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家的男人們》第2話 (7.0分)


Share


男人聊女人的劇不少,但以三爺孫一起聊女人和戀愛為主線則少見且新奇,問題是本集女角的出現和離開都太突兀。看來本劇會偏向傳媒人的日常瑣事和閒話家常,對話內容平實,偶有佳句和讓人會心微笑之處,但整體欠缺娛樂性和追看性,加上主角人設太悶納不識趣成最大隱憂。但相葉雅紀的美食和漂亮建築物畫面吸引為本集加分。

作者:萍兒


劇 名:和田家の男たち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10月22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15分

編 劇:大石靜
導 演:深川榮洋
製作人:中川慎子、殘間理央、本鄉達也、布施等

音 樂:ワンミュージック
主題曲:Peach&Apricot「Watching Over You」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和田優 — 相葉雅紀 主演
和田秀平 — 佐佐木藏之介
和田寬 — 段田安則
和田理惠 — 小池榮子
志麻里美 — 石川戀
和田優(幼小期) — 潤浩
印田吾郎 — 駒木根隆介
井上智子 — 宮澤美保
瀧口剛 — 岡部崇
三村翔星 — 正門良規


今集以「女人」作為祖孫之間的話題,來描劃三個男人間的關係。和田優(相葉雅紀)收到前女友的喜帖,回想起當年被對方斥罵自己說話無趣而分手,從而展開毫無血緣關係的爺孫二人談起女人來。二人邊吃梨子邊談往事,有說有笑,氣氛平和融洽,筆者覺得即使是親生爺孫都很難會這樣坐下來溝通,很喜歡兩人對話的氛圍。

上集提到和田寬(段田安則)失戀,這裡由他口述與前女友冬木亞蓮(草刈民代)相遇到失戀的經過,當中還加入了疫情的影響,想不到還挺詳盡的以影像交代來龍去脈,畢竟應該沒觀眾會期待看到老年人的「大戀愛」,又或者這部分之後會有後續?年過半百的草刈民代火辣性感泳裝出場,身材好得不得了!

一個男人對女人的態度足以突顯其性格特徵,和田寛一直拖著沒打算求婚,後來因怕寂寞才求婚,導致分手收場,兩集看下來,看得出他是個感情很外顯的人,有文人風骨,又有點風流,怕孤單,是三祖孫中最有趣的人。

和田秀平(佐佐木藏之介)自妻子和田理惠(小池榮子)死後都沒有再婚,是他太愛亡妻還是沉迷工作?對於妻子為何死亡的懸念,今集繼續賣關子,完全沒有進展。兩爺孫談到秀平有沒有女人時,鏡頭一轉落到秀平的女下屬井上智子(宮澤美保)身上,是暗示還是誤導?不過明顯秀平對於女下屬並不在意,以這兩集的描寫,也不見得他對亡妻特別深愛,是個工作至上、感情很內歛的典型日本男人。

秀平跟同事討論選擇新聞頭條,雖然篇幅不多也不是本集重點,但也可窺視新聞選題的考量。當中有描寫上集大臣受賄案後續,雖然被撤職,但已批給賄賂方公司的許可證則沒有沒收,劇中分析是因為顧及公司倒閉會出現失業者,雖然很不合理,但在現實的確存在。秀平寧選擇容易被觀眾理解的新聞作頭條,在正義和觀眾之間選擇了觀眾,這正正是上集提到媒體放棄了監察政府的權力。

秀平下班回家會望上二樓優房間那幕重覆多次,筆者印象特別深刻,以這個小細節去表現他對兒子的關心,以及回到家時有人在等待的安心感,同時也將畫面與兒子小時候的回憶交集,證明他以前雖然忽略了兒子,但有些事總記在心裡,到這集後面優不開心,秀平下班望到房間一片漆黑時的情緒轉折,都舖排得不錯。

每集都會有優穿起圍裙做菜的畫面,粉絲們應該會很滿意吧,而且應該不少女性都希望家中會有如此煮夫。看來媒體人都只是幌子,三祖孫同枱吃飯聊天才是本劇重心,看到餐桌都放滿豐盛的美食,讓人看得肚子餓了。片尾爺爺還提議出料理書,果然是資深傳媒人有眼光!筆者想如果官方真的推出這個周邊商品,配搭大量優的圍裙做菜寫真,應該會大賣。

似乎本劇走的是像《我的話很長》那種以輕鬆瑣碎日常事為主軸的家庭劇,但這三代人除了爺爺較有趣,優和秀平都較平淡,優太呆太單純,秀平較冷酷,因此三方對話娛樂性和花火都較弱,台詞對白上偶然會有小趣味,是令人會心微笑那種,例如三祖爺提到「很多遠房親戚」那種小笑話。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92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