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京都下鴨神社新年初蹴鞠事隔2年復活!昔日中國國技只剩日本延續 (片)


Share


【活動】京都下鴨神社新年初蹴鞠事隔2年復活!每年1月4日在世界遺產的京都下鴨神社都會舉行「初蹴鞠」,去年因為疫情關係取消,今年因為疫情稍為好轉而再辦。8名「蹴鞠保存會」成員穿上平安時代的貴族裝束,在邊長15公尺的「鞠庭」中圍圈踢用鹿皮及馬皮縫製直徑約20公分的球,而且只能用右腳,連續踢球不讓其落地,成功連踢時觀眾就會發出歡呼聲。

蹴鞠源自中國戰國時代的齊國,本來用作訓練士兵體能,之後在漢高祖劉邦推動下成為專業運動,是現代足球的始祖。蹴鞠到唐宋兩代達到頂峰。但到了明代因為很多貴族官吏沉迷蹴鞠而荒廢工作,明太祖朱元璋就下令禁止,於是這運動在中國漸漸消失。但蹴鞠在7世紀飛鳥時代隨佛教傳入日本,於平安室町時代大熱,不少天皇及貴族都是蹴鞠高手,到了維新後明治天皇下達「保存蹴鞠」的勅命,成立「蹴鞠保存會」,因此這項運動才能保存至今天。

如以下影片嵌人失效,請按此直接觀看原影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79  |   文章分類: 日本活動情報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