡也帶出原來仁和專務與椛谷(野間口徹)是熟識的同期。不過筆者最近看了Netflix的《金魚妻》,一時間沒辦法鎮定地看安藤政信(笑)。

時序又回到過去,小凜凜子與春香坐在河堤邊,持續討論「朋友」的定義。小凜凜子依舊重複說著字典的定義,春香則提出如果人去世了,那不就無法一起做這些事情了嗎?難道就不是朋友了嗎?於是她說出了自己的定義:「朋友就是說不出什麼原因,但就是還想再見的人。」而後,來自外校看起來是不良少女的一群人來找春香,凜凜子直言春香不是自己的「朋友」,因為她認為春香不符合她所相信「字典」的定義,春香有些許落寞,卻還是離去了。

根津直言自己已聽說凜凜子過去的傳聞。凜凜子解釋自己沒有殺人,但跟對方「不是朋友」。筆者覺得這部分很有趣,凜凜子似乎一直在否定自己與春香的關係,因為在她的眼裡,要符合她一直相信的「字典」的定義,事物才能夠成立。春香並不符合字典中定義的「朋友」(好想叫凜凜子換一本字典!)。凜凜子從來沒有承認過自己有朋友,包含春香,因為她的定義始終停留在字典裡。但對春香而言,她早就把對方當朋友了,看她的定義寬鬆許多就知道。

不過,以我們一般觀眾看來,「朋友」本來就不像男女朋友一樣需要說出宣言,朋友應當是自然而然的相處,兩人其實,一直都是朋友了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64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