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第5話 (7.0分)


Share


明葉與美晴互聊到彼此的父母。美晴的父母在她14歲時就離婚了。原因是長期缺乏溝通及父親外遇,這也影響了她擇偶的選擇。明葉看穿美晴是刻意不選像她父親的對象,於是問她其父是怎樣的一個人。美晴說父親是一位沉默寡言,笨拙且不擅長表達自我的人。明葉覺得美晴的父親與柊的性格很相似,懷疑美晴愛的人其實是柊。

筆者曾聽說過,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很大,父親的形象更是會直接影響女兒的擇偶選項。與父親感情好的女兒,會傾向於選擇有點像她爸爸的人。所謂的相似不一定是指外表,也可能是行為舉止上的考量。與父親感情不佳的,則是會選擇最不像她爸爸的對象。美晴明顯就是後者。只不過,這也只能做參考指標,幸福與否還是要靠個人運氣。

麻宮祥子(深川麻衣)看見柊的結婚戒指,於是問他結婚的目的,是不是想要讓人卸下心房後奪走他人所愛。柊被說到痛處而發火,祥子更加篤定猜測正確。柊來找旭談美晴的事,卻得知哥哥並不打算挽回她。旭認為美晴要離婚肯定是經過深思熟慮,所以他會尊重她的意願。只要美晴能夠幸福快樂,就算身邊的男人不是他也沒關係。柊聽了很火大,質問哥哥難道不會因為失去美晴而心痛嗎?之後他憤怒離去,旭陷入沉思。

狂刷存在感的番外篇女主麻宮祥子又來了!比起前兩集毫無意義的出場,這次派她來挑釁柊真的有用得多。另外從柊與旭的對話來看,兩人其實內在都很相似呢。當年柊從未主動追求單身時的美晴。旭則是因為美晴想離婚就成全。百瀨兄弟都好懦弱且太情聖上身了。怎麼可以沒有談清楚就答應離婚?女人最怕男人的唯唯諾諾,旭再猶豫你老婆就快被弟弟搶走咯(笑)。


柊一回家就因發燒而全身乏力,明葉忙於照顧他。柊說這是他的老毛病,之前美晴結婚前夕時也病倒了。原以為美晴是幸福的,他才會想要靜靜地守護她一生。但如今竟然旭無法給她幸福,那就讓他來愛美晴吧。雖然柊想要不顧一切地奪愛,但他又不想傷害哥哥。柊問明葉的看法,她理所當然地反對美晴與旭離婚,因為她也有私心不想與柊分開。但見到柊失望的神情,明葉又補上一句,如果可以讓大家重新得到幸福,離婚也不是件壞事。明葉一想到這場契約婚姻即將結束,傷心地躲起來哭泣。


官網發布最高分的心動畫面,就是柊乖乖喝下明葉遞來的飲料。與其說是因兩人的互動而心動,還不如說是反差萌的柊讓螢幕前的觀眾心動。還有,筆者也很不明白明葉要柊當她面換衣服的用意?既然美晴不在家,那麼明葉可以到門外等,然後讓柊更衣後再取髒衣服啊?筆者不解明葉非得留在那裡讓大家都尷尬的理由。而且坂口又不是鈴木亮平,逼他脫衣的動機很畫蛇添足呢。

筆者很欣賞清野菜名在今集的哭戲。雖然知道懷孕的女人狀態不好,但是27歲的她或平時缺乏保養,用力哭泣時眼角竟出現明顯皺紋,畫面上看起來很滄桑。不過看著她的眼淚簌簌流下,是真的能夠感受到明葉的心痛。


美晴見柊生病,打算煮易消化的晚餐,於是問他想要吃什麼。柊說只要是美晴煮的都可以。美晴提及旭也說過一樣的話。比起規劃每一步的她,旭更重視自己的直覺,甚至不惜打亂自己的計劃。就像他本來訂了高級餐廳,最後卻因為打出雙蛋黃而決定在當日求婚。柊突然收到家母的來電,指旭捲入火災意外而緊急送院!

柊與美晴趕來醫院,幸好旭只是受了輕傷。美晴情緒激動地打了旭一巴掌,怪他總是讓人擔心。美晴要他別每次都優先顧慮別人,請他多重視自己的感受。旭把哭泣的美晴抱入懷中,霸道地只准她笑不准哭。就算她不清楚自己的心意也無妨,兩人不需要為此就離婚,只要夫妻一起找到答案就好了。美晴與旭和好如初,柊則是百感交集。


旭因禍得福而成功挽回美嬌妻。只是筆者擔心,美晴是因為「吊橋效應」及差點失去旭而打消離婚念頭。這樣的婚姻真的有堅持下去的必要嗎?雖然哥哥會很可憐,但如果枕邊人愛的不是自己也很悲哀。另外不得不稱讚倉科加奈的哭戲。在美晴刮旭巴掌之前,她因強忍淚水而眼眶泛紅,神情嚴肅地令人害怕。一方面她因為確認丈夫平安無事而放下心頭大石;另一方面又因為不滿丈夫不顧自己安危而動怒。短短一幕就讓人讀到富有層次的情緒轉換!雖然哭戲部分有點太用力,但考慮到美晴已情緒失控,這樣的演繹方式也無不妥。

美晴要搬回家住了。雖然她是為了組建理想家庭而選擇旭,但是她應該是喜歡他的。柊口是心非地表示高興美晴與哥哥和好,然後就找藉口離席。旭正好打電話給柊,感謝他罵醒自己。旭之前就感覺美晴的心逐漸遠去,只是他一直在逃避。當柊問他真的甘願將美晴拱手讓人時,他才徹底醒悟要把真心話告訴美晴,所以是柊拯救了他的婚姻。

美晴突然的愛之宣言,讓筆者更加確信她是受到「吊橋效應」的影響。明明之前一直說因為不愛而要離婚,結果突然就確信愛旭,心境轉變的原因不明確,讓觀眾看得滿臉問號。但對沒有安全感的美晴而言,比起要猜測其想法的柊,老老實實陪在身邊的旭或較適合她。至於聽到旭說是自己拯救他們的婚姻,柊真的是被哥哥虐到底了呢。奪愛計劃因自己而徹底告吹,想必柊表面冷靜內心卻亂糟糟了吧。

美晴離開前,明葉問她是否曾喜歡過很像她父親的人。美晴意味深長地說很多事不是非黑即白。明葉聽不懂而更為煩惱。柊感謝明葉的幫忙,她則是問起他的心情。柊表示會繼續默默守護美晴。明葉因覺得自己又有機會而非常開心。另一邊,回到房裡的柊則是臉色一沉。

美晴臨走前的一句「非黑即白」,令一些網友聯想到清野菜名主演的某部日劇。但筆者想這應該不是要致敬,因為這句話本來就是美晴在原著的臺詞,而美晴的「非黑即白說」明顯暗示她愛過的人就是柊。最後一幕的柊的表情也很耐人尋味。臉部特寫加上暗黑背景,不就是《半澤直樹》慣用的鏡頭嗎?難道說柊已徹底黑化,下集要開始奪愛大戰?沒有沒有,因為下周就要開始追妻篇了!

整體來說,本回作為重要的「美晴篇」令人失望,但是倉科的哭戲讓人印象深刻而有所加分。還有就是,查了資料才發現,這集與筆者曾大吐槽的第二集,都是出自副編劇的手,這或是水準不連貫的因素。最後就是今回缺少了歡樂的妄想劇場,更是降低本集的娛樂性與看頭。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67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