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變成小學生。》第2話 (8.0分)


Share


守屋與菊池逛街時,巧遇圭介與小貴惠。菊池單刀直入地問起小貴惠與圭介的關係。圭介本想說出真相,幸好機靈的小貴惠順利圓場,指自己是圭介親戚家的孩子,因為父母沒有空才讓他陪她看電影。守屋放下心頭大石,但菊池仍有所懷疑,於是偷偷尾隨他們。小貴惠發現守屋與菊池在偷看,順勢與圭介買票看電影,還被一對老夫妻誤認為父女。小貴惠覺得兩人很不正常,提醒不擅於撒謊的圭介要注意言詞,千萬不可對外宣揚她是前世妻子的轉世。圭介卻表示不願意撒謊,因為他很珍惜這失而復得的幸福。

雖然筆者明白圭介很愛妻,但是他的天兵程度也太可怕。20幾歲的少年貫徹「為了愛甘願與全世界為敵」,能歌頌成為了青春無悔。不過圭介的年齡應該也有50歲以上,卻不懂得怎樣以大局為重,可不是一句「不擅長也不願說謊」就能帶過。而且為了保護這失而復得的親情,不是更應該小心謹慎別引起他人的懷疑嗎?圭介頻頻要爆雷小貴惠的身份,未免也太想要作死自己,難道他就那麼希望被逮捕嗎?

小貴惠與圭介去看阿武的足球比賽。圭介提起與守屋成為便當友,令小貴惠感到有些吃味。原來圭介也很有女人緣,只是他本人渾然不覺。麻衣來找他們並提起聯誼失敗的事。小貴惠安慰麻衣,圭介則送上就職禮物,新島一家合影留念。小貴惠回家途中,一個小女生在遠處偷看她。同時,友利也在跟蹤小貴惠,並在她家門外聽到千嘉的怒吼聲。

整體來說,今回比較像過渡性的一集。雖然有觸及小學妻與大叔的危機,但最後也順利逢凶化吉,不過以男主人設遲早出事。麻衣聯誼事件則可有可無。比較驚喜的是神木加盟,還有下集開展的各個支線,包括麻衣的真愛(杉野遙亮將出場)、白石母女線,還有擁有前世記憶的高中生小說家登場。期待!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符號與意象分析。本集可以討論的符號很少,上次說過的「風車」與「家族影片」有短暫出現,這次則想要另談「鐘聲」「老闆」「主題曲」。

這集的「風車」是出現在新島一家拍合照的段落。他們身後的花圃插了幾個風車(與新島家門外的同款),大部分都在隨風轉動,但有些則一動不動。如果按照上次的分析解讀,風車轉動意味時間的流動,那為何小貴惠歸來仍有不動的風車?

這有兩種可能,其一就是雖然小貴惠的歸來,讓圭介能夠振作並期待明天,但他同時也是再度陷入過去之中毫無成長。圭介並不是重新出發,而是回到十年前妻子還健在的日子。另一個可能則與分析毫無關聯,純粹是戶外的風力不夠大,所以風車才沒怎麼動(笑)。

本集仍然有家族影片的內容,也是百合子版本的貴惠,與成年麻衣同框的生活畫面。之前問過了網友的看法,但大家都沒有肯定的答案。目前,筆者還是認為這只是用來當廣告結束的過場(eyecatch) ,無需過度解讀。如果大家有別的看法,歡迎到日劇粉絲會上討論。

這次的新符號是「鐘聲」,也就是結尾處圭介把新家族合照放進相冊那段。如果大家仔細聆聽,就會聽到從遠至近,越來越清晰的時鐘滴答聲。回頭看了第一集的結尾,並沒有發現這個鐘聲。

筆者認為,越來越響的鐘聲,意味著時間在逼近眾人。換言之,小貴惠回到新島家的時限,也正在一天天地減少。這份奇蹟是有時間限制的,她不是轉世而是附身,等她完成遺願就得離開去投胎。又或者她真的是轉世,不過前世記憶將在完成心願後消失。


另一個想討論的是「老闆」。這其實不是筆者的發現,而是看到PTT上討論區的網友留言。每集都會出現老闆在開解顧客,然後向他們收取咨詢費的橋段。筆者本來也以為老闆的部分不重要,也很奇怪為何編劇要將原著中的重要僧侶角色,改成一位有詐欺嫌疑的前僧侶。當然,想要消減佛家色彩是一大原因,但也有可能是將老闆變成「不可信敘述者」(文學術語),讓觀眾對他的言詞進行自行判斷與反思。由於原著的僧侶將掌握轉世的重要真相,相信老闆日後也會負責對圭介說出關鍵臺詞。

言歸正傳,老闆是否看得見亡靈,而他到底是不是騙子呢?如果各位仔細看上述兩張圖的紅圈部分,將看見面向老闆的鏡面,反射出一位老奶奶(第1集)與老爺爺(第2集),而他們正是咨詢者們提到的親人。換言之,老闆不是騙子而是真有陰陽眼。但因為人們只相信自己所相信的,所以對一些人而言他值得信任,對其他人來說則是神棍。

最後,想談一下優河的主題曲「燈火」。科普一點,優河是演員石橋靜河的親姐姐。這首歌唱出的是活著的人,對已故之人的無窮思念。相信這是為劇集量身定做,因為它唱出得正是圭介思念貴惠的心聲。

歌詞中有這麼一句:“明日の夢 / あなたに照らされて / 輝いてく ”(明天的夢想在你的照耀下,閃耀光輝)。

然後,這兩集下主題曲的時刻,都是角色們在夕陽的小路上前進,任由餘輝溫柔地灑在他們的身上。上次的分析有提到太陽就是貴惠的象徵。「燈火」是光的意思。所以筆者覺得,光/燈火/陽光都意味著離去之人對親人的默默守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31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