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沉沒—希望之人—》小栗旬、松山研一 2021年10月秋季日劇介紹


Share


花絮內容

小栗旬表示《日本沉沒》是一部面對前所未有困難的作品,在這樣痛苦的環境之中,這是個非常困難的題材,然而他會和共演者及工作人員全力把當中的「希望」及「人類的強大」傳達給觀眾,盼能成為送給現在生存的各位有如贊歌的作品,敬請大家期待。

松山研一說現在還未有劇本不知故事會怎樣,但在預想以外的國家危機中,期待可以為日本人怎樣屹立不倒,怎樣互相幫助,給出怎樣的答案,客觀地說也能讓國家重新審視自己。杏就說這是她首次在TBS連續劇演出,在日本沉沒的自然威脅中,一眾角色的姿態,與現時在混亂之世戰鬥的大家會有著共鳴。演出的她會帶著不安跨越困難,會以萬全的體制拍出能流傳後世的影像。

仲村亨表示首次演首相感到緊張,他演的角色在故事開始時作為國家領袖看起來有點柔弱,但在逆風之中會漸漸走上斜坡,讓觀眾看大結局時感受到他面對困難狀況都不會放棄,成為稍為變強的新自己,成為大家的希望。香川照之就表示他演的頑固博士是徹底貫徹自己的理論和政府唱反調。原作雖然是數十年前所寫,但環境破壞問題正已另一形態襲擊地球。日本沉沒看起來是荒唐無稽,但希望透過此劇提出對現時地球的眾多課題。

風吹純表示有著小栗旬等的演員陣容相當豪華,讓她的幹勁自然地上升,今次演出看著兒子成長的強力母親角色,希望作品釋放的能量可以成為觀眾們的希望。比嘉愛未就說這部作品能在當今混沌的時代,相信讓觀眾體會努力求生的堅強,還有不會放棄的心。她在劇中作為妻子及母親,會盡力展現無論什麼時候都不會變的親子愛,希望能觸動大家的心弦。

國村隼說原著小說是小松左京半世紀以前的作品,但沒想到這麼符合現今世界的問題,令他相當驚訝。現在有地球暖化、異常天氣、新冠病毒等問題,當年描寫的是日本列島的危機,今次則描寫地球規模的危機,探討全體人類的未來。相信這部作品會描寫應當到來的未來。吉田鋼太郎表示平時就和小栗旬很親近,今次能夠在他作為演員活躍的主題話題作中演出,感到非常高興。他本來希望演出主要的角色,但看了劇本後就覺得天海衛這角色非常值得演出,他會努力成為這部作品的助力,敬請大家期待。

劇集將推出原創外傳劇《最愛的人~The other side of 日本沉沒~》,由與田祐希主演,她演的山田愛在居酒屋打工,同時為繪畫專科學生,來自北海道的她父母在她小學生時因意外逝世,由比她大6歲的哥哥撫養她,她的夢想是以畫畫改變世界,所以自力更生打工賺錢交學費。她個性天真爛漫,內心十分堅強,在居酒屋中完美發揮超強的溝通能力,作為看板娘成為主角天海啓示等人能暫時放鬆的存在。

另一方面板垣瑞生演蒔田奇跡,他是傳統大醫院的少爺及實習醫生,雖然心地善良,但伏事沒有魄力,從小都只按著父母安排的路走,沒有特別想做的事,也對未來沒有什麼憧憬。因此感到自卑的他,在遇上愛後,被她擁有夢想而且努力憑自己力量向前走的姿態吸引,一對普通的男女,在日本最大危機中,帶出終極的戀愛故事。

與田祐希表示她的角色除了在正劇時精神的樣子,在外傳也會描寫她過去和現在拼命努力的身影。人和人透過相愛而產生幸福的感覺,也會因為分歧而憤怒、哭泣、絕望,拍攝時她因為這角色而面對各種感情的挑戰。板垣瑞生則說在現時每個人和國家都在嚴峻狀態中,自己什麼都做不到之時很高興能演出這角色,拍攝中他多次被與田的天真和真誠態度所拯救,才能完成拍攝。《最愛的人~The other side of 日本沉沒~》在正劇10月10日首播後於Paravi配信。

