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她想知道真正的○○》第1話 (7.5分)


Share


首集故事不算吸引,更有不少其他日劇的影子,收尾還算療癒溫馨,可惜主軸不夠明確,但在見識過上季《SUPER RICH》的離奇後,本劇能夠四平八穩說出一個完整故事,已算可喜可賀。主演的黑木華好戲又氣場強大,撐起了整部劇的靈魂,但角色性格不甚討好,觀眾能否黏著是隱憂。收尾硬加插愛情線也讓人擔憂會否步入上檔後塵,整體只能說勉強及格。

作者:葉奶茶
收視:6.5%


劇 名:ゴシップ~#彼女が知りたい本当の○○~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1月6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10時

編 劇:關惠理香、橋本夏、青塚美穂
導 演:石川淳一、木村真人、木下高男、淵上正人
製作人:芳川茜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曲:キタニタツヤ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瀨古凛凛子 — 黑木華 主演
根津道春 — 溝端淳平
下馬蹴人 — 野村周平
椛谷靜司 — 野間口徹
一本真琴 — 石井杏奈
笹目虎太郎 — 寬一郎
矢部涼介 — 一之瀨颯
黃實子 — 涼
仁和正樹 — 安藤政信
山田禮二 — 生瀨勝久


開場是女主角凜凜子(黑木華)躲避保全在黑暗中翻動經費核銷資料,並以「找到了」配上自信的眼神作為角色性格的描述。至此已經可以感受到這似乎是日劇最喜歡的「怪咖」套路。

接著畫面明亮,公司高層似乎正準備召開會議,編輯部長平泉(瀨川亮)與營運主任仁和(安藤政信)雖然是同期但明顯暗中較勁。平泉看似占盡優勢,但在開票之時,凜凜子卻以會計部身分闖入,並要平泉解釋盜用公款作家族旅遊並報帳的情事,明顯她是仁和的暗樁。看起來故事似乎還會牽扯到高層明爭暗鬥的戰場。這段凜凜子拿著經費表闖入的說話方式與角色感,讓人難以不聯想到多部未華子《這個不可以報銷》的情節。

後續凜凜子與仁和談話可以明顯發現她僅是仁和的棋子。仁和發現了凜凜子做事認真與直線的特性,以話術操控著她。而他的目的就是成為公司的執行董事,甚至不惜要她調職將網路新聞部帶起,以增加自己的績效。這段讓人想起上季同檔的《SUPER RICH》,女主角同樣也有一個放不下的男性做為軟肋,不曉得為什麼這一檔這麼喜歡這種套路?

編劇用了簡短片段讓觀眾感受到凜凜子即將抵達的部門士氣相當低落。筆者最不能理解的是真琴(石井杏奈)與同期聊完後走到部門大樓時如同Vlog的拍攝手法,如果要呈現公司本部與網路新聞部的天差地別,一個畫面對照閃過新舊大樓即可,鏡頭跟著真琴的背影還快速播放,反而讓人覺得莫名奇妙情緒超不順暢。而且這種毫無道理又破壞情緒的快轉或者倒退,會讓人想起上季同檔令人厭煩的拍攝手法。本檔的製作群真的有認真檢討上一季的問題嗎?

凜凜子抵達部門卻鮮少同事在場,編輯長山田(生瀬勝久)說明其他人都在遠程辦公。然後凜凜子就忽然像個偵探似的,逐一將同事們找回。這段的拍攝手法很有創意,但並不算太流暢,最後對每個人重複說「回去公司上班」倒是挺有趣。而且明顯她與第三個人根津(溝端淳平)早就相識,說話的方式與態度也略有不同。

唯一不滿的是感覺刻意想以野村周平與溝端淳平赤裸上身吸引觀眾,以野村周平的角色是留戀在女人鄉的設定勉強合理(可是半裸畫面仍是非必要),但溝端在三溫暖室修練就過於刻意。過度「賣肉」反而讓人看了厭煩。建議編劇還是以劇情取勝吧,不要再想些有的沒的。

原先覺得凜凜子能夠發現遠程辦公三人的蹤跡也太詭異,但後續倒是有以社群網路的資訊作為解釋,這部分扣合了這個團隊的職業與本劇的主題,頗為加分。

凜凜子說明自己前來的目的是想提高網路新聞部門的流量,而她時不時就會拿出「字典」用以解釋詞語,似乎也是她的招牌性格之一。但顯然部門內同事都覺得她在癡人說夢,甚至覺得與其出門取材取得獨家新聞,還不如網路抄一抄作總結就好,也就是俗稱的「被爐新聞」。這個主題,上季《和田家的男人》有略為提起,不曉得這部會不會更深入探究?還是會有什麼新意?

