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內幕~戰鬥吧!派出所女子》第7話 (7.5分)


Share


開播以來最沉重的一集,前段幾個支線較為片段且關聯性不高,後段則開始涉及藤的過往,川合也逐漸接近事件核心。小櫻的車禍並非意外,多年來藤不放棄地尋找兇嫌,可惜證據不足讓案件陷入膠著,最終甚至被山田懷疑她想利用川合引導兇嫌現身!最佳拍檔當然不會因此分道揚鑣,但看著對藤相當依賴的川合,不免擔憂純真如她,會否因為這些過往與推測而內心受傷?

作者:葉奶茶
收視:11.8%


劇 名:ハコヅメ~たたかう!交番女子~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1年7月7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原 作:泰三子
編 劇:根本非翟
導 演:菅原伸太郎、南雲聖一、伊藤彰記
製作人:加藤正俊、藤森真實、田上里沙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曲:milet「Ordinary day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藤聖子 — 戶田惠梨香 主演
川合麻依 — 永野芽郁 主演
源誠二 — 三浦翔平
山田武志 — 山田裕貴
牧高美和 — 西野七瀨
北條保 — 平山祐介
吉野正義 — 千原靖史
伊賀崎秀一 — 室剛


本回前半段算是幾個小小的支線,同樣是在展現警察的日常,不過笑點跟前幾回比減少許多,與後續也沒有太多關聯,這裡簡單提一下。

首先是山田(山田裕貴)弄丟了警徽証,於是連原本在休假的藤(戶田惠梨香)也被叫回警署。看平常嘻皮笑臉的山田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就可以想像弄丟警徽証對警察而言是多麼嚴重的事件,比如被民眾盜用之類。可能平常被戲劇養壞了胃口,總覺得仿造警徽証好像變成日常,有了「就算沒有撿到也可以輕鬆仿造吧」的錯覺,因此看這段的時候反而有點難理解山田的崩潰感。雖然表情還是很讓人心疼就是。

源(三浦翔平)與山田因為警徽証關係要留下來寫悔過書,但有民眾指名要找源,於是藤與川合(永野芽郁)就代替他們前往。想想山田會弄丟警徽証也是因為源太常被指名,這種莫名讓人卸下心房的能力有時候也是會造成自己困擾啊。

可想而知,藤與川合到了現場卻不受山崎女士待見。最厲害的是藤即興演出,馬上與山崎女士拉近了距離,讓對方由對她不耐翻轉成對她產生好感。雖然是說了小謊,但真是充滿智慧的方法。山崎也正好撿到了山田的警徽証,怕他受罰才想私下歸還,只能說地方的居民還是很熱心又可愛的啊!

第二個小支線則是搭檔問題。戲分少到快被遺忘的牧高(西野七瀨)找藤聊起自己關於搭檔的困擾。原來她與男性警察搭檔,但對方卻會因為她的女性身分而小心翼翼;另一邊廂她的搭檔鈴木也找源與山田訴苦,這裡笑點是山田回想自己與藤的搭檔經驗發現完全無法當作參考。因為藤工作上完全就是徹底執行,沒有什麼性別的想法。

仔細想想有時也覺得男性蠻辛苦的。太沒有界線怕變成性騷擾、但太過小心翼翼也會讓人覺得不夠信任對方,如何拿捏好分寸真是一種智慧。這裡小亮點是餐廳!自從前幾回聯誼提到周邊只有這間像樣的餐廳以後,會發現真的每次聚會都在同一間餐廳!令人莞爾又幫劇組省經費,真是高招!

第三個小支線則是關於所長(室剛)。本來要去迎接第四個孩子出生的他,臨時又接獲了案件,與藤、川合一起被召喚到警署。這裡爆笑的是北條要川合向大家報告方才做的筆錄,川合莫名被感壓力,藤則老神在在要其裝出「硬漢表情」就好;畫面瞬間跳轉到眾人身上,只見無論是北條、源、山田甚至是牧高,都忽然同時「硬漢表情」,致敬刑事劇同時也在消遣,令人發笑。

最可愛的是,一向天然的川合也認真裝出了專業又嚴肅的「硬漢表情」,但後續聽到藤與所長一本正經吐槽源時,又忍不住恢復天然呆,反差非常有趣!這裡藤針對警察用詞做出提案,希望男警可以在稱呼女性內褲時以「貼身衣物」替代「小褲褲」,可能筆者對日文沒有這麼熟悉,感受並不太深刻;但透過解說可以理解用詞的差異會造成不同的觀感,北條係長也很帥氣地接受了這個與時俱進的用詞。

接著就是見證立志當薪水小偷的所長真正實力的時刻了。根據報案者的消息,眾人來到了嫌犯身旁。所長與嫌犯的對話非常有智慧,一面同理並肯定了對方的心境,但另一面也告知了其行徑的不適當,並以身旁的向日葵比喻,讓人印象深刻。

後續在派出所外遇到小混混朝著川合砸雞蛋,藤激動地要去逮捕,卻被所長攔截;這裡看到室剛攔腰抱住戶田,一面覺得戶田好瘦、一面又再想到兩人《大戀愛》的情侶關係,讓人會心一笑。不過真是不太懂為何小混混都做到這種程度,警察卻無法當場逮捕?公務員繁雜的規矩有時候真是讓人寸步難行。

但後續到署裡,伊賀崎所長卻自信小混混很快就會伏法。他自信說出自己好歹知道自己轄區裡的未解決案件時,真是太帥了!看似混到不行的所長,其實真的像個爸爸一樣一直在背後默默守護著。

趕到醫院時,孩子果然又已經出生了。不過伊賀崎的妻子很溫柔,理解自己丈夫做的工作是守護民眾,因此也沒有責怪;不然每次生產丈夫都不在身旁早就大吵大鬧想離婚了吧?當警察的另一半真的不容易。忽然可以理解他們為什麼會積極聯誼、抱怨找不到對象、最終只能找同行了……


不過這裡關鍵是所長妻子看到川合說她很像小櫻(德永繪里),川合忍不住了問了所長關於小櫻的事。原來三年前小櫻與所長處理交通事故時,小櫻忽然被不明的白色小貨車故意撞傷,直到現在仍在復健中,可見事故嚴重性。當時雖然緊急通報,但突如其來的雨讓相關證據都因此流失,監視器等也不夠普及,因此案件至今仍然膠著,而藤仍舊在追查。

但感覺得出藤對這個案件相當敏感。當指揮交通看見白色小貨車接近川合時,她在遠處就一反常態地要川合快跑;當川合試探性提問時,藤直接迴避並轉移話題;甚至當後輩山田建議她向川合坦承時,藤流露出了可怕到真的會殺人的神情。先前對源、山田雖然也常開玩笑說會讓他們消失,但從來沒有像該瞬間那麼冷酷。短短幾秒時間,卻完全可以感受出藤對這件事情的忌諱。讓筆者再次佩服戶田惠梨香的演技。

也只有同期的源問起這件事情,藤的鋒芒與銳利才會稍微收歛一些;但她也不願細談太多,如源的觀察,一直把事情往自己身上攬。筆者一直蠻在意藤說完「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後忽然一笑的表情,因為照情境而言她大可以表情哀傷到結束即可,多加了一個笑容就讓人不得不在意。

相信她並不是對事件感到好笑,因為她的嘴角上揚發出氣音,但眼神完全沒有笑容。感覺比較像是雙手一攤的無奈與疲倦,也許堅強如她,要坦然自己的無能為力最多就只有這樣了吧?這部分的解讀可能不太到位,可能也只是很小的細節,但還是歡迎有想法的人一起討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81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