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屆日劇學院賞 得獎名單及票數分析 龍櫻大豆田成大贏家


Share


助演男優賞

1. 永山瑛太《離婚活動》
2. 岡田將生《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名前夫》
3. 髙橋海人《龍櫻2》

算是爭議較少的得獎名單,單看表現,《離婚》永山瑛太、《大豆田》岡田將生、松田龍平、《短劇》仲野太賀、神木隆之介全部水準都很接近,結果相差就是「收視」及「戲份」,《離婚活動》的收視比另外兩部高出不少,可見讀者票中永山瑛太排名較高,戲份方面,永山瑛太基本上是獨大的男主角,但另外兩部都是三個男演員平分戲份(大豆田還再加小田切讓多搶一份)。

岡田將生在三個前夫之中角色設定最特別最吸引,而且比預期演得更好,在專業票中得到好評很合理,可說是雖敗猶榮。至於季軍的髙橋海人,就是上文提及「讀者票問題3」的完美示範,我在《龍櫻2》劇評中已經無數次提及他的演技遠遠不及同劇的鈴鹿央士及細田佳央太,連戲份不多,在專業票不見蹤影的時候,讀者票竟然拿第一,除了「不理好壞只要是偶像就投」,沒有其他解釋。

助演女優賞

1. 有村架純《短劇開始了》
2. 長澤雅美《龍櫻2》
3. 市川實日子《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名前夫》

女配角獎經常陷入大混戰,有村架純勝出尚算合理,雖然《短劇》是男性為主,但她也算是女主角,而且演有過去精神有點問題的角色對她來說是突破,在交出不錯演技水平之下,獲得冠軍可以接受。長澤雅美拿第二某程度上是因為「讀者票問題2」,她的角色只是跑腿接近無發揮,我也評論過要當屆奧斯卡影后的她演這樣的角色超浪費,希望她之後可以演能夠讓她發揮演技的作品。

市川實日子在《大豆田》中戲份不算多,卻是關鍵角色,而且設定很特別,中段的死亡除了改變了故事方向,也為劇集帶來一定話題性,相信因此拿到記者票的支持。留意平手友梨奈拿到讀者票第1,見證著「讀者票問題3」不是傑尼斯的專利,女偶像團出身的演員也有一定的粉絲支持度,不過她無論是戲份還是演技都勝過同劇的高橋海人,坐在第1位還算比較能接受。

主題曲賞

1. Presence/STUTS & 松たか子 with 3exes《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名前夫》
2. Pale Blue/米津玄師《離婚活動》
3. 不思議/星野源《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

這個獎和其他有一定分別,因為歌曲可以脫離劇集獨立欣賞,所以有名氣的歌手主唱有一定優勢,過去嵐人氣絕頂再加粉絲鐵票,所以長年無敵。本季傑尼斯沒有歌手負責主要劇集,所以粉絲怎樣推V6及Hey!Say!JUMP的歌也只是杯水車薪,無法影響大局,剩下來本應是米津玄師和星野源的對決,結果齊齊輸給松隆子及前夫們,實在有點意外。

作為主題曲其實頭三位都相當不錯,可以看到專業票中都有一定的支持度。松隆子因為不是現役名歌手,加上劇集收視低,在讀者票中五甲不入很合理,她的歌和米津玄師在兩項專業票中打成平手,最後卻能反勝,唯一可能就是她在記者票中獲得壓倒性的勝利,足以蓋過讀者票的失利。無論如何,三首都是很值得大家細味的歌曲。

編劇賞

1. 坂元裕二《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名前夫》
2. 金子茂樹《短劇開始了》
3. 田中真一、西条みつとし《主廚是名偵探》

坂元裕二基本上就是以獎項為目標的編劇,《大豆田》的水準很高,把應該是負面的離婚寫得有趣,加上金句連連,的確是精彩。金子茂樹的《短劇開始了》也不錯,玩「短劇舖排伏線,本篇回收」是很創新大膽,整體水準也很高,和《大豆田》都是以人生低潮為主導,也許最大的分別是能否在當中寫出趣味吧。

導演賞

1. 中江和仁、池田千尋、瀧悠輔《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名前夫》
2. 福澤克雄、石井康晴、青山貴洋《龍櫻2》
3. 塚原あゆ子、棚澤孝義、府川亮介《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

毫無爭議的結果,《大豆田》不只劇集本身拍得好,細節位及鏡頭處理出色,連OP/ED也玩出不少趣味。《龍櫻2》半澤化主要是劇本問題,只看拍攝效果的確是有為劇集增加張力,所以導演是應該得到評價。《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應該是因為心動場面的設計吧,雖然劇不怎樣,但連我們的男性劇評者也看到心動呢。

特別賞

伊藤沙莉讓人留下印象的旁白

我早在動畫《別對映像研出手!》見識過伊藤沙莉當聲優的潛力,她的老牛聲讓她演出的角色受限制,但單計聲音就是獨特吸引的存在。當然很大部分功勞都是落在坂元裕二身上,以金句王見稱的他,寫旁白自然更自由更大發揮,配合伊藤的聲線,無可否認提升了劇集本身的水平。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899  |   文章分類: 資料情報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