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沉沒—希望之人—》第1話 (8.5分)


Share


首集無論是拍攝規模,氣氛營造,角色性格關係描寫都是水準以上,多場海中拍攝有真實緊張感,感受到TBS不惜工本的誠意。整體節奏明快無悶場,遺憾是主角改變立場部分描寫不足而欠說服力,但瑕不掩瑜,對看劇只為輕鬆娛樂的觀眾來說是一部佳作。演員方面小栗旬本色演出,杏家變後復出演強勢角色不錯,但數最精彩是香川照之,其誇張演技顏藝演古怪科學家其實更勝大和田!

作者:劍心
收視:15.8%


劇 名:日本沈没~希望のひと~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0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小松左京
編 劇:橋本裕志
導 演:平野俊一、土井裕泰、宮崎陽平
製作人:東仲惠吾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菅田将暉「ラストシーン」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天海啓示 — 小栗旬 主演
常盤紘一 — 松山研一
椎名實梨 — 杏
東山榮一 — 仲村亨
田所雄介 — 香川照之
世良徹 — 國村隼
石塚平良 — 瑛士
相原美鈴 — 中村杏
安藤靖 — 高橋努
織邊智 — 濱田學
北川亞希 — 河井青葉
大友麟太郎 — 山岸門人
仙谷治郎 — 竹井亮介
白瀨綾 — 高野ゆらこ
財津文明 — 六角慎司
天海佳惠 — 風吹純
天海香織 — 比嘉愛未
長沼周也 — 杉本哲太
生島誠 — 風間杜夫
里城弦 — 石橋蓮司
椎名和子 — 宮崎美子
山田愛 — 與田祐希
天海衛 — 吉田鋼太郎


預早一年公佈,演員陣容原著小說以至製作規模是近年日劇最強,這部《日本沉沒—希望之人—》我早就決定必看必寫,一來這題材我比較擅長,二來很想親自見證日劇提升至接近國際水平的最大機會,幸而看過第1話各方面都交出不錯的水平,值得大家追看。

一開始是天海啓示(小栗旬)與常盤紘一(松山研一)去潛水,當中小栗旬應該有認真下水拍攝,他拿取膠袋救小海龜的一幕,反映出他的角色是真心想為環保出力,讓日劇版和原作相比大幅加強了環保元素。本集有相當多的海底拍攝,相信和TBS下季播放的《DCU》有關,反正都是同一套海底技術,就用多點來展示該台遠勝其他電視台的霸氣吧。

之後快速介紹主要角色及性格,先是世良徹(國村隼)的登場,作為政府信賴的專家有著沉穩的一面,天海在和他的對話中顯示出他為求目的絕不介意利用他人的一面。接著的田所雄介(香川照之)是個完全無視人際關係的標準科學宅男,和世良的形象各走極端,值得留意是香川照之雖然換了形象,但演技顏藝以至說話的方式,其實和《半澤直樹》相差不遠,反而這種獨特古怪有點似歌舞伎的演出方式,更適合這種奇葩角色。

椎名實梨(杏)的登場和其他角色相比完全不落下峰,她作為記者為了得到獨家頭條,主動出擊猛烈進攻可疑人物,氣勢頗強。杏經過了家庭巨變後復出,演出與過去的角色頗不同強勢得多,初步感想是稱職,不會輸給勢力龐大的男演員陣容。實梨和天海都是為了目的不擇手段的人,看來二人之後的合作或鬥法會是一大看點。

天海為了擊破會影響他仕途的田所,邀請他參與「日本未來推進會議」,在此之中更進一步展示他的不擇手段,擺明設局讓田所墮進陷阱,再在會上陷他於不義。回想起半澤的香川照之是設局害人的一方,今次反被設局,感覺真的很微妙,但香川就是能演出被陷害後激憤無奈的表情,老戲骨果然強。

會議的一幕加插了地震場面,剛好上週東京也發生差不多級數的地震,讓這幕成為日本網民的話題。會議中全部人都坐著沒什麼反應,只有田所鑽進桌底拿著東西護頭,其實他那樣才是正確的做法,當今日本人也許因為經歷太多地震,狼來了之下已不會這樣緊張地避難,劇中相原美鈴(中村杏)看見田所那樣子說出一句「Seriously?」是很好的見證。

以國家級災難為主題,國家領導層當然要有相當的戲份。故事以快速而直接的方式描寫了幾位大人物,首相東山榮一(仲村亨)開明想推進改革,但副首相里城弦(石橋蓮司)開口埋口都是經濟發展及選舉走勢,清楚地帶出雙方各為理想及為掌權的南轅北轍思維,且看之後他們會是持續鬥法還是破冰合作。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84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