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 生鮪銀座店「二十鮪」 最大賣點是IGable及包裝市場技巧


Share


近期超人氣的「二十鮪」,網上推出200個位10分鐘就被搶光,主因是賣相超震撼「呃Like」無敵,但到底是否好吃及物有所值?與築地某超人氣佛系咖啡店有多相似?同時分析策劃這店的「名人」過去10年如何以差不多的市場技巧,把平凡的東西包裝成熱門搶手貨!


香港人愛日本美食,疫情下無法飛日本情況變得更嚴重,貴價Omakase預約要一年後,平價日本菜只要有Gimmick也可以被瘋狂追捧,這次吃的「二十鮪」就是其中之一。據聞每次網上開放200個位置約10分鐘就會爆滿,因為有朋友把位置給我,就去看看有多精彩。

店在中環和上環之間的地舖,面對干諾道中還是被天橋遮掩的死位,門口裝修全無,內裡用木板搭建,說是簡約或者簡陋都可以,但總算清潔光猛。職員態度值得一讚,溫文有禮比不少同價日本餐廳好,當然與這晚客人極少,我又是第一個入場可能有點關係。

上菜了,就是一盤二十碟,論賣相是震撼的,最少香港沒什麼機會見過。現場所見每個客人都拿起手機為食物作不同角度拍攝,再加你幫我拍我幫你拍,最少花3分鐘時間,讓我覺得現場有點似美食Blogger或IGer飯局(笑)

食物方面,刺身是最大賣點,大拖羅、中拖羅、腦天、赤身都有不錯水準,鮮味足夠溫度也很適合(講明是非Frozen的生鮪嘛),如果用來做丼可以賣二百多元,當然這晚吃的是美食博覽試食份量。

其他小碟就很微妙,比較好是頰肉,雖然涼掉但仍然很軟腍,串燒及炸物是放題質素,關鍵是鮪蔥、鮪蓉、中落等加入調味的小碟,醬料重手到吃不出魚味,會發生這情況有兩個可能,一是廚師味覺出問題,一是為了掩蓋魚肉本身的問題。

其他如燒賣和牡蠣都有差不多的情況,因為泡在有相當勁度的酸汁,入口時酸味超搶,食物和醬汁之間有點失衡。最正路是味飯和湯,而且還可以無限任添,很肚餓的朋友形容這是他的救星,因為其他18碟加起來只是前菜份量。

這個「二十鮪」價值$498,單看食物份量和質素,頂多只值一半的$250,剩下來的價值就是「IGable」,無可否認20碟齊飛的照片「呃Like」能力出眾,就看你覺得每個Like值多少了。問題來了,為什麼性價比那麼低的東西會被搶購?

策劃這店和這玩法的「名人」過去多年都很擅長包裝日本菜,特別是把日本新流行而香港還沒什麼人知的東西率先引入,就算水準只有日本的一半,因為香港沒有可以比較的對手,除非是真正的食家,大家第一次試都不懂/不敢給負評,形成「既新鮮又不錯」的勢頭。

多年前我去深水埗某商場高層排隊兩小時吃某家沾麵,質素讓我大感驚訝,沾汁味道失衡麵硬到根本未煮熟,卻每天都有數十人排隊,只因那時香港未有沾麵。我那時已經是東池袋大勝軒的10年顧客,當六厘舍是飯堂,於是明白上文提及「率先引入」的包裝技巧。

之後同系列的「蝦湯沾麵」「鰹魚拉麵」情況也差不多,吃過東京「五之神」的人就會明白質素差多遠。今次該店主打的「生鮪」不是什麼特別的東西,我有朋友開街坊日本料理店,是午餐百多晚餐三百多的價位,他都會用新鮮飛機貨不會用冷凍,只為了讓客人吃得更好,但不會高聲宣佈「我用生鮪」。

「二十鮪」的玩法更好解釋,東京築地本願寺2017年開業的「Cafe Tsumugi」長期以「18品の朝ごはん」爆紅,我2019年已經報導過(詳見下方連結),看完是否覺得很熟口面呢?此外這個「二十鮪」最初是以「IG + FB 合計破萬Like」為條件而登場,盡用其二十鮪「賣相無敵」的最大優點炒熱話題,計算精準。

 

雖然這個「二十鮪」的賣點只有「IGable」,但我真心佩服名人,差不多的手法用足10年仍然有效,論包裝Marketing炒熱度絕對是個高手,值得業界參考。不過對於追求食物質素的人來說,這10年經驗告訴我……Well……

生鮪銀座店

中環干諾道中68號華懋廣場第二期地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709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