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沉沒—希望之人—》第2話 (8.0分)


Share


實梨跑去天海的老家,向他的母親天海佳惠(風吹純)作訪問,從中帶出當年父親天海衛(吉田鋼太郎)為了生活和公義,站起來反對官僚的行為,並因此影響了天海的人生目標。這裡因為實梨的記者設定,讓明顯是為主角進行立體描繪的這段變得順暢自然,還順道由母親的口帶出主角有愛情線的可能(笑)

常盤為天海去找來數據,卻是沒用的版本。在這裡常盤問了一個我想問很久的問題:為什麼天海那麼執著於世良造假的可能,他表示是因為世良的說話以至在潛艇中舉動。雖然不是很充份,但總算為應該很聰明不會衝動固執的他,提供了行為反常的基本理由。

在實梨的協助下,天海很快就查到真正的幕後黑手,竟然是自己的上司!首先我覺得這個很半澤,明明是災難劇卻變成尋找內鬼的暗戰?另外半澤直樹要抓到奸人的尾巴,每次都要東奔西跑求人耍手段甚至下跪,這裡天海到資料室稍為一查就水落石出,讓奸人投降,太簡單了吧?

接著要解決終極的難題,就是取得只有高層才能拿到的「真實數據」,為此他直接找上財經界重量級人物生島誠(風間杜夫),他是日本未來推進會議的推動人,對於危害該會議的天海應該不多加理會,然而天海只用數句有點可信又有些抱負的說話,就打動了對方出手,又一次太輕易了吧?

因為生島的協助,天海於會議上發動大反擊,拿出真正的數據,還爆出實際篡改數據的是海上保安廳的會議代表安藤靖(高橋努)。看到高橋努面容扭曲咬牙切齒的樣子,我只能高呼一聲「這太半澤了吧!」,雖然我在吐槽,但無可否認主角大仇得報,奸人失足敗亡,這樣的場面還是看得緊張很吸引,我想我和很多人都已被半澤訓練到有這樣的自然反應了。

說回文初,天海人設行為上的矛盾,個人認為就是為了這反擊的一幕。因為只有讓主角公然和奸人對抗,並落入永不翻身的危機,才能讓反擊成功的快感加倍。換了天海用表面奉承暗裡出手的玩法,就達不到這樣的效果了。半澤直樹沒這樣矛盾的問題,是因為他不像天海那樣「有野心」「擅於在組織中上位」「為此不擇手段」。

原來所有黑幕都是由首相發動,世良及安藤都是棋子,目標是保住首相一力推動,能讓日本在國際社會地位提升的「COMS」計劃。世良反駁天海的內容其實非全錯,為了只有10%的關東沉沒的可能性,而把國家級投資項目報廢,引發市民恐慌,對於看慣善惡分明的一般日劇觀眾來說可能很應該,但以現實角度點出發,相信會有很多相討的空間。

逆轉成功,天海把上司收賄的新聞賣給實梨作回報,對方也爆出把他推進深淵的黑手很可能是副首相里城弦(石橋蓮司),這又讓我擔心了,半澤系也是愛先讓主角對付一個中BOSS,再舖排大BOSS最後打,以里城的設定和劇中的表現,非常有大BOSS的風範。

最後是天海帶田所前往見首相,他演算的關東沉沒雖然只是用地圖來表現,但畫面也有一定震撼度。從中也可以看到東山首相是為了實現札幌副首都的計劃,而利用天海及田所的沉沒主張來對付里城。到底這會是一部災難劇,還是官僚版的半澤直樹?真的很難說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38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