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 RICH》第3話 (7.5分)


Share


回到工作線,第一個危機是碇健二(古田新太)曾經是北別府的舊情人,當她看到計畫書有碇的名字時果斷地拒絕了冰河。當中的恩怨在此不詳細解釋,看起來像是笑話一則,不論人物形象還是風格都十分誇張,平常人應該會覺得離奇,不過放在這劇倒覺得合適連貫。

其後碇主動找北別府道歉,豈料弄巧反拙,整件事有點荒唐,想不到連離婚的理由都可以搞不清楚,不過細心想想倒不無可能,始終是女方單方面主動提出。

春野發現北別府家中有很多需要修補的地方,所以決定親自上門維修,希望以真心打動她,然而維修的方法令人無言,單靠膠帶黏著真的有效嗎?還是那些是專門給維修用的強力膠帶?

我眼見節儉的人因為需要好好管理一分一毫,為人通常都會比較細心仔細,正因如此才發現這些蛛絲馬跡,有機會將功贖罪,看到編劇再一次利用了春野節儉的性格加以發展,使這個角色更真實立體!另外劇組再一次利用了赤楚的笑容,他這個滿足的笑容應該俘虜了不少女性,所以本來以為是靠美男計,畢竟這是一套荒唐的劇集,而且在這劇中世界所有事都不無可能,可惜編劇沒有這樣安排。

因為碇本來就熟悉北別府的畫風,所以懷疑其中一個投稿是她的,看到這個封面不難聯想到某部電影,一度以為編劇又想製造劇集話題,但原來是要帶出她技窮而需要東抄西襲,我倒十分喜歡這種安排,比首集硬塞《Doctor X》更自然流暢,同時這裡看到北別府以另一名字投稿,看來是一個很要面子又缺乏自信的人。

結果眾人到北別府那裡當面對質,得到的回應是因為江郎才盡而且對自己失去信心,這時冰河鼓勵她仿效他們從零開始,始終畫漫畫是北別府內心最想做的事,所以經過一輪爭吵後終於答應了他們。我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切入點來襯托冰河的決心,表達出來的效果有足夠說服力可以接受,可惜太直白的問題再次出現,我認為經過一番吵架後,由冰河簡單一句問「你願意和我們這個瀕死的公司東山再起並肩作戰嗎?」,然後北別府因為要面子而沒有立刻答應,甚至趕走他們,最後由她傳來新的漫畫初稿來表達她的意願,更人性地表達這回事相信效果必定會比這佳。

第二個危機就是董事飯田昌幸(飯田基祐)為了發佈女兒製作的漫畫,決定投資冰河的公司。這看起來好像是一個機會,細心想想卻是一個危機,首先漫畫質素低劣,吸引力根本不大,對公司形象帶來負面影響,恐怕最後又會落得被吞併下場,長遠而言一個決策者絕不會答應這個決定;其次這可能會成為一個話題,短期能為公司帶來龐大收益,但最終恐怕只會淪為被恥笑對象,若然想改正經路線的話恐怕並不容易。

小弟想起香港最近很火的薛影儀「阿儀」,她清楚知道自己外表不吸引,於是透過奇怪言行成功吸引大批市民留意,甚至被稱呼為「亞視一姐」。說實在我對她好感不大,不論內在美外在美都令我感到難受討厭,所以我不太明白她很火的點,也許是因為大家看到比自己差勁的人而自我感覺良好?這刻她能賺大錢,但這光輝看來只會是一霎那而已,熱潮過後又會變得寂寂無名,想要改變形象變正經的話沒問題,只是大部分粉絲應該會離她而去。

經過北別府一事後,冰河再次提及「從零開始」,即使飯田的女兒對漫畫興趣不大,仍然問她是否願意和他們從零開始,慶幸編劇沒有老土地安排大團圓結局,始終這條線的篇幅不多,假如她的性格轉變太多的話會令說服力薄弱。然後就重演開頭撕去作品的那幕,整個畫面顯得她帶點氣勢,強化她的決心。這個危機的篇幅較北別府的少,有其存在作用但本集能發揮的不多,我覺得加插少許女兒的背景,可能說她做甚麼都一事無成,來表達她輕蔑畫漫畫這回事,更加讓觀眾覺得撕作品一幕痛快。

危機過後,冰河和春野兩人再單獨相處,其後發展十分突兀奇怪,甚至有從天而降掉水一幕,上演《天國餐館》的經典一幕,看得令人尷尬。至於春野對冰河的情感何時由敬重之情變愛情呢?即使劇組之前嘗試營造這感覺,可是缺乏描寫令劇情推進太快了,令觀眾看得一臉茫然。

初時看到網民說第三集很糟糕的時候,我曾經打算棄番寫其他劇集,不過看過後我又不覺得這麼難看,看到編劇有慢慢進步,雖然仍在低水平,但整體本集比上集有進步,編劇好好利用了兩宗危機來表達冰河的鬥志,使本集主題「從零開始」變得明顯,從而讓整集劇情變得連貫統一,讓觀眾期待她有日成功的那幕,亦有好好利用春野的性格背景加以描寫,使他這人物變得更真實立體。

不過老問題仍然存在,道理說得太直白顯得說教味過重有點趕客,讓觀眾只局限在編劇直接表達的信息而缺乏思考空間。儘管劇集有嘗試營造冰河和春野間的粉紅泡泡,然而愛情線發展得太快太突然了,毫無心動感覺,倒不如多加篇幅在公司的主線更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90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