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募集》第6話 (7.5分)


Share


愛生以答謝直人送她餃子為由,邀請他到「虹屋」共晉晚餐,甚至騙他說大家是她真正的家人。愛生希望大家幫忙鑑定直人是否值得當戀愛對象。眾人於是輪番問起直人的收入,對未來的規劃,是否喜歡孩子以及對愛生的看法。後來,野田銀治(石橋蓮司)也加入戰局,問起直人對工作有多認真。

這集的笑點全部集中在這場「見家人」的戲碼。雖然過程很戲劇化,直人也很可憐,但值得留意的是所有人的提問都很接地氣。眾人幫助愛生鑑定對象的評估標準,分別是對方的職業薪水、未來前進還有對孩子的看法。這也反映了帶著孩子改嫁的單親媽媽,已不可能像少女時憑愛意衝動嫁人了,她們需要深思熟慮的地方真的太多。就像之後愛生自己提及的,她們單親媽媽若想再嫁,是不是就得看對象是否適合當「父親」,才能考慮與對方的可能性。

蒼介也教訓直人說認真的人才會成功。野田卻話鋒一轉,表示蒼介也是半斤八兩。雖然他很感謝蒼介在店裡幫忙,但是這家店不是他必須繼承的責任,如果有一天自己倒下了就該把店收掉。野田一針見血地問蒼介是否放棄攝影。黑崎也肯定蒼介的天賦。蒼介卻表示就是因為無法認真攝影才放棄的。

另一條副線也在本集得到明確的解答,那就是蒼介的秘密。筆者果然沒有猜錯,蒼介就是有難言之隱的專業攝影師。至於為何他會放棄攝影,他執著於復興「虹屋」的生意又有什麼原因呢?這些都有待編劇後續交代清楚。太賀雖然失利春季日劇學院賞的男配角,但很多讀者都反映是為了他而看這齣劇。儘管以這部劇的討論熱度,這個角色角逐下屆男配角的勝算不大,但全劇MVP捨他取誰呢。

另一邊,俊平與禮問愛生對直人是否認真,但她本身也不是很肯定。禮表示她們身為單親媽媽,已經無法像少女時期那樣衝動戀愛了,一切都必須以孩子為重。愛生道出想要為大地找爸爸的原因。因為她和前夫已經斷絕來往,自己又沒有什麼經濟能力,以致無法給大地買他喜歡的東西或去旅行,所以一直覺得很對不起他。大地突然表示不需要爸爸,有媽媽就已經夠了,更何況他現在還有大家這些「家人」,兩母子相擁。

雖然禮有點自打嘴巴,卻也帶出了本集核心的討論課題,即「單親媽媽/爸爸還有資格談戀愛嗎?」

筆者覺得這群體的問題不是有沒有資格戀愛,而是應該如何面對戀愛。他們要照顧孩子的心情,也要顧慮對象能否接受孩子,所以當然不可能像沒小孩時那麼隨心所欲地愛來愛去。就長遠來看,俊平與禮當然可以發展,但如今最大的問題是不能操之過急。如果剛喪妻和剛離婚的兩人墮入愛河,未免太過讓人感官不良。所幸目前俊平對綠仍然一往情深,暫且移情別戀的可能性很低。但下集俊平與禮要各自帶著孩子來個四人旅行了,愛的火花會一發不可收拾嗎?另外,愛生說要找有經濟能力的對象,但是直人好像完全不符合條件啊(笑)。而且,她不是應該女人當自强嗎,怎麽還是要依附男人來幫忙養孩子啊。

俊平以自己與蒼介的成長經歷為例,指出雖然沒有父親好像少了什麼,但也不代表有就是幸福而沒有就是不幸,能夠知足常樂才是最大的幸福了。蒼介也表示會支持愛生去談戀愛,但是現在的她不是還有更重要的夢想要完成嗎?

愛生感謝直人的幫忙,但對方還是一頭霧水,不知道自己為何被邀請過來。愛生高興終於聽到大地的真心話。禮問說難不成今天的一切都是為了套出大地的話而演的戲,愛生不置可否。

俊平分享的論點是「家族形式與幸福的關係」。在傳統思想中,一個正常的家包括一對父母還有孩子。但是俊平與蒼介卻都是在沒有父親的家庭長大。或許家族形式上是少了誰而造就遺憾,但是單親家庭也不一定會不幸。社會常幫單親家庭貼上負面標籤,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另外,原來愛生找對象竟然是為了要試探出大地的真心話?這個轉折一如既往地生澀,筆者也感到很懵,所以愛生説的到底幾分真幾分假?

在出版社,主編終於聽完了綠的錄音記錄。他認為綠最後述說的再見不是道別,而是再次相逢的約定,這正是她新繪本的主題。大家一致決定幫綠出版繪本,俊平將當責任編輯,幫亡妻延續她的夢想,讓全世界的孩子們都讀到她的創作。最後,俊平與小陽再度回到舊家並摘下門牌,正式與他們一家三口的安樂窩道別。

接下來的集數應該就是俊平代替綠出書,下周還會細說俊平與綠相識相戀的愛情故事,喜歡山本美月的觀眾可以期待一下。總結來說,這集的內容較為空洞,通過愛生疑似想戀愛為主軸,帶出了上述的兩個課題,但都是偏向點到為止,沒有很深入的反思,確實頗為令人惋惜好題材被浪費。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49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