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第4話 (7.5分)


Share


心動場景連發!以美晴疑似健康亮紅燈與結婚的秘密,為之後的展開埋下震撼彈。柊因初次交到朋友而華麗變身,對明葉關懷備至的行為笑料百出。探討的婚戀課題包括「男女之間是否有純友誼」「愛情的本質是自私」「夫妻之道是尊重對方」等。儘管心動場景精彩,但整體表現只能算中規中矩,同樣套路用了N遍已無驚喜,甚至開始挑戰觀眾的耐心。

作者:呓卓恩
收視:10.0%


劇 名:婚姻届に判を捺しただけですが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0月19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原 作:有生青春
編 劇:田邊茂範、岡崎聰子
導 演:金子文紀、竹村謙太郎
製作人:松本明子、那須田淳

音 樂:末廣健一郎、MAYUKO
主題曲:あいみょん「ハー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加戶明葉 — 清野菜名 主演
百瀨柊 — 坂口健太郎
牧原唯斗 — 高杉真宙
百瀨美晴 — 倉科加奈
麻宮祥子 — 深川麻衣
森田聰 — 田邊誠一
百瀨旭 — 前野朋哉
大加戶初惠 — 木野花
井上陸 — 森永悠希
舛田康弘 — 岡田圭右
小杉深雪 — 中川翔子
坂原証 — 笠原秀幸
藤井光 — 小林涼子
田村彩乃 — 長見玲亞


承接上集,自從百瀨明葉(清野菜名)擁抱了百瀨柊(坂口健太郎)後,他就徹底像變了個人似的,頻繁地打破自己設下的原則。柊總是把「因為我們是朋友」掛在嘴上,臉上難掩首次交到朋友的喜悅。但柊的熱情卻令明葉更為煩惱,不清楚「朋友到底為何物」。

開場3分鐘即大爆笑,有成功達到吸引觀眾繼續看下去的目的。本集的關鍵詞就是「朋友」,柊因為交到朋友而一改毒舌龜毛的個性形成了反差萌,又是讓坂口施展魅力的環節。明葉的妄想劇場也能被解讀。畫面先是柊在炎熱的沙漠中艱難地走著,之後明葉所處的世外桃源出現。但是當明葉遞水給柊時,她發現身在沙漠的是自己,而剛才的一切都是海市蜃樓。沙漠在故事的語境中代表的是人物的感情狀態,即兩人都陷入沒有結果的單戀。

同事們聊到「男女之間是否有純友誼」的話題,還提到如果異性找你聊感情問題,就說明你與對方沒機會。明葉想到自己與柊的處境而心有戚戚焉。另一方面,柊則是笑容滿面,連同事們都看得出他心情超好。當上司說起「分享會讓幸福變成雙倍」時,柊更是因為想起明葉這個「朋友」而喜形於色。

「男女之間是否有純友誼」是本集的主要探討課題。筆者認為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需要思考的是那對異性朋友的感情到底有多好。如果只是泛泛之交,那當然是純友誼。但如果是交心對象又頻繁聯絡,很難不保證不會日久生情。畢竟,依賴是會養成習慣的,最後甚至會讓你意識到那已是超越友誼的喜歡。當然每個人的情況不同,無法一概而論,現實中或許真的有與交心對象是純友誼的個案,但筆者是不相信關係極好的男女之間有純友誼。

牧原唯斗(高杉真宙)來明葉的公司找她,請她幫忙完善自己設計的海報。明葉把柊將她視為朋友一事告訴他。唯斗認為從外人變成朋友是晉級,難不成明葉還希望柊能夠愛上她?明葉不敢奢望,況且兩人的契約上已明文規定不得愛上彼此。唯斗苦笑,問明葉到底想要與柊成為怎樣的關係,但她卻答不上來。

高杉繼續稱職地當男二,與清野的火花也很不錯。只是很可惜,儘管劇集已快過半,唯斗此角色的戲份頗少,發揮空間十分有限。記憶點也只有上集擁抱明葉,以及這集向柊宣戰。筆者讀過漫畫,所以知道唯斗對明葉與柊是很重要的催化劑。希望後段劇情會看見這三人更多互動。畢竟愛情劇怎麼能少得了三角戀修羅場呢?另外,有網友提到高杉有點像生田斗真。筆者是認為不像啦,就不知道讀者覺得呢?

明葉決定得在越陷越深前與柊保持距離。柊則是因為明葉在設計比賽敗下陣來,待她更為溫柔,說要煮晚餐給她吃,甚至邀約她一起去溫泉一日遊。明葉感到煩躁,希望柊不用改變自己的原則,大家還是過回互不干涉的生活吧。

明葉氣呼呼地回到房裡,柊隔著房門向她道歉,說明葉是他的第一位女性朋友,所以他有些得意忘形,沒能好好拿捏分寸與距離感,結果一直裝熟而冒犯了她。如果明葉不喜歡現在的相處模式,他們可以像過去一樣事事分清楚。明葉有所動容,答應一起去溫泉旅行。

柊因為把明葉當成朋友,於是對其她百般友好,甚至有些模糊了友誼的界線而不自知,這不僅令我們思考「異性朋友的界線」何在。雖然知道柊沒有別的意思,但是每句話的最後都補上「我們是朋友」,確實是把明葉納入「朋友區」(friendzone)這萬劫不復的地獄之中。從暗戀的對象口中聽到他強調彼此是朋友,真的沒有比這更傷人的話了。

這一天是明葉與柊去箱根泡溫泉的日子。明葉十分期待,但臨出發前才發現不是兩人單獨出遊,同行的還有柊的兄長百瀨旭(前野朋哉)與大嫂百瀨美晴(倉科加奈)。明葉雖然感到失望,但還是在他們面前故作開朗。在路上,旭提到美晴近來身體狀況不佳容易疲累。百瀨兄弟都很擔心美晴,明葉在一旁感到不是滋味,於是為了轉移注意力而在車內看書,結果暈車想吐。

美晴的健康疑似亮紅燈,算是為接下來的劇情做鋪墊。筆者在上期的劇評有猜測,美晴或許喜歡的是柊,但因為各種原因而最終選擇了旭。也有網友大膽猜測,美晴是為了留在愛而不得的柊身邊,才選擇以大嫂的身份當一輩子的家人。但無論是哪個也都太韓劇狗血風了吧。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百瀨兄弟都明顯深愛著她,美晴的真心則是不明朗,關於這點之後再談。

另外,就是集集都會出現的麻宮祥子(深川麻衣)又神出鬼沒地現身了。漫畫中的麻宮基本上在開頭被柊求婚後就沒戲份,劇中的她卻頻繁且無意義的出現,只能解釋成為了推廣深川主演的番外篇吧?


大家中途停車去買明葉的暈車藥,柊擔心美晴的健康狀況,卻被她催去關心明葉。在車上的明葉一睜開眼睛,就看見柊近在咫尺的臉孔。原來,明葉不知何時枕著他的膝蓋睡著了,而且他還一直牽著她的手。明葉感覺自己又更加陷入這場無果的暗戀了。

本集有三場心動畫面,其中的一幕就是柊對明葉的「友情之枕」與「友情握手」。柊毛遂自薦讓明葉躺膝蓋,真的很戳中笑點。只能說,柊真的完全誤會了朋友的定義,往曖昧的路上越走越多了。這也回到上述提及的論點「異性朋友的界線」。筆者很同意明葉之後說的「朋友也有男女之別」,因此分寸的拿捏很重要,不然很容易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76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