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第6話 (7.5分)


Share


但加瀨該帥氣的時候還是相當帥氣。他將自己手邊調查到的資料給了大輝,希望大輝以刑警的身分為優證明他的清白。兩人從對立關係到後續為了梨央而合作,這段的轉折也很有意思。也再次顯見加瀨的大器。

大輝則在判斷後向上司提出了加瀨給的觀點,但卻被上司責罵與同事們冷眼看待。筆者看到這裡反而覺得有點可笑,警察難道不是為了民眾安危而存在嗎?能夠不製造冤案、盡力尋求案件的真實樣貌,才是刑警該做的事情吧?沒想到上司竟然為了大輝提出的證據而氣憤?簡直莫名其妙!理解他們面對膠著的案件準備破案卻又失之交臂的不甘,不過生氣的基礎反而讓刑警的形象大打折扣。如果日本警察都是這種想法,也難怪需要《99.9》的深山律師了。這段感覺為了演出大輝的為難而寫,演得很牽強。

無論如何,大輝與搭檔桑田(佐久間由衣)隨即展開調查。最終詢問到目擊證人,才發現原來渡邊昭被優掐住脖子跌落水中後並未致死,他從池塘中爬起後又跌入另一個池塘而死亡。因此優的罪刑不是傷害致死而僅僅只是故意傷害。

大輝與藤井私下吃飯並討論目前案件的狀況,同時也順道為觀眾解釋案件走向。但令人不解的是藤井的心態,身為舊友,他感覺對梨央與優的關切度不高,而且總覺得他的話語間的情緒曖昧不明,讓人摸不著頭緒。希望後續會解釋吧。看不清楚他的立場跟想法。

但也藉由他之口讓大輝重啟對於過往渡邊康介犯行受害者的調查。到這裡應當很明朗了,法都大學休學,很高的機率指向橘。就好奇她在這個故事裡頭扮演的定位為何。

優的案件上,加瀨已經盡了全力讓優的判刑降至最低。最終優被釋放,姊弟相擁、加瀨像個大家長一樣抱住兩人,此段相當動人。也感受到加瀨真的像個家人一樣陪在兩人身邊。但加瀨給力的還不僅於此。他沒有自居功勞,反而向梨央說了大輝也做了不少協助。
看到有人說加瀨是為了讓梨央與大輝道別而做出此舉,筆者覺得完全是無稽之談。

筆者雖然是初戀派,但客觀說覺得加瀨的行為一直都很溫柔無私,他的出發點都是為了梨央與優,筆者覺得加瀨把大輝的為難告知梨央,反而體現他的大器與通透。他的出發點絕非為了拆散兩人,而是希望大輝的用心也被看見,至於梨央的告別則是她自己的決定,與任何人都無關。

梨央約了大輝晚上見面,她卻沒有出現在約定地點。她在電話裡感謝了大輝,並說不想讓他為難而決定與他道別。這裡松下洸平的演技再次精彩!大輝深深地、緩緩地閉上了眼,無奈又有些生氣地、說不出話來;聽著她說話,卻忍不住低下頭,悲傷緩緩地蔓延著,遍佈了骨髓與靈魂深處。他也懂的吧?彼此都是做了決定就會筆直往前不回頭的人;上次兩人說再見,就是15年的失聯。這時候宇多田光主題曲的前奏適時地響起。

梨央也跟15年前一樣,選擇默默與大輝道別;15年後,她還是如此溫柔,也殘忍。為了不要讓「最愛」的人陷入困窘中,離開未嘗不是一種完滿,對吧?不過這次她還是比上次溫柔了一點,說了想再看他一眼,讓大輝能夠尋找她的身影。

然後畫面就如同偶像劇或電影一般,不斷急速轉動著,我們與大輝同步緊張地搜尋著她的身影。而她,則同樣在天橋上,看著他。於是大輝隔著馬路大喊要她不要自作主張!這是事隔15年的吶喊!15年前她就是什麼也不說就離去了,把她排除在外,如今,她又要把他排除在外。他總是無法與她站在一起。

15年前,不曉得發生什麼的大輝,就這樣看著她離去,追也追不著,徒留遺憾與不甘;15年後,儘管知曉了一切,仍舊無法為她分擔、仍舊無法與她站在一起。無法保護「最愛」的自己,到底又算什麼呢?

