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心2021年10月秋季日劇情報室


Share


 

 

 

星期四五黃金檔
EX木8《科搜研之女 Season 21》

日語劇名:科捜研の女 Season 21
播放資料:朝日電視台,週四20:00,10月14日首播
  編劇:戶田山雅司、櫻井武晴
  導演:田崎龍太、兼崎涼介
 製作人:關拓也、藤崎繪三、中尾亞由子、谷中壽成
網站連結:官網維基

主要角色

榊真理子 — 澤口靖子 主演
土門薫 — 內藤剛志
風丘早月 — 若村麻由美
宇佐見裕也 — 風間徹
藤倉甚一 — 金田明夫
日野和正 — 齊藤曉
佐伯志信 — 西田健
橋口呂太 — 渡部秀
涌田亞美 — 山本輝
蒲原勇樹 — 石井一彰

故事介紹

當今日本最長壽的日劇系列來到第22年,新一季會受劇場版的故事影響,有著驚人的展開,主角榊真理子(澤口靖子)有可能被調到警察廳,更有她胸口染血倒下的場面。真理子的前夫倉橋拓也(渡邊一慶)想讓她在自己當室長的警察廳「刑事指導聯絡室」工作,將和真理子長年拍檔土門薫(內藤剛志)進行直接對決。之後會有真理子挑戰拉麵大胃王、當鋼琴家、為土門刷鞋等從未見過的樣子,當然會繼續發揚京都的旅遊魅力。

期待程度:★★★★★☆☆☆☆☆

預告影片
新聞

EX木9《Doctor-X 7》

日語劇名:ドクターX~外科医・大門未知子~
播放資料:朝日電視台,週四21:00,10月14日首播
  編劇:中園美保
  導演:田村直己、山田勇人
 製作人:內山聖子、大江達樹、峰島あゆみ、大垣一穗、角田正子、多湖亮太
  音樂:澤田完
網站連結:官網維基

主要角色

大門未知子 — 米倉涼子 主演
城之内博美 — 內田有紀
海老名敬 — 遠藤憲一
加地秀樹 — 勝村政信
原守 — 鈴木浩介
神原晶 — 岸部一德
蛭間重勝 — 西田敏行
蜂須賀隆太郎 — 野村萬齋
大間正子 — 今田美櫻
鍬形忠 — 小籔千豐
興梠廣 — 要潤
三國蝶子 — 杉田薰
寒蟬勇次 — 永野宗典
朝蜘優衣 — 結城萌
一橋由華 — 富永愛
蟻原涼平 — 一之瀨颯
虻川里莎 — 宮本茉由
矢島源五郎 — 上川周作

故事介紹

在「100年1遇的疫情」中,全世界醫療崩潰,日本最頂尖大學醫院「東帝大學病院」中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將會面對新的問題。疫情爆發中東帝大以感染治療及內科為最優先,非必要的外科手術都會延期。外科被逼轉到別棟的分院,更推動不需要動刀的「化學手術」讓內科漸漸抬頭。未知子在此時回到東帝大,除了面對疫情及新的權力鬥爭,更要面對有如戰場般疲累的醫療現場。然而她不會對此感到膽怯,不斷為了確實的拯救眼前生命而前進,在面對「新的敵人」包括內科部長兼任院長代理蜂須賀隆太郎(野村萬齋)中,於充滿迷思的社會狀況中帶來爽快感及力量。

劍心分析

唉…米倉涼子說了N次不想再拍,但現實逼人,疫情關係她無法去百老匯發展,加上離婚經濟上和心靈上要有支持,吃老本也是無可厚非,但這不代表觀眾要照單全收。頭5季什麼日本頂尖醫院人物已經出齊,主角和重要角色大都經歷過生命危機,可以打的牌都已經打了,能剩下什麼?就是不斷找重量級演員來演新角色新敵人。

上季有市村正親,今次有野村萬齋,但看設定來來去去都一樣,是有點理想又想把大門當棋子結果被反咬。現實一點看收視,頭6季的走勢完全是一個「倒V」,第3季升至最高點後不斷滑落,到第6季已經跌穿第1季的最低點,看現時公佈的故事設定和人物毫無新意,新的御意軍團不算吸引,如無意外成績會進一步下跌。希望米倉涼子會在跌到太難看之前收手。

