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 RICH》第5話 (5.5分) + 棄評前優點缺點分析


Share


棄番前最後優缺點分析

優點

1. 演員賣力演出

劇集本身匯集不少演得之人,例如上季在《她很漂亮》透過細微表情演戲的赤楚衛二、感性和理性角色皆擅長的的江口德子和町田啟太、實力不容置疑的配角古田新太和中村友理,看到他們都非常賣力地演好每個角色,沒有因為之前的換角風波或是劇本不濟而敷衍了事,當中功勞最大的當然是帶動整個劇組氣氛且臨危受命的江口德子啦!

2. 氣氛歡樂和諧

雖然大部分人都開始適應疫情,但相信心情仍然難以平復,這時出現一套烏托邦類的劇集,縱然主角突然身無分文,但身邊的人仍然願意留在她身邊,和她一起東山再起絕地反擊,而且壞人得到懲處,這理想國帶觀眾暫時離開看不到笑容的現實世界,即使劇情不給力,嘻嘻哈哈一小時也是令人享受的,情況就像《Doctor-X》。

缺點

1. 主題不夠明確

劇名為《SUPER RICH》,但直至現在主角富有之處仍然十分含糊,正如上集劇評所言,似乎冰河富有在愛和平穩,但其實劇情並未有太深入探討這兩種東西,而且加入「SUPER」這詞就更應強調主角為何比正常人「RICH」,而不是單單在首集說主角有用不盡的金錢就說她超富,因此劇情未有貼題,讓劇集主題不夠明確。

2. 劇情節奏過快

小弟很喜歡節奏快的劇情,除非像坂元裕二這類擅長以細膩而精闢對白來帶出故事,因為我缺乏耐性,能令我更全神貫注地看劇。然而劇集節奏過快,編劇很多時候都太貪心,打算把現時大部分劇集的流行元素都塞進本劇,結果導致故事刻畫得不夠深入細緻,甚至發展得令人摸不著頭腦,長此下去恐怕觀眾未必明白劇情走向,只能單靠歡樂氣氛維持,上圖是本集一個最能突顯這點的情節。

3. 滿滿吐槽之處

延續上一點,節奏過快導致劇情充滿吐槽之處,本集情況是最嚴重,小弟看的過程中滿頭黑人問號,初時我曾經嘗試去為其解釋,而且之後看出編劇有嘗試就這些地方再解釋,但仍然不夠細緻合理,而且我覺得要觀眾嘗試解釋的話,已經不是一套好的劇集,令觀眾比編劇更像編劇。

4. 愛情突如其來

我不反對在一套非愛情劇集加入愛情線,但如果愛情線篇幅多於主線的話就出現問題,令觀眾感到困惑到底這是甚麼類型的劇集,而且編劇寫的愛情線根本不及格,突如其來且莫名其妙,毫無心動感覺,即使這真的是愛情劇仍然不及格。

5. 主角不夠討好

主角必須讓人感到討好是基本的吧,然而冰河第一集的愚拙行為令人煩厭,冥頑不靈,還要加上行為同樣奇怪的春野,兩大主要角色不討好非常趕客,慶幸有宮村和今吉兩個擁有清醒頭腦的角色,其後還有東海林為公司前赴後繼,敢於進諫,才令效果不至於太糟糕。

另一劇評者呓卓恩同時在她的臉書專頁《呓卓恩的物語》為此劇作出分析,大家可以到那裡再看看不同的觀點。整體而言我認為劇集仍然有其值得令人期待和繼續看的地方,非常適合作為不用動腦的劇集,同時也可以為了魔法師的兩位演員繼續觀看。然而劇集缺乏重點和可寫之處,對於寫劇評而言有點吃力,或許往後仍然有其值得評論之處,但我怕再寫下去的話只會越拖越遲。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請大家原諒我吧!同時敬請大家期待我改寫《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的劇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14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