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沉沒—希望之人—》第4話 (7.5分)


Share


之後里城在與天海見面時,也被天海用一句「你現在呼籲財團支持救難對你下次競選有幫助」解決,就立即轉換方向支持撤離計劃。我的天!如果里城是思想狹窄欠深謀遠慮,能如此輕鬆被KO的人,怎麼有可能當上實際掌握執政黨大權的日本影子領導人?他可不是《半澤直樹》那些小BOSS嘍囉級別啊!編劇如果你沒時間沒能力處理這種地位的人,就請直接把里城這角色拿走吧,不要讓我們看得尷尬。

解決了首相和副首相後,天海就跑去和實梨見面,讓編劇進一步發揮他們因為拯救國民的志向相同而互相扶持鼓勵的內容,順道還讓實梨的母親椎名和子(宮崎美子)看到引發小曖昧,疑似推動愛情線。單計他們二人的互動是好看的,不過我看的時候內心不斷出現強烈疑惑:天海!你怎可能不「避嫌」?你背叛政府爆國家機密,向身邊所有人說謊之後,怎可能與已經見光的實梨堂堂正正見面談笑風生?

天海這些行動簡直就像是告訴大家「快來揭發我吧」,轉眼首相就拿到證據向他作出質問,天海不隱瞞說出這些行動都是為廣大國民。如果不用腦看此劇的話,的確可以視他為拯救世界的英雄,因為我們觀眾擁有全知視角,知道一定會沉沒,天海做的一定會對。但劇集一直在描寫他是一個精英官僚,有計謀行事不擇手段,怎會以接近自首的方式被揭發背叛政府洩露國家機密?你真的要拯救國民,怎樣都要讓自己留在未來推進會議增加影響力吧?被首相徹底不信任,只能說是活該。

天海在過程中也數度欺騙了多年好友常盤,然後高聲說「我不覺得自己做錯了」。其實常盤已經多次協助他及保護他,他卻不斷說謊徹底背叛朋友的信任,最後讓常盤說出「我就是這種可以被你隨便利用的人」這樣無奈的說話。主角天海的人設真的越來越出事,只要覺得自己是正義,背叛朋友及上司就沒有錯,慘在他自身不懂避嫌自爆的行為太愚蠢,就是覺得編劇為了推進劇情不在乎把天海的人設反轉再扭曲,我們明白關東一定會沉,天海做的一定是對,但可以把角色及過程處理得好些嗎?

丟了工作後,天海來到撤離巴士開出的地方,和準備離婚的妻子天海香織(比嘉愛未)及女兒道別,本來這對夫婦的描寫就不多,所以他們的告別場面也沒有太大感覺。相反同場實梨和母親的道別還更能讓人投入,最少之前的劇情有描寫這對母女都在真正關心對方。

巴士開出時,讓天海及實梨又一次相見,就像「命運的邂逅」,考慮到天海已填好離婚申請書,二人都把親人送走了,在末世之中這對孤男寡女會發展愛情線,似乎是板上釘釘。看實梨說「無論身處何處你都能發光發熱」,簡直就像仰慕天海的才華和能力到想以身相許的程度(笑)

接著終於「來了」!等足4集,關東在這裡開始沉沒,二人立即上演「日劇跑」,但這裡是手拖手齊齊為活命而跑。我求神拜佛這劇由此開始會大力加強災難元素,因為官場鬥爭玩手段的部分已經接近災難級,我實在不想看到這些「背負日本未來」的人變得越來越弱智,請專心逃難及戀愛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75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