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戀愛!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第1話 (8.5分)


Share


雪子在放學回家的路途上出了意外,白手杖被導盲磚的單車弄斷了,作為跟蹤狂的森生當然把握這次機會,主動請他騎到背上,理所當然地被拒絕,不過無計可施的雪子只好請他幫忙帶路,嘗試抓著他的手,豈料被對方以為她主動示愛,這時小弟不禁大笑,他這是笨拙的可愛,人設比我棄寫的那部劇細緻討好得多。

小弟不太喜歡劇集硬推一些道理或知識,例如《房仲女王2》介紹LGBTQ的那集十分突兀奇怪,然而這劇以有趣而生動的方式帶出有關視障人士的知識,有點像小時候看的教育電視,但因為感覺輕鬆不像在上課,意外地容易入口,加上形象化的敘述更容易讓觀眾理解,編劇在此應記一功!

森生安全地送雪子到姐姐赤座和泉(奈緒)那裡後便離開,正所謂「人靠衣裝,佛靠金裝」,看到他的外表後,和泉認定他是一個壞人,著雪子要遠離他,可是她不這樣認為,繼而發展之後的姐妹吵架。從中看到和泉十分疼愛雪子,因為母親的離世,加上看到這麼不靠譜的父親赤座誠二(岸谷五朗),願意身兼母職照顧她,再一次突顯他們和諧的家庭關係及姐妹情深。

雪子本來有打算開森生重寫的那封信看,可是從家人的對話和她的反應來看,她的前任有因為她弱視的關係而發生意外,詳情有待劇情交代。

森生又一次送雪子上學,雖然有點煩,但又期待他每次會有甚麼奇怪行為,可惜這次沒有。雪子經過公園時嗅到萬壽菊的味道,從她的表情而言,加上承接上一幕情節,這似乎和她的前任有關,他會是一把鑰匙解開她的心結嗎?

森生看到導盲磚被單車霸佔時,天真的他決定主動移開它們,可是因為和人發生爭執而遭警察問話,這事被經過的雪子和和泉看到,先入為主的和泉斷言是他的錯,從雪子的表情可見她本來不這樣認為,但被和泉慫恿下決意遠離他。

社會上的一些標籤往往令人陪感壓力,本來這些標籤沒有對或錯,因為這取決於價值觀,但很多時候我們缺乏理解和聆聽,以致出現錯的標籤,繼而站在道德高地批判他人,甚至抹黑或捏造事實,這絕不是一個文明社會會出現的事。不知森生在劇中能否打破和泉對他的標籤呢?

發生這事後,森生再沒有陪雪子上學,或許這是因為不敢面對雪子吧,從她的表情來看似乎有種釋懷的感覺,但更多的是不習慣,最後終於有森生的好友綠川花男(戶塚純貴)為他討回公道說出真相,被他的誠意打動後,終於決定開那封信看,甚至衝出去找森生。雖然只有三個字「恋です」,但這就是愛情,不需要任何榮華富貴作陪襯,只要是真心真意,即使是弱視和被社會看貶的小混混,也有權利談戀愛!

「遠在眼前」這話最適合用來形容雪子找森生的情境,就算他坐在她的面前,但因為弱視,雪子根本不認得他,還問他有看過「二十歲左右的男人,姓黑川,長得很高大,臉上有疤,但他一點都不可怕,他只是很笨手笨腳又不善言辭,其實他一點也不壞」,這一切描述反映雪子對他的印象,不只是森生感動得落下淚來,作為觀眾的小弟看的時候也眼泛淚光,編劇把尋人這老土的劇情變得浪漫自然且感人,儘管我很想吐槽雪子為何認不出他的腳步聲和身影,但這刻我只想聚焦在他們的關係上,沒有多餘空間去從雞蛋挑骨頭!

終於森生帶雪子到了那萬壽菊花田,兩人的對話都認為對方活在一個正常的世界。雪子認為正常的世界是能看見一切,而森生認為的是好好正常讀書,有著美滿幸福家庭,至於甚麼才是「正常的世界」,編劇沒有留下答案,需要由觀眾獨自思考,甚至思考到底有沒有一個「正常的世界」。在我眼中的是大家都接納自己的缺憾和身份,亦不會因為他人的不一樣而歧視或嘲笑人,不知你所認為的是怎樣的呢?

最後獅子王看到他們卿卿我我感到不是味兒,會引發三角關係嗎?

初初看到設定時感覺劇集會有很多吐槽位,畢竟不是一個「日常」的設定,而且不良和弱視這兩個主題毫無關係,不過看下去卻意外地感覺清新,沒有強大的陣容,沒有華麗的場景,沒有精闢的對白,只有簡單而舒服的互動,暫時認為不論是作為不用腦的劇集,還是追求深度的都適合,受眾頗廣,儘管收視不出色,但期望透過口碑取勝就夠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44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