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沉沒—希望之人—》第7話 (7.5分)


Share


算了,最爛的部分過去,讓我們迎接另一章,田所和世良作為對立的頂尖學者化敵為友,在這個末世之中的確帶來一絲溫暖,不過既然日本是否會沉沒已經沒懸念,恐怕他們的戲份也差不多了。

接著進入外交篇,天海去找生島汽車,希望以這個頂尖企業作先例,讓其他企業能效法,做法是很合理很對。但這集早前生島還在大力反對賣日本企業,轉眼就變成義不容辭,如果劇情可以描寫他知道日本沉沒的真相從而改變想法的一幕,會連貫得多,現在感覺有著斷層。

到底和哪個國家交涉?意外地這劇「緊貼時事」,現實世界美中關係緊張,雙方都為領導世界而互不相讓,這裡安排正副首相一個親美一個親中,製造懸念。天海提出「同時交涉」是驚人但可取的想法,因為日本作為求人的一方,必定會被對方壓價,要讓自己手上多點談判籌碼,就要把美中關係帶到天秤上。在普通的場合肯定不妥當,但在拯救1億2000萬國民的危機中,這個賭注值得下。

首相和副首相分別出馬,離奇在同行的並沒有擅長外交的外務省人員,不過以這劇對於政府運作的兒戲處理,這已是可以不理的問題。這裡精彩是里城和中國大使之間的對話,大使對於日本沉沒第一時間表達關心的是中國沿岸會被廢棄物污染,這真的很有強國「唯我獨尊」的風範,最少美國大使那邊也沒有出現這些自私自保的發言。

另一方面里城拿著生島汽車這張皇牌,看透了中國希望得到世界級汽車產業的願望,逼得大使立即去聯絡國家主席而不是遊花園。留意這段是正副首相美中談判交錯播放,比較之下東山表現得緊張焦急,里城輕鬆自在遊刃有餘,果然薑還是老的辣,特別是政治外交方面。於是我覺得「這才是老狐狸里城的真正實力」,之前多集他像傻瓜那樣輕鬆被後輩KO的人設崩潰,都不知如何解釋了。

首輪結果,美中雙方的條件各有好壞,有趣的是生島社長表明選中國的話「可能會受到體制的約束」,這是人所共知的事,看看日本無印良品在中國打官司輸給山寨貨還要賠償就知道了(笑),但在主流戲劇中公然演出來,還真的不容易呢。

天海和實梨在天台的約會(?),稍為從外交戰爭中抽離,回到日本國民身上。要離開故鄉到其他國家生活,而且還是要以難民身份重新來過,的確是很難接受。不過說到底,日本人在七十多年前也是從廢墟中重新建立國家,所以天海說「把恐懼變成對未來的期望」,對日本人來說也是有可能的。

外交角力再開,在談判桌上把美國和中國作為自己的籌碼向對方施壓,是藝高人膽大,也肯定會讓對方忿怒。這裡又看到里城強大的一面,看透了國家主席命令大使一定要把生島汽車拿到手,緊握了對方的弱點,談判自然更順利。看看另一邊的東山,除了青筋暴現,還有什麼作為?打出皇牌的竟然是常盤紘一 (松山研一)。

結果美國600萬,中國1000萬,天海說得對,一切都是歸功於里城的高超談判能力(也代表東山的談判能力較低),這次輪到東山變「豬隊友」,因為美國總統表明得到生島汽車後會呼籲全世界對日本進行人道主義支援。的確以當今世界局勢,最有影響力的還是美國,但美國如何保證這些支援會出現?其實東山如能把這點化為實質數字,例如讓美國保證歐盟可以接收1000萬人之類,就不會像現在那麼難看了。

最後出現驚人發展,美國竟然先下手為強率先公佈取得生島汽車,簡直就是「米已成炊」的示範,看來這劇也不是一面倒支持美國,還是會給大家看到美國不擇手段的一面。中國會進行抗議很正常,把應該是國家機密的「日本沉沒」爆出來都很正常,因為這是面子大於一切的中國(笑)

由中國爆出日本沉沒的消息,絕對是最惡劣的情況,玩得這麼大,可以怎樣收科?我期待編劇「不要爛」就夠,已沒有更多的幻想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57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