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之歌》第1話 (8.0分)


Share


春樹身邊有一個損友,烏丸薫(東啓介)作為曾經的戰友,現在不但沒有去幫他東山再起,甚至不要臉地問他拿錢,更吐槽他昨晚創作的曲子完全不行,看起來非常討厭,這時經理人伊達弓子(栗山千明)出現指責薫一番,看出她十分在意春樹事業上的發展。我認為他落得如斯田地,經理人責無旁貸,從話語中看到她十分盡力去幫他,但感覺就只著眼於工作上,未有更深一層探討他的內心世界。當然為了劇情發展,她也要拋下一句「你要不認真談一場戀愛試試」,使他從中找回創作靈感。

就在春樹在天台煩惱的時候,放在窗邊的傳單突然飄走,被風吹至他的腳邊。這可以視作為一個巧合,現實中怎麼可能會只吹動那張傳單,還恰巧飄到他的腳邊?但這也可以是天意,也許這個大自然看到他如此苦惱,就叫風把那張傳單送到他的腳邊,牽動他和花枝的紅線,配合那個充滿夢幻感的配樂,使人相信這真的是一個天意多於巧合。

另一邊廂,花枝繼續她的工作,正當她發呆的時候被人發現,於是她打算趕忙工作起來,豈料不小心打翻了水桶弄濕了地毯,雖然沒有直接描寫她被責罵,但不難想像她搞砸了這個委託,更令她的信心受創。在發呆的時候,她腦海中浮現的是醫生跟她說的話,因此而令她當刻心不在焉,至於詳情則要留待本集結尾交代。

本集共有兩個小弟很喜歡的場景,這是其中一個,慎吾跟花枝進行事後檢討,恰巧春樹路過認得他們工具的招牌,就在旁偷聽他們的對話。她提到自己工作時沒上心,因而跟他說「不好意思,對不起」,但這句話看起來毫無悔意,感覺只想敷衍了事,他當然察覺到這並狠狠地責罵她的態度,並指他正努力專注發展這份清潔事業,其後帶出她認為自己的人生停滯不前,連自己都搞不清自己想怎樣,於是他便說只要「先伸右腳,再伸左腳,然後繼續這個動作,不就能向前走了嗎」來鼓勵她。很快她就提起精神,晚上休息時再次耍出空手道招式,重拾當中的樂趣。

確實我們會為人生設下很多目標,為此而不斷奮鬥努力,然而人就是想急功近利一步登天,很多時候遇到挫折就會像花枝和春樹那樣一沉不起,慎吾這番話簡單但意義深遠,假如我們嘗試做好眼前能做的事,默默耕耘就如他管理他的清潔事業,最終未必一定成功,但至少向著成功的方向前進,從中更可能學習到人生課題,從而讓我們成長,成為一個出色的人。

花枝正式上門到春樹的家進行清潔,他留意她在清潔時會聽歌,兩人交流期間帶出她聽的就是那首《起跑線》,他知道後表情有點戚戚然,似乎有種莫名其妙的感動湧上心頭,但知道她對樂隊其他的歌曲沒感覺的時候,不期然露出失望的眼神。最現實的話往往是最殘酷,但對他而言是一個當頭棒喝,似乎再次燃起他的初心,重拾對音樂的熱誠。

每個人的經歷都有所不同,擁有類似經歷的人會有無形的心靈相通,這裡有小弟第二個很喜歡的場景:從之前偷聽的話語加上和花枝的交流,春樹知道她正面對一些困難,於是決定送她自彈自唱版的《起跑線》,過程中加插她和家人的回憶,亦帶出她因為有耳神經腫瘤將會令她失聰,她不禁因此哭成淚人,不得不讚清原果耶的演技,她把情緒拿捏得非常好,痛哭的時機配合得宜,而且感覺她有去認真了解這角色,把角色迷失又矛盾的心情呈現出來,期待她往後的表現。

對花枝而言這首歌不是單純一首應援歌,而是隱藏著家人對她的支持,擁有和家人美好的回憶,聽歌如見亡母和離家出走的父親;對春樹而言這首歌代表他的初心,看到這首曲如此火熱,其他作品卻寂寂無名,甚至被指毫無共鳴,不禁會開始感到迷失。

就算樂隊其他成員離開,簡單的鋼琴伴奏配上他真摯的感情就夠了,就好像回到當初那份不被世俗洪流衝擊最純真的那份感情,不只是劇中角色,觀眾看的時候也會有所共鳴,帶大家從現在迷失的自己回到兒時天真爛漫的時光,我猜這就是劇集想帶出來的信息。

我們的人生有很多污點,做錯事後悔不當初,會打擊我們稚嫩的心,對世界和自己失去信心,就如上圖那個凹陷處那樣難以修補,唯一能夠做的就是盡量清潔,盡力彌補一切,堅持對世界和自己的信念,做起來艱難但有志者事竟成。

最後春樹竟然提出和花枝交往,猜到這是為了他的音樂事業,不過對於一個初相識的人作這樣要求,難免唐突而且不合理,他們該不會下集就開始發展吧?

整體而言故事概念不錯,角色眾多但編劇都能有條不紊地交代得清楚,人物性格對比強烈而且突出,暫時印象最深刻是慎吾這角色,行為誇張但說話正中要害,彷彿是劇集中的智者為眾人開路,而且好感度高,在男女主都沉鬱的情況下帶來一股正能量。分數方面我在猶豫應該給8.0還是8.5分,考慮到劇集某些情節發展得突兀,因此決定保守一點給8.0分再觀望一下。

最後小弟想就劇集兩大要素進行分析:空手道和《起跑線》原曲《Star Train》

空手道:有觀看去年東京奧運的話應該留意到選手進場時非常強調禮儀,賽前賽後都要向對方鞠躬道謝,代表對對方和這運動的尊敬,而且有留意個人形項目的話,都知道他們需要維持良好的軀幹控制,即使他們在滴汗仍然要專注其中,做好每一個動作毫不敷衍,正好呼應慎吾在劇中仔細地清潔每一個地方毫不馬虎,對花枝、春樹及觀眾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提醒。

《Star Train》:Perfume是我很喜愛的日本組合,這首歌是她們出道10年的紀念單曲,論旋律不算出色,不過歌詞的意義重大,提及她們心無罣礙地追尋夢想。然而近年的歌曲給我一種到了瓶頸位的感覺,不是說歌曲不好聽,但就是浮浮沉沉沒突破,情況就如春樹那樣,或許這齣劇對她們而言也是一個提醒,著她們勿忘初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36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