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 RICH》第4話 (6.5分)


Share


劇情再次暴走,敘述方法紊亂導致跳躍得太多太快,令觀眾無所適從。主要分為工作線、宮村線、愛情線和實習生線,前兩者的不完美但可接受,後兩者的簡直不堪入目,缺乏交代細節及鋪排下令觀眾難以理解角色情感的轉變,從而覺得劇情發展得離奇。第1章就此完結,但「Super Rich」這主題仍然含糊不清,從第2章預告可見劇情推進加快10倍,劇集前景危機四伏。

作者:Jason
收視:7.6%


劇 名:SUPER RICH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1年10月14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10時

編 劇:溝井英一デービス
導 演:三橋利行、平野真、相澤秀幸、阿部雅和
製作人:金城綾香、栗原彩乃

音 樂:fox capture plan
主題曲:優里「ベテルギウス」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冰河衛 — 江口德子 主演
春野優 — 赤楚衛二
宮村空 — 町田啟太
田中莉莉香 — 志田未來
東海林達也 — 矢本悠馬
鮫島彩 — 菅野莉央
鬼頭流星 — 嘉島陸
春野真子 — 茅島水樹
春野櫻 — 美保純
碇健二 — 古田新太
豪德尊 — 板垣瑞生
高橋美優 — 野野村花乃
一之瀨亮 — 戶次重幸
今吉零子 — 中村友理
島谷聰美 — 松嶋菜菜子


編劇又一次把本集最震撼的畫面放在開頭,看到宮村空(町田啟太)脫衣謝罪,立刻聯想到另一劇集《問題餐廳》,至於最後他是否真的這樣做呢?就要觀眾繼續收看了。本集共有四條故事線:工作線、宮村線、愛情線和實習生線,當中以工作線為重點,不過編劇敘述過程中紊亂,劇情跳躍太多太快令觀眾無所適從,因此小弟打算本集劇評就這四條線順次序作評論,按時序寫的話我會寫得混亂之餘,大家亦會看得一頭霧水。

先講述工作線,上回結尾提及一之瀨亮(戶次重幸)入獄,於是冰河衛(江口德子)立刻去探望,豈料對方繼續不要臉地苛索金錢,正常人應該會像東海林達也(矢本悠馬)一樣,去找律師控告他,盡能力爭取應得的東西,不過冰河竟然還猶豫是否要幫他,決斷力低且太講情義,完全沒有理會島谷聰美(松嶋菜菜子)對她的勸喻,加上令同行者著急並不是一個好領袖應有的風範,令觀眾覺得她這角色不討好。話說松嶋菜菜子何時再有出場機會呢?

不過編劇加插這劇情並非毫無用處,冰河因此才會更有衝勁地去做那個5000萬日圓的企劃,儘管焦點錯誤,至少看到她作為領袖一點點的風範。同時慶幸編劇沒有在這糾纏太多,畢竟一之瀨既不是重點也不是一個討好的角色,太拖拉只會令觀眾分心,因此是一個不錯的安排。

今吉零子(中村友理)和東海林似乎在冰河背後做了一些動作,東海林的看似是不懷好意,而今吉的看似十分委屈,結尾仍然未有詳細解釋,她該不會真的賣身吧?

經過一番努力後,宮村等人的努力終於得到回報,似乎能夠順利完成這企劃,然而當年霸凌他的前上司就在附近,不難猜到這事最後會泡湯。

其後出現員工爭吵場面,說實在冰河作為CEO的氣場非常薄弱,今吉和東海林的氣場比她還要強,原因並非在於演技上,而是在於人設上,她作為CEO決策力低的問題一直存在,但除了第一話外不算明顯,去到本集開頭又再出現,感覺她連自己在做甚麼也不知道,結果這場爭吵當中只靠今吉、東海林和宮村的戲劇張力維持,十分失望。不過倒過來想,反正她是主角不愁沒有出場機會,這幕正好讓這群配角努力發揮,從而提升他們的存在感。

宮村以為是因為自己得罪前上司才令計劃泡湯後,內疚的他決定到辦公室跟前上司脫衣謝罪,冰河及時趕上阻止這事發生,竭力保護他,並間接促成他敢於面對過去。我認為這裡的感動之處不在宮村,而是冰河不顧一切保護知己良朋這行為,她雖然工作能力稍遜,令觀眾會疑惑她當上CEO時為何不會令公司倒閉,但看到這幕後,我才知道她靠的不是自己的能力,而是她愛惜身邊的夥伴,才會讓他們願意一直跟隨並協助她的事業。與其要一個自以為「好打得」而人緣差的人,倒不如要一個無為而治卻親民的人更好。工作線在此告一段落,至於公司往後營運的錢從何來則仍然有待劇情交代。

宮村線是本集較好看的一條線,雖然平鋪直敘沒驚喜,但勝在四平八穩又簡單,而且沒有讓人想吐槽的地方。當他看到前上司時,平常帶點自信的他立刻變臉並緊張起來,身旁的冰河洞察一切後主動前往理解。町田啟太在這裡演得十分自然並掌握角色應有的性格,由從容自在到落荒而逃的表情變化不多又不會太誇張,符合角色踏實又有點內斂的性格。

冰河上前了解關心後,劇情回帶至他們初相識的那天,當時宮村一口氣說了自己的苦處後,冰河霸氣地替他辭職,並邀請他到她新開的公司幫忙,結果他感動流涕地吃那碟意麵。情況大致和春野優(赤楚衛二)一樣,都是她有份拯救他們無助的心靈,唯一不同的是她直接地把他從苦難中救出來,當中的感情較深,加上有適切的描寫,令之後他們的愛情線發展得較合理。

不過宮村勇於面對前上司那幕轉折得略嫌突然而且不夠細緻,單憑冰河幾句話就輕易打動他有點兒戲,只靠急速的音樂節奏補救整個氣氛。如果可以再加多一幕寫他閉目苦惱,並且腦海充滿一大堆羞辱的說話,然後衝去廁所或蹲下崩潰一輪,再來個正面反擊效果應該會更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96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