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募集》第9話 (7.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總評

在夏季的一眾刑事、醫療與戀愛劇的夾攻下,《#家族募集》勝在題材與衆不同。如果說這是一群人合租的故事,確實沒有什麽特別。但如果說這是一群單親家庭以「共享育兒」為目標的親情烏托邦,那就有點意思了。可惜這個新穎的設定只是包裝,骨子裏仍然跳脫不出販賣親情的套路。親情故事沒有不好,只是對於編劇明明可以更深入地探討,最終卻流於表面而感到惋惜。

本劇總共九集,前三集主要處理俊平要將亡妻的死訊告訴兒子,第四與五集談黑崎父女線,第六與七集發展大人們的曖昧,最終兩集才揭開野田父子的矛盾與「大家的家」的解散危機。但是,從第二集到第三集卻因爲奧運會而停播三周,這對劇集無疑是不利的因素。除了無可避免地導致了原有觀衆的流失,也可能因爲隔太久而使人淡忘劇情,觀劇的情緒自然也會受到影響。再加上編劇寫原創劇本的資歷不足,男性編劇又難完全掌握女性的心理,以致劇本邏輯與角色設定一直都是筆者不斷在吹毛求疵的地方。但是故事的立意良好,集集都融入社會現象與育兒課題,說教味也算是在能夠接受的範圍,編劇對社會的關懷值得肯定。

符號方面,本劇其實並沒有很多值得探討的意象。比較重要的只有「彩虹」、「建築/屋子」、「三重五戰士」而分別代表的則是「奇蹟/希望」、「家」與「英雄」。其中,眾角色住的「虹屋」就是前兩個符號的組合,意味著「大家的家」是「奇蹟的家庭」。

演員方面,飾演俊平的重岡大毅是Johnny’s WEST的成員,這部劇也是他的黃金檔初主演。他的整體表現可圈可點,但有時的演技略嫌太用力,例如首集的哭戲就有點尷尬。但是隨著劇情發展也變得自然不少,不過仍然有進步的空間。由於筆者沒有看過他在《不知道就好的事》演恐怖情人,所以不清楚這部劇是否有幫他洗白。但是本劇的陽光型好爸爸的形象良好,應該能夠幫忙挽回一些非傑尼斯粉絲的觀眾。只是筆者認為其觀眾緣一般,無法成為引人追劇的關鍵。

木村文乃是氣質型的女藝人,在本劇飾演外柔內剛的單親媽媽兼女教師禮,算是選角得宜。只是禮的人設存在爭議性,為了追求自我而拋棄丈夫,之後又暗戀俊平,導致整體觀感不佳。但這也不是木村文乃的問題,而且能夠把不討喜的人設演得不惹人厭也是演員的魅力。

仲野太賀的好演技已在各集的劇評詳述就不再重提。蒼介是所有角色中最有故事的人,無論是童年悲慘遭遇或是成年後夢想破碎,都是很好發揮的故事點。只可惜不知道是否因為演員確診所以得修改劇本,導致其戲份成為全劇較少的一位。但這並沒有影響他發揮實力,仲野太賀依然搶盡主演的風頭。

岸井雪乃飾演的愛生初期人設不討喜,後期卻是成長最多且給人驚喜的角色。在這部劇之前,筆者對演員的記憶點是《99.9系列》的女粉絲還有《我們的愛情不正常》的卑微富家女。岸井雪乃演活了愛生的古靈精怪,而且劇中展現的歌喉以非專業歌手的水平而言其實不賴。


童星方面,前期以飾演小陽的佐藤遙燈最突出,後期則是飾演伊月的板垣樹表現最佳。佐藤遙燈的瞬間哭戲很有感染力,尋找媽媽的戲碼很催淚,只是第三集之後形同路人甲,被其他童星反超了。飾演小雫的宮崎莉里沙年紀最小,眼睛圓滾滾像真人洋娃娃,但記憶點除了她很可愛就沒有了。

三浦綺羅飾演的大地是壓抑內心想法的小大人,只要母親開心他就能忍耐一切寂寞,後期戲份偏重。雖然演技不如佐藤遙燈出色,但勝在外貌較俊俏,長大後有機會走偶像路線。板垣樹的伊月是所有童星中臺詞與內心戲最多的角色,而她的表現也已交出漂亮成績單,令人期待她日後的發展。

其他配角方面,飾演小陽的亡母赤城綠是特別演出的山本美月,這也是她婚後首部電視劇。一向留長髮的她近年改變形象,短髮造型略顯成熟。雖然是客串性質,但在劇中的存在感很強,婚後的她演媽媽角色更加得心應手,演技也更為自然。另外的彩蛋就是,山本美月有繪畫天賦,劇中角色又是繪本畫家,可算是讓演員通過角色圓夢了(笑)。另外的兩個重要綠葉,飾演野田的石橋蓮司與橋本じゅん的黑崎也是稱職演出。

配樂方面,主題曲是Johnny’s WEST的《でっかい愛》(大大的愛)。曲風溫暖與溫馨親情的劇情很搭。但筆者其實更喜歡最終回的愛生所演唱的歌曲 《君の声が聞こえる 》(聽見你的聲音)。尤其是歌詞搭配劇中的畫面具有催淚的效果。

一言蔽之,《#家族募集》是日式溫馨的親情劇。沒有高潮迭起的轉折點,只有生活中的平凡瑣事。親情是故事的主軸,人情味卻是貫徹全劇的靈魂。就如同劇中的臺詞寫道「不管雨下得再久都一定會停歇,抬頭看著放晴的天空有一道大大的彩虹呢。你那邊看得到嗎,我們都在同一道彩虹之下。就算不在身邊,我們也都是一家人」。

只要心中有思念,就算彼此不在身邊也不孤獨。就算心中有缺口,時間也會讓傷痕痊癒。這世界不會有下不停的雨,彩虹是雨後天晴送給所有人的希望。所以你並不是孤獨的一個人,如果你需要可以治癒心靈的地方,「虹屋」的世界隨時歡迎你加入當 #be my family。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83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