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第10話 (7.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總評

必須說,挾著湊佳苗團隊之勢,開播之前就引起討論與關注。綜觀全局,會發現企圖與企劃很精采,但營造得不夠完美,甚至後續略微粗糙吧。

開局前六話幾乎完美,把懸疑與愛情的比重近乎平衡地呈現給觀眾。然而第七話以後,故事的節奏就開始鬆散。

橘與後藤的支線看到最終顯然是純粹出來賣弄懸疑,不吸引也沒太多重點,卻拖了不少篇幅。最終也沒解釋橘為何要離開《產教新聞》(?) 改當為自由撰稿人;藤井各種詭譎的表情看到最後真的發現毫無意義,純粹是故弄玄虛,結果佔了不少篇幅,讓人心累。也浪費了岡山天音這個演員。

哥哥政信與真木也淪為劇情的載體,劇本需要時再叫他倆出來露露臉,但兩人角色沒有個性與表情,甚至沒有篇幅;令觀眾喜愛的小優在後段變成吉祥物,偶爾助攻梨輝二人,早前調查小天才的人設變得虛無縹緲。梨輝兩人,從前段揪心到後段柳暗花明,但這畢竟不是甜寵偶像劇,這廂談情說愛、另一廂則不明所以的破案,情緒對接不上。

最後,最為可惜的是加瀨。從頭到尾沒有解釋他的背景與轉折,甚至最後一回也看不出來他為何會被達雄所感動,而決心縱身地獄。交代過他因為失去家人而對家人的執念、或者身為律師看盡了正義無法被法律周全的案件,任何一點做加強都好,都會讓最終加瀨的角色變得更加立體、讓故事的力道變得更加動人。畢竟茫茫人海這麼多人事物,加瀨為何會選擇梨優作為家人?是因為被達雄感動而接續了家人的職責嗎?還是他看見了梨優兩人身上與他人不同的地方?

前幾話太刻意賣弄三角關係,削弱了加瀨把梨央真正當成家人的純粹感。以及過於賣弄懸疑,讓人覺得梓說的「家人」並非真心,連帶懷疑「家人」是不是加瀨背負在身上的枷鎖。這是懸疑劇,前述做這些絕對都沒有問題,但最終話並沒有把加瀨的故事串起來,只是把每個命案過程交代。很可惜,回想只會覺得加瀨是個悲劇人物,但卻沒有《嫌疑犯X的獻身》裡頭,石神那樣讓人想起來就雞皮疙瘩與遺憾惆悵的力道。

至少最終話還是不懂加瀨究竟是被達雄感動而決定接手他「守護家人的意念」,還是他真的把梨央當成家人在守護?當然可能兩者都有也不衝突,但筆者還是覺得有微妙的差異。因為這關乎到,加瀨的「最愛」是什麼;而加瀨的最愛,則會關乎本劇的核心是什麼。是被家人之情感動而獻身地獄?還是他真的把梨優當成家人?前者是甘願延續他人的罪、後者是為了所愛而投入罪。後者就像《嫌疑犯X的獻身》,剛開始覺得有點類似,但總覺得裡頭的情感有微妙的差異。因為延續他人的罪,是一個很嶄新的、愛的觀點;不是共犯,而是接續了愛的罪責。

劇情尚未臻完美,但一眾演員排開也是個個都在線並近乎完美了。吉高由里子不必多說,這一次再度讓觀眾見證到她可以單純可愛、也可以嫵媚如妖,像她這樣集兩者於一身的人,真的是相當吸引。朝宮梨央時天真無邪、但真田梨央卻是如此高冷難近,偶然流露出的脆弱與堅強又令人心疼萬分。

最讓人驚喜的應該是松下洸平。筆者當年評了整季《#遙距戀愛》,對這個演員都還沒有特別的感受,評論甚至還寫下表現四平八穩,沒太多印象,甚至在寫《最愛》之前都沒有發現是同一位演員。但看完最愛之後,徹底變成粉。

松下洸平細微的表情真的太過精彩又自然。大輝面對過去的初戀與熟識的人竟是嫌疑犯時,自己站在對立面又想靠近的矛盾與掙扎演得讓觀眾產生共感,讀懂了他心底的痛苦;但在過盡千帆後,他如同純真大男孩,面對喜歡的人、面對媽媽時那些青澀又害羞的詮釋都讓人驚喜。尤其是細微的表情與動作都有兼顧,讓人感覺宮崎大輝真實存在著。尤其是看了他在綜藝上的感覺,更能夠感受到他本人與角色間的差異。

至於井浦新就頗為可惜,他的演技絕對沒問題,可惜的是劇照雖然是三足鼎立,但編劇的安排並沒有讓三人的戲份平均分配,以至於律師的角色不夠立體,讓最終的感動削弱了不少。筆者覺得如果營造更多加瀨與大輝之間亦敵亦友、時而和作時而對立,卻又明白彼此都想守護梨央的微妙氛圍,會讓本劇的平衡感更好。也更能感受到兩人一個在明一個在暗守護最愛的對照。


其餘不容忽視的還有光石研飾演的爸爸達雄與藥師丸飾演的媽媽梓。兩人真不愧是老戲骨,爸爸第五話時透過影片描述案件,明明大多只有言詞,細膩的表情與語調卻極具渲染力;媽媽在第九話為真田企業承擔罪責,一人的記者會既是致歉也是宣告,感受到身為母親與社長的溫柔剛毅,同樣讓人動容且難以忘懷。

最後,本次主題曲交由宇多田光操刀,劇本各種讓人揪心與難熬的情節與歌詞相互呼應;且主題曲每每在情節中適時地響起,搭配得相當完美。前六話幾乎只要下前奏,情感就瞬間連結,筆者就雞皮疙瘩滿身。本季的日劇學院賞最佳主題曲應該勝券在握。

整體來說,團隊令人期待,開局也相當精采,但後續逐漸無力,作為原創劇本算是有頭有尾,雖然不到完美的程度,但團隊也算是交出了一張合格以上的成績單。而且企劃與發想讓人出乎意料,讓人期待後續的作品!

就算扣除這些,光是整個編導攝團隊、一眾優秀的演員、扣人心弦的主題曲,就已經是本季值得一看的作品了!而且初戀組這對左撇子CP,應該也會名留日劇圈吧(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551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