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變成小學生。》第1話 (8.5分)


Share


小貴惠因前世的丈夫與女兒都不相信她的存在而傷心,於是偷偷搭車回到新島家最後一起去的農場。但農場早就因無人打理而荒廢了。小貴惠絕望地哭泣,不解為何前世的她會突然逝去,然後又轉世回來這裡?就在無盡的絕望中,小貴惠在枯萎的農作物中,找到了一枚燈籠椒,令她又燃起了希望。


筆者最喜歡每田小妹妹演繹的這一段。10歲的小女孩,除了演出了石田百合子的感覺,竟然還成功詮釋了絕望與希望的轉換,真的太厲害了。她絕對是天才童星,令人想起當年《14歲的媽媽》的志田未來。雖然每田與原著小貴惠的形象有差異,之前開播前也想過為何不找更像漫畫形象的白鳥玉季妹妹來演。但真的是佩服選角組的眼光,每田以純熟演技打臉了所有曾不看好她的觀眾。此處有一幕以遠距離拍攝,將風車、日出、燈籠椒一起攝入同一幕。這些符號都是與小貴惠有關係的,細節待文末再說明。

麻衣來找店主聊天,提起人們有相信的人事物才是幸福,而新島家相信的就是媽媽。店主將一盒生日蛋糕交給她,表示有人想要送禮給他們父女。麻衣打開盒子,是一個彌補她11至20歲的生日蛋糕。圭介也收到含有燈籠椒肉丸的便當。圭介與麻衣終於相信小貴惠的真實身份,於是趕來小學找她。在校門外,圭介問她真的是貴惠轉世?小貴惠精準地說出只有貴惠才知道的事情。圭介確信妻子回來了,情不自禁地上前擁抱小貴惠,結果引來一堆小學生拉警報器,連學校老師都以為圭介是壞人。小貴惠牽起圭介與麻衣,一起逃離了現場。

從此處開始,就是淚點頻發的開始。淚點低的人應該會開始哭泣,紙巾盒可以提前準備。因為無論是寄託10年份母愛的生日蛋糕,有夫妻共同回憶的燈籠椒便當,校門外的你問我答,母女相認與和解,夕陽下浪漫騎乘腳踏車,都具有超強的催淚效果。但同時也有笑點,像是小學生集體拉響警報器,看來圭介被捉到警署問話是遲早的事。要不然筆者真的不解為何編劇會加入一位原著所沒有的警察角色。在演員訪談中,堤真一有提及電視劇的故事會有別於漫畫,將增加更貼近生活的寫實內容,所以應該也會處理倫理道德上的隱憂吧。畢竟,就算是18歲女高中生與屆時近60歲的大叔(爺爺?)結婚,好像還是哪裡怪怪的。

回到家後,小貴惠開始教訓圭介。麻衣幫圭介說話,指爸爸變消極只是因為太愛媽媽,所以她從來沒有責怪他。小貴惠向麻衣道歉未能陪她長大,兩母女相認並和解。圭介與麻衣正式歡迎她回來。圭介騎腳踏車送小貴惠回家,結果被中村警官攔下。兩人被誤認為父女,但圭介卻說他們是夫妻,差點惹出大麻煩。


這部的拍攝手法,令人想起《中學聖日記》的前三集,同樣都是用夕陽等自然採光,畫面簡直美如一幅畫,有成功烘托並推高情緒。筆者挺喜歡這幕一鏡到底的長鏡頭,上一秒是圭介載小貴惠,下一秒卻是圭介載貴惠。畫面淒美動人,充斥著圭介與貴惠的遺憾美。試想,如果沒有那場車禍,這對璧人就能相守一生直至白髮蒼蒼。配樂與主題曲也下得很到位,目前看來首集能挑刺的地方真的不多。

因為小貴惠的關係,新島家停止的時間又再度轉動。麻衣鼓起勇氣應徵面試,更與圭介一起準備早餐。另一方面,小貴惠在廚房做便當的身影,全都看在萬里華生母白石千嘉(吉田羊)的眼裡。小貴惠將便當交給圭介,圭介突然提議小貴惠18歲時,兩人就再次結婚當家人。殊不知,圭介的求婚宣言,竟然被某個男人聽到了!

