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沉沒—希望之人—》第5話 (7.5分)


Share


找到親人後,天海開始發揮他作為官僚千辛萬苦走到災區後的作用,了解現場的困境後,主動打電話給還在未來推進委員會的石塚平良(瑛士),希望他能安排進行物資救援,瑛士這角色之前不斷插科打諢,到這裡終於開始有點戲份,真的辛苦了。

這集沒有發揮機會的常盤紘一(松山研一)也因為天海的正確判斷而感到悔疚,的確天海的判斷是拯救了很多人的生命,但也不代表常盤的想法是錯,這點上集劇評已經詳細談及不再重覆。常盤的後悔,只在進一步在觀眾心中建立「主角一定是對」的形象。

山泥傾瀉的道路開通後,自衛隊把一車車物資送到天海所在的避難所,看到災民因為有熱飯吃也能泡浴,個個笑逐顏開,又進一步建立主角的偉大光環。只是作為「撤退災民被圍困」的全國性大事件,沒有天海的話難道政府會坐視不理?無論是為民還是為選票,都不會放過吧。

石塚跟自衛隊前來是驚喜,畢竟我也想看瑛士演出多一點,更精彩是首相東山榮一(仲村亨)也到了現場,都是那句,無論是為民還是為選票,探望災民這些行動都是一定要做的。之前仲村亨的戲份太少又被人壓著來打,今次總算能讓這個角色發揮魅力。

常盤也有跟過來,對天海承認自己的判斷錯誤,承認天海提前公開沉沒的信息是對,甚至把他欺騙自己的行動解讀為不想把他牽涉在內。果然主角就是魅力不凡,天海上集擺明是因為堅持己見而不惜多番欺騙多年朋友,縱使最後他的堅持己見是對,也不見得他在道德上滿分,但這裡由受傷最深的常盤為他洗白,我也只能當作是「設定」吞下去了。

接著天海說出編劇要他山長水遠以身犯險來到災區的原因,就是讓他和觀眾知道天海離開了政府什麼都做不到,十分害怕救不到多少人,於是我又想起為什麼你上集不避嫌而自掘墳墓……無論是其他人的邀請,還是自己內心的渴望,都讓天海回歸政府提供了絕對的條件,單計這一點是本集最多舖排最有信服力呢!

因為首相上集被天海及實梨「逼上梁山」反而因禍得福,得到世界各國讚他行動果斷,他主動邀請天海回歸也是理所當然。至此天海由被逼走到回歸,只用了一集時間,節奏真的很快呢。

在大家準備美好的重建生活之時,田所又出現,說因為名古屋的地震可能引發第二波沉沒,接著的第二章預告片能看到今次真的是「日本沉沒」,那些畫面總算讓我重拾一些期待。不過預告中並沒有什麼災難場面,主線很可能還是官鬥,只是變成日本政府和海外政府就收容日本難民而展開的鬥爭,如果第二章真的還是這些,恐怕會讓大家更失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62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