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沉沒—希望之人—》第8話 (7.0分)


Share


日本城方案要吐槽下去我可以寫多一萬字,所以還是算了,大家就關掉理性思維「當作」是可行吧。下個問題是怎樣打動中國政府接受這天方夜譚的「可行」方案,於是天海就提出讓副總理里城弦(石橋蓮司)去見前國家主席讓他作中間人。這裡可質疑的包括為什麼天海竟然比里城這個「中國通」更清楚這玩法,另外就是以中國共產黨權力交接的習性,前主席可以影響現任領導人的可能性很低,不過編劇玩「我說可行就是可行」,作為觀眾也只能硬接了。

接著的一幕實在讓人感到悲哀,堂堂首相要親自上門向副首相低頭,還擺出一臉無助「我只靠你了」的樣子?所謂「輸人不輸陣」,東山就算不出現里城也會盡力而為,現在東山除了當「豬隊友」外還要變成這樣,人設討好度直插谷底,編劇導演有必要為了這一點點的戲劇效果而徹底毀掉一個重要角色嗎?

里城及天海遠赴桂林和前主席見面,相比起之前的情節已算是較合理。前主席問天海日本人移民後是否願意當中國人,天海的回應很真誠也算得體,成功命中「以祖國自豪」這個標準答案。接著說前主席因為和里城有多年交情想報恩而答應,這些石頭爆出來的外掛的確很難事先舖排,所以接受就好。至於之後為什麼現任國家主席會聽取前主席的意見改變立場,也是不要問,只要信。

解決了中國方面的問題,全世界開綠燈接受日本移民,可見中國(在劇中)對世界的影響力有多大,甚至強過美國(笑)。接下來是日本人移民的申請方法,委員會那一群到現在叫什麼名字都記不起的閒角,在這裡提出大量問題,例如以什麼為單位申請,年輕人是否應該優先,老人家、重症患者、罪犯怎麼辦等,其實都很實際,但以這劇的一貫作風,都是提完就算,應該不會有什麼跟進了。

沒什麼出場機會的天海母親天海佳惠(風吹純)在和兒子通電話中,帶出其實有很多人寧願和日本一起沉下去,也不想到外國重新過活。這也是很值得深思和發揮的題目,感覺有點像末期病人的延命治療:與其拖著病體苟延殘喘,不如讓剩下的時間有意義地渡過?然而同樣地,看死編劇也只是提出而沒有下文。

這數集天海和實梨的二人見面,都是唯一真正探討作為日本人如何面對日本沉沒的地方。實梨繼續是全劇最有實感也最貼近真正日本人的存在,沒有什麼外掛能力,只是腳踏實地盡自己的能力去做能做到的事,也會為了希望別人幸福但無力而感到心動痛哭,天海擁著哭泣的她安慰她,是這集最自然最真情的一幕。

實梨以她的身份和能力,集合世界不同國家的人,拍攝歡迎日本人移居的影片,可說是本劇至今最溫暖的情節。不是天方夜譚,而是劇中角色實際能做到,而又能鼓勵日本人積極向前看的方式,特別是這集之前大半段都是國際級花式玩法,對比之下這影片踏實得多了。

到最後出現首相可能被恐怖份子用炸彈襲擊的新聞,只能說這劇真的是貫徹始終,無論日本會否沉沒滅亡,人與人之間的鬥爭陰謀都不會止息,然而這樣的劇情放在《半澤直樹》之類的劇集就好,何苦要不斷加插在人所共知的災難名作?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99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