目前尚未有出場機會的吉田羊,在最後有短暫現身數秒,期待後續與每田小妹妹的戲份。另外聽到圭介向小學生求婚的神秘男子,到底會是誰呢?預告畫面有閃過男子的背影,會是杉野遙亮嗎?還是傳聞中將客串的神木隆之介(演那位要麻衣請吃飯的朋友)?

圖1 – 十年前在新島農場的風車快速轉動

圖2 – 貴惠過世十年後的風車是靜止的

圖3 – 圭介向貴惠的朋友們説要搬家後的風車微轉卻還是不動

圖4 – 與小貴惠相認後的風車再度轉動。

接下來,讓我們來談談首集出現的重點符號,即「風車」「燈籠椒」「太陽」「家族影片」。這些都是劇集原創而不存在於漫畫世界。

首先要談的是「風車」。整集主要出現兩種不同的風車,其一是新島家的小風車,另一個是農場的大風車。新島家的風車有許多特寫鏡頭,主要的型態是轉動、靜止、以及要動卻轉動不起來。開場的第一幕,也就是十年前貴惠健在的時候,小風車是轉動的。但是當她過世後,屋外的風車就不再轉動,直到她與新島父女正式相認,風車才再度轉動。另外,當小貴惠回家幫忙準備食物,以及圭介告知朋友們要搬家一事,風車也有試著轉動卻不成功。

筆者覺得,風車轉動有時間的齒輪之意義。貴惠在世時,新島家的時間是流動的。但是當她不在後,圭介與麻衣變成了行屍走肉,新島家的時間是靜止的。當圭介開始想要改變時,風車輕微轉動卻失敗,代表著他想要前進卻力不從心。最後,小貴惠的歸來讓新島家又恢復了元氣,風車也因此如同十年前一樣運轉。

第二個符號是「燈籠椒」。燈籠椒的別稱是三色椒。雖然燈籠椒的顏色不同,但都屬於同一品種,只是成熟程度的差異。這也有點像貴惠與小貴惠的情況。雖然小貴惠是小學生的樣貌,但她體內的靈魂本質並未有任何變化。這也可以用佛學思想來說明,就是身體只是容器,而靈魂是不滅且可以轉移的。另外,編劇安排小貴惠在枯萎的農作物中,找到了一枚燈籠椒,即是象徵希望,也算是讓她找回與前世自己的聯系。

第三個符號是「太陽」。圭介有一句臺詞說到,貴惠是新島家的太陽,她有能夠讓大家振作的能力。貴惠是太陽亦是力量,更是新島家的希望。枯萎的農作物就像失去貴惠的新島父女,變得死氣沉沉缺乏生命力。植物需要陽光,新島父女需要貴惠。兩者都能因為「太陽」 而重生。

最後的符號是「家庭影片」。這也是首集最耐人尋味的地方。在故事的中段部分,曾有數秒插入類似家庭影片的畫面。圭介在泡咖啡,貴惠與成年的麻衣也在身邊。可是,貴惠在麻衣10歲時就已離世,所以貴惠與成年麻衣是不可能同框的。那麼,這個影片該如何解讀呢?

筆者參考了許多網友的看法,感覺最直接的解讀,就是把這當成貴惠未死,並陪麻衣長大的幻想畫面。這也有可能是廣告時間之後的過場,無需過度解讀。只是筆者很納悶,為何家族影片的呈現方式有舊式電影的感覺,而且是誰點開並正在觀看這個影片?突發奇想了一下,這會不會是類似人生走馬燈的概念?

整體來說,首集無論是演員演技、故事情節、拍攝方式與配樂都近乎無可挑剔。親情故事容易引起共鳴,雖結局已可預料或無新意,但看10歲的每田暖乃的超齡演技是一大看頭,算是本季上乘作的選擇之一。只是小學生妻子設定頗為敏感,如何寫出溫馨且不反感的互動,將考驗編劇拿捏取捨的能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44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