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沉沒—希望之人—》第1話 (8.5分)


Share


接著是另一次潛水,天海遇上突然噴出的熱流差點喪命,這次驚險經歷主要帶出他開始覺得田所的關東沉沒論有可信之處。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場拍出了日劇罕見的特技水準,逼真得讓我看時也緊張起來,絕對是現時其他電視台無法做到的場面,讓人更期待下季《DCU》的水中場面有過之而無不及……說起來,這其實是《DCU》的另類宣傳嗎?

天海再和實梨見面,二人又一次上演不擇手段互相利用的戲碼,今次天海技高一籌,先了解實梨的底牌,再設好局給她不能拒絕的條件而為他寫報導。不過接著的節奏就有點過快,下個鏡頭就是該報導引發民眾更關心「關東沉沒」的問題。說實在這集關於社會及市民對這事的看法描寫得太少,為什麼週刊出手後反而越來越多人不信任政府?故事沒怎樣交待下,情節就出現一些斷層。

因為市民的反對聲音漸強,於是天海就乾脆打出和世良及田所一起進行深海調查的計劃,意外地一眾官僚不像本集開始時那樣頑抗。然後劇情又一次兩倍速快轉,下一幕已經是他們進入潛艇到達海底。今次的海中場面雖然用特效製作不太難,但還是讓人感受到此劇的製作規模。

雖然不像之前天海潛水那樣驚險,但深海探險拍出的緊張感也很精彩,讓我也和田所一起不斷留心是否會出現海中斷層。雖然在似看到似看不到的情況下結束,但因為天海有看窗外的海底狀況,進一步加深他相信田所的可能性,無論是場面還是人物的內心,都描寫得很有張力。

世良的報告加上他堅定地說「關東不可能沉沒」,反而讓天海有更多懷疑,再一次的會議上,透過特寫鏡頭可以感受到天海已經在懷疑世良造假去否定田所,這裡有一點遺憾是沒有對天海的內心真正堅持及立場的逆轉作足夠的描寫。他本來是為了達成野心不擇手段的人,現在反過來放棄立場地位,只想知道事實,當中只用了他的亡父天海衛(吉田鋼太郎)的數個鏡頭,來解釋天海本身有如其父,對追求真相鍥而不捨,這不足以讓我覺得他的立場改變合理流暢。

本來不斷利用別人上位的天海,此刻變成不在乎只關心日本的未來,為此不惜和好友以至權威對抗,以這個角色很聰明有野心的設定來看,還真的有點反智。不過此時田所預言的小島沉沒,讓我們沒有時間去糾結天海的問題,因為這差不多直接宣佈田所的理論正確,「日本沉沒」的主線就此正式揭開序幕。

整體而言首集無論是拍攝規模,緊張感的營造,還有主要角色的性格描寫都是水準以上,但因為篇幅不足,部分內容如天海的立場轉變過程不夠流暢。然而瑕不掩瑜,對於大部分觀眾,特別是看劇只為輕鬆娛樂的人來說,還是一部佳作。最後的預告場面中,看到更多日本沉沒的場面,台場消失,彩虹橋毀滅,加上海陸空三路的難民撤退,單計娛樂性的話應該可以繼續期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87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