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募集》第9話 (7.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最終回劇情十分倉促,編劇在有限的時間內盡最大的努力收齊支線,雖大多有交代但全是點到為止,大大影響感動度。所幸一眾角色都有美好結局,最令人擔心的「俊禮CP」也以留白處理。整體而言,本劇美中不足的是編劇雖以「共享育兒」作為新穎的賣點,卻未能善加利用擴展這個親情烏托邦作為實驗空間的可能性,最終只是流於表面的家庭劇,但仍是平凡溫馨溫暖人心。

作者:呓卓恩
收視:8.8%


劇 名:#家族募集します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7月9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編 劇:MAGY
導 演:福田亮介、村尾嘉昭
製作人:佐久間晃嗣、岩崎愛奈、那須田淳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曲:ジャニーズWEST「でっかい愛」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赤城俊平 — 重岡大毅 主演
桃田禮 — 木村文乃
小山内蒼介 — 仲野太賀
橫瀨愛生 — 岸井雪乃
赤城陽 — 佐藤遙燈
桃田雫 — 宮崎莉里沙
橫瀨大地 — 三浦綺羅
中里隆志 — 金子大地
枕崎由多加 — 小松和重
佐山圭太 — 福山翔大
伊野三鈴 — 丸山禮
赤城綠 — 山本美月(特別出演)
野田銀治 — 石橋蓮司


承接上集,小山内蒼介(仲野太賀)突然落淚令眾人很擔心。赤城俊平(重岡大毅)想要分擔蒼介的煩惱,但他只是讓俊平陪同隔日去醫院探望野田銀治(石橋蓮司)。另一邊,伊月(板垣樹)也無法向父親黑崎徹(橋本じゅん)道出母親即將提早回國一事。

蒼介與俊平到醫院探望野田,但他並不在病房而是與媳婦久實子(ヒコロヒ)在庭院。野田久違地從媳婦口中得知兒子達也(宇野祥平)與孫子的近況。蒼介說久實子昨日曾來過「虹屋」,俊平頓時明白蒼介的煩惱,但也表示知情卻裝不知道是錯的,兩人決定要讓野田父子和好。久實子收到達也的簡訊說正在趕來「虹屋」。

故事終於來到最後一集,但正如筆者在上集的劇評所總結,編劇必須在46分鐘內交代的支線多達9個。其中就包括:「大家的家」的解散危機、野田父子的矛盾,伊月之母與黑崎父女的故事、俊平幫綠出繪本、愛生的歌唱夢、新學期得幫大地報小學、蒼介如果失去在「虹屋」的位置後會否重拾攝影夢、禮到底要不要和女兒解釋離婚的事、以及「俊禮CP」最終的結局等。

從結果來看,編劇順利交代了以上的7條支線,只是忽略掉兩個較不重要的支線,即幫大地報學校及向雫解釋父母已離婚。雖然有交代好過沒交代,但整體過程仍然太倉促。全劇水準有高開低走的感覺,而提倡「共享育兒」的親情烏托邦的主旨更是爛尾了。

俊平與蒼介將事情經過告訴眾人。橫瀨愛生(岸井雪乃)擔心「大家的家」將因此解散。桃田禮(木村文乃)嘴上說順其自然,但其實根本就是言不由衷。俊平為他們的自作主張而向禮道歉。禮向俊平道出自己真正的想法,她希望與大家能夠繼續在這裡一起生活。

本集主要處理三條主線,包括「大家的家」的解散危機、野田父子的矛盾、伊月之母與黑崎父女的故事。如果野田父子和好而搬回來住,住在二樓的人們就得搬走,「大家的家」也就形同解散。只是筆者有點無法理解,就算得搬走也不代表他們需要解散啊。難道他們四人不能再另找一間房子合租嗎?還是說只有「虹屋」才能當「大家的家」,其他的地方就無法實現他們的理想?

尤其是本劇的最後一幕是「虹屋」的外觀全景,再搭配旁白的「我是大家的家,我會等大家回家」。或許可解釋為烏托邦的空間必須只能是在這裡,「虹屋」之外的地方都是烏托邦無法生存的現實。比較可惜的是,雖然角色有意識到「大家的家」的問題,卻沒有去探討如何改進,使得故事格局只能停留在普通的親情故事而無法突破。

野田兒子夫婦來到了「虹屋」。此時,伊月之母黛倫子(平原綾香)也盛氣凌人地登場了。伊月告訴母親,她與父親度過了很棒的夏日暑假。然後還希望身為職業歌手的媽媽聽愛生唱歌。愛生的歌聲得到了她的認同。

另一邊,野田突然從醫院回來,久違地見到兒子達也,兩父子明明互相關心卻又拉不下面子。蒼介請達也夫婦到二樓和三樓看看,他們都很驚訝「虹屋」的改變,達也還找到了父親所贈送的第一個棒球手套。

因為編劇已沒有時間交代的關係,野田父子線與黑崎父女線並行處理。黑崎父女線因為從第4集就開始鋪排,所以交代得較為完整,伊月感謝父親的那幕挺感人,母親就像龍捲風一樣登場,但是讓歌手平原綾香來客串,果然是為了讓她一展歌喉,以及為愛生的歌手夢埋下伏筆。

野田父子線則收得太倉促,雖然當初爭吵的理由只是小事,但是和好如初也未免太快,只能解釋為真正的家人就是吵著吵著就和好了吧。筆者認為,如果第6與7集不要用來寫大人們的曖昧,而是提早進入野田父子篇,然後剩下的篇幅用來處理「大家的家」的去留,劇集的最終效果可能會更好。

