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第9話 (8.5分)


Share


柊提出離婚,明葉心死答應,但他隨即展開花式追妻力挽狂瀾。副編劇補充柊的人設,筆者深層解析角色心理。清野菜名三場哭戲皆細膩有層次。坂口健太郎以反差萌繼續拯救男主角不討喜的人設。高杉真宙戲份大減,但幾幕的微表情變化令人心疼。穿插劇集的金句,如「心痛是愛的表現」「感情只需要一瞬間就冷卻」「人生就是要直面傷痛」亦很到位,是開播以來最挑不出毛病的一集。

作者:呓卓恩
收視:10.3%


劇 名:婚姻届に判を捺しただけですが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0月19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原 作:有生青春
編 劇:田邊茂範、岡崎聰子
導 演:金子文紀、竹村謙太郎
製作人:松本明子、那須田淳

音 樂:末廣健一郎、MAYUKO
主題曲:あいみょん「ハー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加戶明葉 — 清野菜名 主演
百瀨柊 — 坂口健太郎
牧原唯斗 — 高杉真宙
百瀨美晴 — 倉科加奈
麻宮祥子 — 深川麻衣
森田聰 — 田邊誠一
百瀨旭 — 前野朋哉
大加戶初惠 — 木野花
井上陸 — 森永悠希
舛田康弘 — 岡田圭右
小杉深雪 — 中川翔子
坂原証 — 笠原秀幸
藤井光 — 小林涼子
田村彩乃 — 長見玲亞


承接上集,百瀨柊(坂口健太郎)向大加戶明葉(清野菜名)提出離婚。明葉雖感震驚仍答應他。她感慨最初與不喜歡的人結婚,如今卻得與心愛的人離婚。柊則是決定從現在開始追妻。原來柊在確認對明葉的愛意後,想要先讓一切重新歸零,才會結束假結婚的關係。但明葉卻誤會他要向百瀨美晴(倉科加奈)告白。

這一集也是出自副編劇的原創內容。主要敘述男女主角離婚,男主角的花式追妻之路,以及補充男主角的人設。本集的節奏掌握尚可,但整體只是中規中矩的表現。故事走向也在預料之中,以至沒有特別驚喜的地方。不過金句不斷再加上演員表現出色,不失為開播以來最挑不出大毛病的一集。而且相較漫畫的追妻篇太拖拉,日劇能一集追回更勝原著。

明葉向同事們報告離婚一事,還強顏歡笑地表示可以專心參賽了。牧原唯斗(高杉真宙)約明葉見面,卻得知她與柊已離婚。明葉口是心非,說徹底斷開令她痛苦的柊或許才是幸福。唯斗不忍明葉太傷心,本想說出柊喜歡的人就是她,但她沒聽完就離開了。柊請教麻宮祥子(深川麻衣)如何追妻。祥子提醒柊要及時表達心意,才不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局面。別總以及明葉非他莫屬,因為人的感情只需要一瞬間就能冷卻。

清野菜名在這一集有三場哭戲可以留意。第一幕是被離婚後,她在玄關回憶過往時,眼眶泛紅卻忍住不哭(見上述第一張圖)。這是明葉的堅強,在結束時要瀟灑離去,所以她在屋內都沒哭泣,最後只留下絕不回頭的背影。第二幕是與唯斗說起被離婚時,雖然全程掛着笑容,卻終究敵不過悲傷,默默落淚又馬上擦拭。這是明葉的脆弱。雖然在同事面前也是強顏歡笑,但在面對知曉一切的唯斗時,她鬆懈了緊繃的神經,卸下了心房,在好朋友面前露出最脆弱的一面。第三幕則是結尾的喜極而泣(見本文最後一張圖),一滴象徵幸福的眼淚緩緩地從她的眼角滑下。這是明葉的幸福,因為終於如願以償得到回報。