編輯長山田為了緩和氣氛而展開了選題會議,但基本上這個部門士氣低落,會議也僅是過場而已。倒是真琴在其他熱門中發現奇怪的留言,雖然凜凜子有阻止,但她還是在未查證的情況下作出了被爐報導。接著毫不意外地出現危機,被公開指責並提告,部門陷入公關危機。

晚間離開公司前,凜凜子發現同期的根津睡在辦公室,並提出疑問。結果根津忍不住抱怨凜凜子個性古怪、不合群,凜凜子卻反問為什麼要跟這些人好好相處?談話中感受得到根津在工作上沒有成就感,並且怨天尤人。凜凜子又開始查字典,根津則回應「字典不會把從業者的心聲寫上」,這句已經很觸動人心,但凜凜子的回應更加精采:「工作並不廢,廢的是有這種想法的人。」

這算是筆者本集最喜歡的一段。凜凜子太過理性,不能理解根津或者旁人脆弱感性的一面,但正因為她的理性,也點出了根津性格上的問題。

凜凜子下班後到熟識的咖哩店,看樣子店長(涼)與她認識很久,也很了解她的性格。甚至能夠與她開玩笑感情的問題。這裡黑木華演得精采,提到「與人約定好了」時,雖然面部仍舊麻木淡然,卻多了微微的溫柔與少女微微抿嘴的在意,是這個角色在工作上看不到的模樣。

但讓人比較在意的是,鏡頭一直特寫毫無台詞的咖啡館店員貘(高橋侃),他似乎眼神一直盯著凜凜子,不曉得這個角色後續有什麼發展。會是重要角色嗎?

部門出現公關危機,眾人只想潦草道歉打發。凜凜子則提出必須慎重道歉並核對事實,因為「讀者對道歉是很敏感的」。筆者覺得這句話很關鍵,因為對一班人而言網路新聞確實是看看就好,但對於「讀者」,也就是算是對品牌有黏著度的客群,會因為品牌的應對更加敏感。想像喜歡的品牌犯了錯,如果公關危機處理得精彩,會讓客群對於品牌增添信心;反之,則會是更重的失望與離席。筆者寫劇評時才發現這句話的意涵,不曉得有沒有過度解讀。

凜凜子看似在部門出現危機時完全沒有協助或者關心,但她不斷在做可能的處理。也就是說,部門眾人接客訴電話的同時,她則是在擬定如何道歉、真相如何的調查。這更像是一種分工,比起跟著大家焦頭爛額像無頭蒼蠅,凜凜子默默承接了後續的工作。這也許才是真正解決危機的做法,唯一的錯大概就是沒有跟大家討論自己的想法與分工吧。

凜凜子找到他們未經查證的新聞消息來源,因而發現了「小鐵55號」這個帳號,並發現他在網路上多次發布令人在意的貼文。主編山田則想起以往部門還是實體雜誌時,自己曾經報導過一個鐵道愛好者,可能認識「小鐵55號」。而自己前陣子還有與他以簡訊聯繫。

但尋找聯繫方式?主編手機不見了。看到這段實在爆笑,先前故事就提過主編用的是舊式手機、而且還忽然弄丟了。沒想到這麼無關緊要的事件,在後續變得異常重要,畢竟現代手機方便到幾乎不會記下他人手機號碼了吧?

凜凜子與主編山田認真工作到深夜,住在辦公室的根津被迫目睹了這一切(這一點也讓筆者莫名莞爾),甚至因為前日與凜凜子的對話而更加在意。只能說,「同期」真的是很可怕的魔咒,完全可以打中筆者的戀愛魂。剛聽到凜凜子與根津是同期舊識,根津明明受不了卻忍不住在意,甚至明顯被影響,這個設定太讓人著迷。

工作到夜半,凜凜子一個人還在努力。主編山田則告訴她這份工作看似能夠單打獨鬥,但與他人交換資訊也非常重要。這段感覺是想要說理,內容也沒說錯,不過沒有劇情佐證,力道明顯不足。但可以想像凜凜子後續應當會從個人逐漸變成團隊成員。可以感受到凜凜子並非刻意孤獨、也不是性格孤僻,純粹是她覺得能夠獨自完成的事情不需要靠他人協助,也許後續故事會讓她感受到吧。

夜半時分,山田的手機被拾獲並送達。笹目(寬一郎)將手機交給山田,但明顯對凜凜子很在意,並說對方很像熟識的朋友,甚至問了她的姓氏,但凜凜子的眼神明顯對他毫不認識。感覺這條支線也會是一個故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89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