期待程度:★★★★★★☆☆☆☆

預告影片
新聞

CX木10《SUPER RICH》

日語劇名:SUPER RICH
播放資料:富士電視台,週四22:00,10月14日首播
  編劇:溝井英一デービス
  導演:三橋利行、平野真、相澤秀幸、阿部雅和
 製作人:金城綾香、栗原彩乃
  音樂:fox capture plan
 主題歌:優里「ベテルギウス」
網站連結:官網維基

主要角色

冰河衛 — 江口德子 主演
春野優 — 赤楚衛二
宮村空 — 町田啟太
田中莉莉香 — 志田未來
東海林達也 — 矢本悠馬
鮫島彩 — 菅野莉央
鬼頭流星 — 嘉島陸
春野真子 — 茅島水樹
春野櫻 — 美保純
碇健二 — 古田新太
豪德尊 — 板垣瑞生
高橋美優 — 野野村花乃
一之瀨亮 — 戶次重幸
今吉零子 — 中村友理
島谷聰美 — 松嶋菜菜子

故事介紹

冰河衛(江口德子)是以電子書為主的初創企業的社長,全情投入工作,完全不顧私生活。她出生於富裕家庭,人生從未為錢而煩惱,有著錢可以解決任何事的思維,然而背後有著父母在她年幼時雙亡的悲慘過去,封閉內心的她雖然有錢但仍然渴望愛。在她為了讓公司壯大不斷奔走時,動搖公司經營的危機接連出現,孤獨地奮鬥中公司出現一位專門學生春野優(赤楚衛二),他從充滿愛情的家庭長大,有堅強的意志及大膽的行動力,讓衛也感到驚訝,他溫柔又可愛的笑容,更漸漸把衛冰封的心解凍。渴望愛的孤獨女社長,與充滿愛的貧苦學生,在跨越公司不同困難之中,關係也出現變化。

劍心分析

富士木10成績長期低迷,已經無法找到有人氣有叫座力的演員,於是只能找「有勢頭的二線」,江口德子作為長年綠葉終於出頭,開始主演劇集又搶得不少媒體曝光率,她的經歷能吸引深度日劇迷,但對於一般大眾而言她還是一個「有點熟悉的綠葉演員」,談不上叫座力收視保證,壓軸公佈的松嶋菜菜子看似很強,但其實她近年主演作收視都很低,已非當年家政婦的高峰,而且看設定出場機會不多,難當救兵。

於是富士打出另一張牌,就是把其他電視台栽培的成果收割為自己所用!東視一部《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成就了赤楚衛二及町田啟太這一對,富士原原本本搬過來,說實在不擇手段得有點過份,曾經的收視三冠王竟然要借弱小電視台的力量?不會覺得羞恥嗎?換個角度看,這的確是無法拿到一線演員下最佳的炒話題爭收視策略,「人不要臉就無敵」的完美示範。此外每天公佈一個演員,到最後推出菜菜子,是活用手上弱牌給人很強錯覺的宣傳策略,真正強作才不會這樣玩。

雖然如此,但對於劇集本身還是不太看好,設定看似是職場又像是戀愛,只怕兩頭不到岸,而且實在很難想像赤楚衛二和江口德子可以成為CP,加上偏弱的配角陣容,恐怕要出奇制勝只有一個方法:在劇中讓赤楚和町田再成一對吧!如果富士不要臉到如此地步,我可能反過來會欣賞呢。

期待程度:★★★★★★☆☆☆☆

預告影片
新聞

TX金8《螺旋的迷宮~DNA科學搜查~》

日語劇名:らせんの迷宮~DNA科学捜査~
播放資料:東京電視台,週五20:00,10月15日首播
  原作:夏綠、菊田洋之
  編劇:黑岩勉、酒井雅秋、福田哲平
  導演:岩本仁志、西村了、松永洋一
 製作人:濱谷晃一、山鹿達也、北川俊樹、尾上貴洋
  音樂:
 主題歌:BTS「Stay Gold」
網站連結:官網維基

主要角色

神保仁 — 田中圭 主演
安堂源次 — 安田顯
亂原流奈 — 倉科佳奈
瓜生夏樹 — 中田圭祐
栗原四郎 — 渡邊一慶
馬場ゆかり — 松坂慶子

故事介紹

神保仁(田中圭)是大學准教授及DNA專家,也是能在腦中記下32億個基因順序的天才,他基於個人興趣製作DNA資料庫,埋頭於DNA的研究,常常進行超越常規的行動,四周都視他為怪人。安堂源次(安田顯)是警視廳搜査一課七係安堂班主任,他是個熱血刑警,從心底討厭犯罪,認為搜查最重要的是經驗和直覺。他和神保相反,是個真性情充滿人情味的昭和刑警。某天東京出現遺體有「X」痕跡的殺人事件,本來案件由安堂負責,但他被排除在搜查之外。因為他的妻子也是被類似的手法所殺,覺得可能是同一犯人所為,於是瞞著搜查本部去找神保協助,相反的二人在合作中漸漸合拍,往真相進發。

