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說是推理》第1話 (9.0分)


Share


神作!論推理做到情理之內意料之外,論劇情爆笑和感動兼備,推理雖有部分欠慎密,但以突破日劇公式的震撼發展轉移視線讓觀眾忽略十分高招,案件水落石出後還加上三重深度高潮秩起,單一場景單靠對白也能拍得如此吸引實在拍案叫絕。此外燈光和配樂用心強調重點,菅田將暉的淡定表現和遠藤憲一的有層次演技精彩,最後還打出永山瑛太這強牌吸引追看,接近無死角的完美,可能是史上最精彩的富士月9首集。

作者:劍心
收視:13.6%


劇 名:ミステリと言う勿れ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1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田村由美
編 劇:相澤友子
導 演:松山博昭、品田俊介、相澤秀幸、阿部博行
製作人:草谷大輔、熊谷理惠

音 樂:Ken Arai
主題曲:King Gnu「カメレオン」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久能整 — 菅田將暉 主演
風呂光聖子 — 伊藤沙莉
池本優人 — 尾上松也
青砥成昭 — 筒井道隆
藪鑑造 — 遠藤憲一
天達春生 — 鈴木浩介
犬堂愛珠 — 白石麻衣
ライカ — 門脇麥
熊田翔 — 永山瑛太


故事並沒有什麼熱身或人物介紹,只稍為介紹主角久能整(菅田將暉)大愛咖哩就進入正題,看來這劇會不斷出現咖哩,如果能活用在某宗案件就精彩了,能像《和田家的男人們》那樣變成美食定番也不錯(笑)。

轉眼他來到警署的審訊室,這也是第一宗案件差不多唯一的場景,刑警藪鑑造(遠藤憲一)及青砥成昭(筒井道隆)對他作出盤問。因為我事前有寫劇集介紹,很清楚主角整的人設,他那長篇大論但一矢中的對白是最大賣點,想不到開場數分鐘已經出招,「出生後就失散的雙胞胎兄弟」這個說出來又否定的梗,玩弄著兩位大人,我首次笑了。

整的人設其中一個關鍵是「說出大家忽略的事」,他提及「不了解目擊者和疑犯之下,為什麼要認為目擊者說的是真疑犯是說謊?」,的確又是!我們看刑事劇多,都漸漸習慣目擊者絕大部分都是對的,這裡青砥說出「目擊者沒有利益」來反擊,整對此表示懷疑,我第一次看時以為那只是說說,想不到竟然是伏線!

接著的情節帶出整「觀察入微」的設定,聽到警署內刑警的對話,加上看到風呂光聖子(伊藤沙莉)筆電的畫面,就以這些資料來和她展開對話。首先整得到資訊的過程很平凡,你我處於同樣情況都能察覺到,分別只在於他會以此延伸進行推測,你我未必會而已。

整和聖子的首次對話,和之前與兩個大叔的正面對碰不同,內容充滿感性溫柔,「寵物不想喜歡的主人看著自己死而選擇獨自離開」,這點我也聽過,整用這點來向聖子解釋,精彩在於菅田將暉以撲克臉及冷靜的方式說出,不似是在關心她安慰她,卻句句直擊她的心房,換了我是聖子也會覺得感動,成功為之後她主動幫忙整作出良好的舖排。

下個要對付的是池本優人(尾上松也),從一開場上門找整的那一幕已經感受到這角色主力耍白痴,整在這裡也以細緻觀察他的衣裝儀容來看破他和妻子關係不好,雖然有點太厲害,還算是合理的範圍。再以「倒垃圾的程序」來引導他如何好好愛惜妻子,語氣淡然但有道理,雖然不及聖子那一段但也說得上是精彩。尾上松也的誇張顏藝也讓氣氛變得輕鬆。

聖子因為是女性被署內的男性刑警歧視只能做雜務,這點大家只要有看過刑事日劇都會清楚。其他劇會說要怎樣改變這環境,但這裡整對聖子說的是「在這環境下妳的存在意義」,雖然他是以假設大叔們會圍在一起做壞事作基礎,來讓聖子知道她有「監視」的價值,但換了我是聖子,也會輕易投入整的假設,因為對方可是在認同我的存在啊!擺明是「攻心計」取得對方信任,但因為整說得冷靜淡然,讓人覺得他沒有那個機心,妙!

接下來不只是目擊者,連證物都有了,相信看得刑事劇多的大家和我一樣,都會立即想到「證據未免太多了吧」,這裡整有如回應我們的想法,冷靜地說出那證物的無稽,那有人白痴到不戴手套行兇,又不把兇器指紋擦乾淨就丟掉?他那一句「我是笨蛋嗎?」我笑了。雖然對方說他可能是失去理智而做這些,但他也清楚點明嫁禍的可能性,一切都是如此合理。

面對藪的暴力威脅,整以法律的方式自保,然後青砥透露藪的妻子和兒子因為遭到肇事逃逸而死,那時我心想,這大概又是刑事劇的套路,重要角色的悲劇過去總會在最後階段找出真兇解決,就如《VOICE 110》中唐澤壽明妻子被殺到最後成功復仇的設定,真的沒想到這劇會顛覆這個傳統。

整接著與青砥正面對碰,這裡他以「初二時在理髮店看到的雜誌」認出青砥曾因為冤案而被罵,帶出整有「驚人記憶力」的設定,這也是本集破案的關鍵所在。然後二人談及「真相」與「事實」的分別,用上頗多的篇幅來解釋,從而得到「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真相,但事實只有一個」的結論,也許對部分人來說有點深奧,但我對此深有感受。

我評論劇集從來不收錢寫業配,當然會有讚有彈,部分讀者看到我的評論和他所想一樣會說我「中肯」,和我的看法不同就會說我「因為不喜歡某某而唱衰抹黑」,整說「人只能看到主觀的東西,覺得自己看到的就是對」正好說出我的想法。其實我說了很多年,評論從來都是主觀,但我會用大量的理據資料來支持我的論點,我的想法和你不同,不是我或是你的錯,只是大家的觀點角度不同而已,為什麼要用盡方法否定我的評論來證明你才是對?不需要的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83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