兩人隔著馬路兩側狂奔著,畫面是平行的、一直無法靠近的,猶如這15年來的距離。但就算是田徑隊的狂奔也快不過信號燈的阻撓,梨央拐入巷中,眼看一切又要再次錯過,卻發現梨央走入死胡同裡;回身,正是大輝踏步而來(而且踏步還在拍子上,秒心動)。畫面定格慢速播放,猶如時空凝滯的呼吸、猶如彼此漏拍的心跳。大輝還是追上來了,15年前沒能追上的,此刻總算是趕上了。

梨央還想逃開,卻把大輝一把擁入懷中。一直壓抑自己的大輝,終於緊緊地、堅定地抱住了梨央。扯她入懷時幾乎是讓她撞進了自己懷中,甚至像是害怕她消失似的,好幾次縮緊了雙手,感受她的存在。15年來的遺憾、思念、愧疚、愛戀、痛苦,都雜糅在這個擁抱裡;儘管先是猶豫,但最終梨央忍不住回應了他,她也將手緩緩舉起,閉著眼感受此刻的寧靜。滄海桑田,如今兩人終於選擇相擁。可以注意到這次算是他們第一次彼此緊緊擁抱。但也是最後了。

梨央清楚自己的方向,於是推開了他,雖然眼眶泛淚,卻還是推開了他。回頭揮了揮手。就如同15年前天橋上說再見的時候。吉高這個勉強笑著輝手的笑顏讓人心痛,這種女生根本難以忘懷啊!

15年前他沒看見,深感遺憾;15年後儘管看見,更加折磨。沒有理由、也沒有立場讓她留在自己身邊,畢竟不是18歲的少年了,再也沒有那麼多勇往直前的傻勁;就算想帶著她拋下紅塵遠走高飛,少了製藥夢想的人生,也不是她想要的吧。所以,就算是最愛,還是只能、選擇殘忍向你道別;還是只能、看著妳遠去不再挽留。至少你的眼裡最後還是我的笑容;至少妳的心裡最後還是我牽絆的掛念。

這齣劇真的很善用主題曲,每次宇多田光的歌聲一出現就令人雞皮疙瘩滿身,知道編劇又要刀了。另外有看到網友有整理這段〈君に夢中〉歌詞幾乎完全呼應兩人此刻的心境,實在太精彩!每集最讓人期待就是梨輝兩人的互動了,雖然虐心卻又浪漫。

收尾部分梨央與優終於能夠回到當年共同生活,不過橘的支線顯然沒這麼快結束。根據調查很明顯她當年也是渡邊康介的受害者,而且她忽然單槍匹馬跑來找梨央,顯然來者不善,不曉得她又會鬧出什麼風波?不過還是需要一些劇情吧?不然她的支線目前看下來實在很磨人,而優這條線又幾乎快處理完了。

本集筆者難得給7.5分的低分。論梨輝部分,無論主題曲還是拍攝感與氛圍仍舊讓人印象深刻且動容。但整體綜合來看,橘與後藤專務的片段太過灑狗血,醞釀得也太久頗為磨人耐性;而為了傳達大輝立場的為難,讓刑警們對於案件的公正有失偏頗也相當不合理,有點為了服膺劇情而寫吧,不是很喜歡。

同時也感受到編劇在情節安排上有點乏力,開始出現比較大的問題,有點令人擔憂後續的發展。希望至少不過不失地寫完,不要爛尾,至少梨輝兩人的場面及宇多田光的主題曲也能踏入經典殿堂了。

至於兩人的結局,筆者還是希望編劇可以給一個圓滿。畢竟只要風頭過了,兩人就算在一起也不是什麼道德淪喪的事情吧?真的有緣的話,兜兜轉轉還是會走向一道吧,我想。就算沒有走在一起,筆者覺得真心地、用盡全力地愛過、毫無保留過,那也足夠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9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