柊想要關心明葉,但她的態度變得非常冷淡,令柊又陷入鑽牛角尖。唯斗上門歸還鑰匙,並問柊為何沒有向明葉告白,反而還離婚了。柊卻說只要明葉幸福就好,他只要能在遠處思念她就夠了。唯斗受不了柊彆扭的想法,大罵他只是沒有勇氣告白的膽小鬼,才會一直陷入沒有結果的單戀。

除了柊的花式追妻,本集的重點就是要解開他的人設問題。沒人能理解百瀨柊,甚至可能連他也不懂自己。無論是對美晴還是明葉,他都想要守護對方的幸福。他不敢表露心意,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所愛之人,漸漸與他的距離越來越遠,而這份奇葩腦回路的根源來自於他的膽怯。連漫畫中都沒有交代柊彆扭性格的理由,筆者很高興編劇給出了合理見解。副編劇接連執筆兩集,但表現都很出色,不禁令人納悶為何之前的第2與第5集會翻船。是改編太綁手綁腳難發揮,還是純粹越寫越上手?

柊回老家報告自己離婚了,其兄百瀨旭(前野朋哉)氣憤他的自作主張。柊留在老家過夜,問美晴為何沒有追問他離婚的理由。美晴卻反問他當初為何會步入婚姻。柊有苦難言,並想起美晴出嫁的那天。他曾認為結婚就等於幸福,但他的一己自私卻傷害了明葉,如今一切都覆水難收了。美晴鼓勵他一定還有挽回的餘地。

柊的母親在找東西時,翻出了柊兒時所畫的小龍蝦觀察日記,憶起當年百瀨兄弟捉到小龍蝦的事。相較於旭將小龍蝦占為己有,柊則是保持距離地觀察牠。從中可見,旭魯莽但有行動力,柊則是溫柔卻擔小。

繼續解析柊的人設。童年的小龍蝦是百瀨兄弟的寵物。相較於哥哥旭直接捉在手中,柊則是不敢觸碰它,甚至連養在家中後,也只是隔著籠子照顧並觀察它,甚至為此寫出一整本的觀察日記。其實柊可能比旭更喜歡那只小龍蝦,但覺得那是哥哥的,所以不該占為己有。柊的心態就彷彿你收到了一個很漂亮的玻璃杯,喜歡到害怕自己會不小心打破它,於是鎖在櫥櫃中當擺設品。這是一種越喜歡越害怕失去的思維,所以他不敢擁有,只敢保持距離地欣賞。

柊兒時的習慣也延續到成年。美晴就好像是那只小龍蝦,百瀨兄弟都很喜歡她,但哥哥主動追求,弟弟卻只是偷偷暗戀。所以儘管美晴很可能喜歡的是柊,但兩人最終也只能因為他的天生性格,而注定是一場遺憾。小時候寫觀察日記,長大後則是喜歡寫資料,這就是他委婉表達愛的方式。難怪他一直要和美晴分享書評,還替明葉準備各種工作上的參考資料(笑)。

明葉將設計圖交給森田聰(田邊誠一)過目,卻遭到他批評設計過於保守,及缺乏個人風格。明葉又連夜通宵改進設計。柊以愛貓麻糬當藉口騙明葉回家一趟,並打聽到她目前暫住祥子家。柊正想要告白,卻被明葉誤會他要商量美晴的事,怒罵他別再來打擾她的生活。柊擔心太拼命與容易逞強的明葉,她卻說自己只是較能承受打擊的普通人。柊肯定她的溫柔與堅強並不普通。

森田的點評雖然有道理,但是筆者有點難認同。尤其是後來丸園老師給明葉的點評,就與森田的想法完全相反。明葉參加的是文學雜誌題名的設計,而不是一本前衛的藝術刊物。森田卻要她展現強烈的個人主張,多少會有喧賓奪主之嫌。森田作為經驗豐富的平面設計師,卻因考慮不周全而犯下低級失誤,真的很不應該呢。另外,柊拿貓當藉口騙明葉回家的橋段令人會心一笑。誰能抵擋得了卡哇伊的麻糬?連在隔壁棚趕拍《DCU》的橫濱流星,都發與麻糬合影的限時動態呢(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15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