伊月依依不捨地跟著母親回家,卻又突然掉頭回來找黑崎。伊月感謝父親帶她來「虹屋」,還難過地問以後是否還有機會再見面。黑崎抱住女兒,表示就算不能一起生活,他還是她的父親,這裡的所有人都永遠會是她的家人。伊月母女離開了,黑崎尾隨送她們。之後,伊月讓黑崎錄下母親翻唱愛生的歌的樣子。

野田父子還是無話可說。禮以自身經歷來開導他們,表示許多事情如果不說出口就無法互相理解。「大家的家」的成員雖不是真正的家人,但他們凡事都會溝通應對,甚至還會流露出深藏內心的一面,因此才能變成真正的「家人」。野田讓兒子去做大阪燒,兩父子決定以廚藝切磋作為溝通方式。

童星是本劇的特色,如果他們表現出色就能為劇集錦上添花。四位童星各有優勢,前三集是小陽較出色,但自從伊月出現後就搶盡其他人的風頭。關於童星的點評就留到總評再細談。回到野田父子的故事線,禮借自己與前夫的經歷來勸他們,說實在沒什麼說服力,畢竟編劇安排禮向毫無過錯的前夫提出離婚,然後就偷偷暗戀起俊平,一直都是禮的人設存在爭議的地方。不過,筆者還是認同雙向溝通的重要性。無論是家人、朋友還是戀人,與其猜測對方的想法,倒不如開誠布公地說清楚,才不會因為誤會而漸行漸遠。

俊平等人也坐下來討論「大家的家」的未來。愛生也贊成應該幫助野田一家團圓。由於已經沒有空房間,禮與愛生爭相要搬走來讓位給達也一家。俊平將自己的人生比喻為繪本,還說現在是時候翻開下一頁了。雖然他也很想繼續留在「虹屋」這美好的一頁,但他們不可能永遠停滯不前,所以還是邁向未知的未來吧。禮也說只要有他們這群「家人」當後盾,她就能勇敢地踏出新的一步。蒼介還是很為難,因為是他把大家聚在一起,如今卻又得分開。俊平說這是大家的選擇,而他們現在唯一的目標就是讓野田一家團圓。蒼介等人將要搬走的決定告訴野田。

眾角色在同一天內為同一件事情進行討論,間隔時間也只不過是數小時,角色們的心態卻有了很大的改變。傍晚的時候,禮還告訴俊平說想要繼續留下來住,怎麼到了晚上就輕易地提出由她來搬走?當然礙於篇幅不夠的關係,因此只能這麼安排。但是搬走畢竟是一件大事,可惜沒看到角色的心境變化的過程。其實,人設的心境變化不夠明確一直都是編劇的毛病。尤其是以禮與愛生最不穩定。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男編劇難以徹底理解女性的關係?

搬家前的最後一天,大家一起吃飯。飯後,俊平、蒼介、禮與愛生一起來到三樓。俊平與蒼介又玩起了傳接球,並回憶起住在這裡的點點滴滴。蒼介罕見地提起了拋棄自己的母親,表示雖然他至今還是無法原諒她,但如果現在遇到她的話,一定要向她報告說自己懂得何謂家人與親情。俊平也說要向綠(山本美月)報告已經向前邁進了。眾人向蒼介道謝,因為是他把大家聚在一起才會有「大家的家」。孩子們也加入了他們,大家在感謝的心情中度過最後一夜。

天無不散之宴席,「大家的家」在形式上還是被迫解散,所有人都得搬出去獨立。雖然大家無法再一起住,但他們無論分隔多遠都是「家人」。所以在最後一夜,俊平與蒼介又玩起了傳接球,也算是個有始有終的儀式。所有角色在入住時都各自帶著問題,心中都有一些缺口。經歷喪妻之痛的俊平、為了當「好媽媽」而束縛自我的禮、在追夢與育兒搖擺不定的愛生、以及帶著原生家庭傷痕與放棄夢想的蒼介。他們都是在住進「大家的家」後才能補彌心靈上的缺口並在療癒後再出發。

那麼,到底這個家庭烏托邦有沒有失敗?這就要看是以什麼標準來看待。如果這是一個探討「共享育兒」的故事,那中段就已經走味了。但或許編劇的目的從來就沒那麼複雜。他只是想通過「#家族募集」作為吸晴的手段,講述一群陌生人如何在同一屋簷下變成「家人」的溫馨故事而已。

眾人在搬家後都展開新生活。俊平忙著出版綠的繪本。愛生當起了YouTuber,她的歌曲因為獲得歌手黛倫子的翻唱而走紅,甚至還有唱片公司聯絡她。黑崎回歸初心,不再執著於接大案子而是轉到規模較小的住宅部門。禮為學生們打造的實驗空間「彩虹廣場」也獲得成功。

一段日子後,是綠的遺作繪本上市的日子。俊平父子來到書店,綠也溫柔地守護著他們。另一邊,重拾攝影夢的蒼介回到了「虹屋」,野田一家又重新一起經營生意。蒼介為他們一家拍照後到廚房幫忙。黑崎父女也以客人的身份來光顧。愛生的歌通過電台播出。最後禮母女來到書店與俊平父子會合。

筆者提到的其他支線,包括俊平幫綠出繪本、愛生的歌唱夢、蒼介會否重拾攝影夢、以及「俊禮CP」的結局都得到交代。每一個角色的結局都是美好的。至於前幾集不斷被湊對的「俊禮CP」則是以留白處理,也算是最不會引起爭議的安排了。

綜合來說,《#家族募集》是一部溫馨的家庭劇。以單親家庭為敘述對象,並且以「共享育兒」作為新穎的賣點,集集探討了不同的社會與育兒課題。雖然人設與劇情的邏輯問題是編劇的不足,但是全體演員表現合格,童星們更是令人眼前一亮。這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且富有教育性,看完後也能溫暖人心一陣子的日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88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