10月6日TBS及Netflix共同發表合作計劃,第一擊是《日本沉沒—希望之人—》,該劇逢星期日晚9時在TBS播放,約10時播完後2小時的深夜12時,同集就會在Netflix上以約30種語言在全球190個國家及地區播放。TBS電視台表示希望能透過Netflix讓他們製作的連續劇及綜藝節目有更多人能看到,在進軍全球市場的同時,也想和來自世界各地的作品互相切磋,未來也會投入更多作品。Netflix則表示很高興能與TBS合作,以該劇為開始,透過播放不同類型的節目,讓更多全球觀眾能欣賞不同的日本作品。

菅田將暉將負責主題曲,是他首次擔當TBS劇集,與歌手石崎ひゅーい合作由他作曲作詞,名為「LAST SCENE」(ラストシーン),將於劇集播出首集時初次公開。這首主題歌是以劇中登場人物在看不到的危機逼近時,仍然尋找希望不放棄前進的姿態啟發。菅田表示能以演唱主題曲的方式參加從他10代就很照顧他的小栗旬主演的作品,讓他感到很高興,現在也有點飄飄然。在《日本沉沒》這部作品中大前輩們抬頭挺胸面對著大自然的身影,他自己也感到十分地熱血奮起,面對那樣的身姿,並非只是委身他們,而是帶著伴隨於其身旁的感到去唱這首歌。

主角小栗旬說聽了這首主題歌後,感受到了和「日本沉沒—希望的人—」的主題十分配合,有考慮過很多才創作,能感受到有些事終結,有些事開始的印象。菅田有伸展性的歌聲有如為他們這部作品給與一個新的希望,非常感謝他創作這首歌曲為他們的作品從背後推了一把。

劍心評論

TBS又一次告訴大家,我就是日劇最強!夏季弱檔的《TOKYO MER》都可以打出5個主角級的陣容,秋季強檔只有更厲害,一開始公佈的5個主要角色已最少能開3部日劇,之後再公佈的配角陣容也不能說笑,上季主演黃金檔的比嘉愛未在此劇只能當三四線角色,加上多位有實力又有人氣的綠葉,TBS和富士吸引演員的能力,就是有這樣的分別。

更重要的是這劇看來能「脫半澤化」,TBS日9近年收視獲勝的都是池井戶潤小說改編劇,或者是類似主角受挫逆轉反勝的作品,結果變成一條公式,就算連教育劇《龍櫻2》都要加入半澤元素,說實在真的是太露骨太夾硬。今次這部的幕後班底和半澤不同,雖然大幅改編原著小說,但看現時的設定感受不到會走半澤風,肯花大錢挑戰沒有收視保證的路線,這也是TBS比富士優勝的地方。

《日本沉沒》對於日本人或喜歡日本的人來說可說是無人不識,說實在拍日劇是險著,除了和之前的改編有比較,因為日本沉沒代表要有相當多的特技效果,以現時日劇的規模來說未必能做得好。今次改編後似乎主打不同角色陣營之間就自己的信念進行對峙,也許會增加文戲減少災難場面,但無論怎樣特技都避不了,幸好是最肯花錢的TBS來拍,加上國際級的Netflix都認同此作願意上架,還是有一定的期待度。

此作預早一年就公佈,到近期的媒體曝光度也很多,而且對不同的角色的設定介紹也很深入,我這系列日劇介紹文章中,今次這部的「故事大綱」及「花絮內容」加起來長約4600字打破紀錄,證明此劇的宣傳力度及事先準備很足夠,不過這也代表本劇相當複雜,沒有了半澤式「爽感」,能吸引多少觀眾,還真的難以預計。

個人估計單看演員陣容,單看原著的人氣,首集收視目標應該要20%,之後就要看劇集拍得怎樣了。不計《半澤直樹》的話,TBS日9近年最高收是《下町火箭》的18.6%及《99.9刑事專門律師2》的17.4%,我希望此劇最少有這個水平,開啟半澤以外的路線,鼓勵TBS繼續進行高水準大製作,成為當今日劇能追上世界水平最有可能的機會。為了支持本作,我休息了一季後會親自寫這部的劇評。

個人推介:10/10
收視預測:15-18%

預告影片

《日本沉沒—希望之人—》首支預告片

《日本沉沒—希望之人—》劇中影像解禁

《日本沉沒—希望之人—》100秒劇情預告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787  |   文章分類: 資料情報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