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之歌》第1話 (8.0分)


Share


故事概念不錯,兩個迷失的人相遇時會怎樣互相扶持?配合「空手道」和「Star Train」兩大要素,讓故事深度昇華不少。角色眾多但編劇能有條不紊地把各自的背景性格呈現,當中最討好是慎吾,滿滿的正能量不切實際,在這劇卻是必要的東西,而且說話正中要害,擔當智者角色。間宮祥太朗表現平平發揮不多,清原果耶年紀輕輕演技成熟,期待她往後的表現。

作者:Jason
收視:9.2%


劇 名:ファイトソング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2年1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岡本伸吾、石井康晴、村尾嘉昭
製作人:武田梓、岩崎愛奈

音 樂:大間間昂
主題曲:Perfume「Flow」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木皿花枝 — 清原果耶 主演
蘆田春樹 — 間宮祥太朗
夏川慎吾 — 菊池風磨
伊達弓子 — 栗山千明
立石正嗣 — 橋本潤
迫智也 — 戶次重幸
磯邊直美 — 稻森泉
烏丸薫 — 東啓介
萩原凛 — 藤原櫻
ヒデ — 若林時英
俊哉 — 窪塚愛流
松田穗香 — 莉子


故事一開始沒有直接介紹兩大主要角色的背景,而是透過木皿花枝(清原果耶)在跑步及蘆田春樹(間宮祥太朗)在編曲鍵琴前苦惱,帶出他們分別在運動和音樂路的發展。然而當中最大的分別是他們的心態,一個正積極樂觀地為比賽而奮鬥,一個打算尋死卻沒勇氣,甚至被空手道的喊聲嚇怕,間接帶出花枝的決心和春樹對人生的失望。我認為這樣的開場不錯,強烈的對比為觀眾留下深刻印象,配合旋律重複容易上腦又帶點夢幻感的配樂,能容易帶觀眾進入岡田惠和這次的戲劇世界。

鏡頭一轉就到了空手道比賽的場地,觀眾席上有不少人支持花枝,包括有份照顧她的兒童福利院院長磯邊直美(稻森泉)和兩位青梅竹馬夏川慎吾(菊池風磨)及萩原凛(藤原櫻),當中最緊張的是慎吾,看起來比花枝還要著緊這次的比賽,不過暫時對這角色認識不深,略嫌認為他的行為舉止浮誇,似乎帶著友情以外的感情來觀戰。

題外話,藤原櫻這名字好久不見,上一次見她已經是6年前的《情歌》,論其才華及劇集本身都不差,可惜遇上福山雅治結婚及劇集題材小眾,歌唱事業浮浮沉沉多年都沒法突圍而出,只有《soup》一曲較為有名,遭遇和春樹差不多,也許編劇有把這作為男主的原形,更故意找她來演這齣劇?

其後編劇透過直美和凛的對話帶出花枝的背景,得知她小時候被人欺負,之後偶然遇到空手道訓練,因而就算外在環境不足以支持她練習,她仍然在旁模仿,終於有一日打動整個福利院的院友,集資買空手道服給她,這除了表示她能堂堂正正進入空手道的世界,更代表她得到所有人的應援和肯定,更令她下定決心練習好空手道,甚至成功取得獎學金入讀體育大學,人生一帆風順。

此外,她每次比賽前都會聽一首應援歌《起跑線》,這首歌恰巧是春樹所屬樂隊唯一一首成名作,當中意義容後再討論。

花枝戰無不勝,經過多輪對決終於躋身到決賽,為了讓劇情緊湊,編劇先讓她落後,直至最後的三秒才使出致命一擊,連取三分,以3:2險勝對手取得冠軍,身旁的人不禁為她歡呼起來。雖然故事暫時只播了15分鐘,但最終結果都讓觀眾動容,除了是還有一點點奧運熱潮,也因為她的人物背景都完整地描寫出來,看出她對空手道的執著和決心,因而對她的成功感到興奮。

正當花枝趕忙回去參加祝捷會時,她遇上了交通意外,心裡OS自己好不容易拿到冠軍,難道人生就此結束嗎?這裡看出她對自己人生的高期望,對於自己人生可能就此完結而不甘心。小弟在想如果自己遇到意外的時候,心裡可能想著太好了,終於能離開這個荒謬的世界,不用面對人生的痛苦,只是情況和春樹一樣,想與世長辭卻沒勇氣,甚至想到離開後的事時就更加不想死,非常矛盾。同時,這裡帶出花枝和春樹的對比,當一個想死的人沒有機會死,遇到一個不想死卻不幸遇到交通意外,讓人生陷入低谷的人,會有甚麼火花呢?

另外,她提到人生就這樣結束公平嗎?但這個世界根本沒有公平,每個人的起跑線都不同,之後人生際遇都不同,能選擇的話有誰不想當香港首富李嘉誠的子女衣食無憂?有誰不想當愛因斯坦般的天才?有誰不想如香港偶像姜濤般五官端正?與其花時間和他人比較,倒不如活好自己,不讓人生留下一點遺憾才是上策。

時間很快跳到一年後,一年間發生甚麼事仍然有待劇情交代,只是花枝現在的容貌相比一年前的她顯得有點頹廢落寞,失去原有的自信之餘亦不願和他人接觸,甚至退學放棄空手道。我覺得這裡的頹廢妝容可以再誇張一點,按道理睡醒後的頭髮應該會很凌亂,更不會綁起來,反正她都不介意他人眼光了,甚麼樣貌都不要緊了。

就算花枝被後輩指責,說現在的她不會是大家想成為的人,想要罵醒她的時候,她仍然以佛系對待,毫不在意地繼續吃豐盛的早餐。從表情來看她似乎滿足於現況,和她發生意外的不甘心形成很大的對比,想必當中發生過令她創傷的事,而這有待劇情之後交代。

眼見花枝如此頹廢,院長直美決定鼓勵她和慎吾一同工作當清潔,看到她這刻的厭世表情,不禁讓腦海中浮現父母強逼小孩上學的情境,非常好笑,不過對這刻的她而言確實需要做事找一個新目標,而不是一直虛度光陰,不然她整個人生就此完結,最終必定更不甘心。

花枝和慎吾第一站先去探望凛工作中的理髮店,本來凛看到他的時候笑容滿面,可是看到旁邊多了花枝後表情有點尷尬,似乎羨慕他們能一起工作,到底她對他存有愛意嗎?劇集繼續人物介紹,迫智也(戶次重幸)是理髮店店長,從行為和打扮中看到他做事十分認真細膩,而且十分有性格,不接受預約,只按客人來的順序來理髮,到底他有甚麼經歷呢?他又會如何影響花枝呢?

理髮店終於迎來第一個客人——直美,不過她並非想要來理髮,純粹想和他們一起閒談,恰巧提及花枝的事,似乎這裡會變成「解憂理髮店」,成為眾人談天說地的地方?另外從他們對話的氛圍中,似乎直美和智也之間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關係。

花枝和慎吾另一項工作就是派傳單宣傳房屋清潔的工作,恰巧派到春樹的那個單位,成為他們相識的契機,裡面傳單上寫找他們的話運氣會提高,這話令他非常在意,畢竟現在的他看起來就是個倒霉的人,到底清潔房屋能如何提升運氣呢?當中的意義是甚麼呢?這點令我非常在意,很好奇能如何應援處於人生低谷的花枝和春樹。

也許其中一個原因是慎吾很認真地對待自己的工作,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地方仍然會用心地清潔,對清潔不上心的花枝依然一臉茫然,覺得為何要如此努力,但作為觀眾就覺得他性格十分討好,好感度大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34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