劍心分析

拍足一半年的劇集終於要播了!尚記得此劇公佈時正是田中圭最紅,大家擔心他工作太多會倒下的時期,經過一年半,他的熱潮已有點退卻,也許對東視來說是無法預料的失算。說回劇本身,實在是非常大路,怪人專家和刑警的拍檔我們看過多少次?看過大台的同類作品,還會對這部小台小成本弱陣的作品感興趣嗎?因為疫情而推遲的一年半,恐怕已經讓此作的唯一勝機消失呢。

期待程度:★★★★★☆☆☆☆☆

預告影片
新聞

TBS金10《最愛》

日語劇名:最愛
播放資料:東京放送,週五22:00,10月15日首播
  編劇:奥寺佐渡子、清水友佳子
  導演:塚原亞由子
 製作人:新井順子
 主題歌:宇多田光
網站連結:官網維基

主要角色

真田梨央 — 吉高由里子 主演
宮崎大輝 — 松下洸平
橘しおり — 田中美奈實
加瀨賢一郎 — 井浦新
朝宮達雄 — 光石研
後藤信介 — 及川光博
桑田仁美 — 佐久間由衣
情報屋 — 高橋文哉
真田政信 — 奧野瑛太
渡邊昭 — 酒向芳
山尾敦 — 津田健次郎
真田梓 — 藥師丸博子

故事介紹

真田梨央(吉高由里子)是33歲的新藥開發公司社長,15年前的2006年她在家鄉度過的青春時代,期間出現一宗失蹤案。之後她為了將來的目標而入讀東京某大學的藥學部,30歲就當上母親真田梓(藥師丸博子)經營的「真田控股」旗下子公司「真田健康」的社長,以「能改變世界的30代社長」而受到世人注目。到了2021年,和15年前失蹤案有關的人逐一在這位實業家眼前出現,讓封印多年的事件再次啟動,之後她更被列為連續殺人案的重要疑犯,追捕她的刑警正是15年前她的初戀對象宮崎大輝(松下洸平),再加上一個為了保護梨央會不擇手段的律師加瀨賢一郎(井浦新),三人之間將帶出無法預計的故事發展。

劍心分析

論台前幕後,這部絕對是本季的第2把交椅,演員方面吉高由里子自然是一線,6大配角全部都是介乎於一線和二線之間,有一定人氣和實力,已經足夠打倒富士和NTV同季的作品。幕後方面是TBS金10的最強陣容,《MIU404》《UNNATURL》的製作人及導演,有人問為什麼編劇不是野木亞紀子,其實對日劇有認識的人會知道奥寺佐渡子才是這類人性劇的專家,湊佳苗3部曲以至日本奧斯卡最佳劇本《第八日的蟬》都是出自她的手筆,論編劇界地位她比野木更高。

唯一擔心是「原創」,奥寺佐渡子過去絕大部分作品都是改編,如果單說有名的作品更全部都是。看今次《最愛》的故事及人物設定,和湊佳苗的小說實在有不少相似的地方。改編和原創是兩碼子的事,今次這部讓我覺得是奥寺利用她多年改編湊佳苗的經驗,自己去寫一部類似的作品,當然如果她能寫出接近湊佳苗的水準,加上她對日劇拍攝製作的認識,也有可能青出於藍,畢竟參考也是常見的寫作方式。

期待程度:★★★★★★★★★☆

預告影片
新聞

NHK金10《奧利佛是狗》

日語劇名:オリバーな犬、 (Gosh!!) このヤロウ
播放資料:日本放送協會,週五22:00,9月17日首播
  編劇:小田切讓
  導演:小田切讓
 製作人:
  音樂:森雅樹
 主題歌:EGO-WRAPPIN’「The Hunter」
網站連結:官網維基

主要角色

青葉一平 — 池松壯亮 主演
奧利佛 — 小田切讓
漆原冴子 — 麻生久美子
柿崎ユキナ — 本田翼
三浦 — 岡山天音
轟 — COOKIE!
志村 — 鈴木慶一
課長 — 國村隼
溝口健一 — 永瀨正敏
北條霞 — 玉城蒂娜
小西幸男 — 佐藤浩市
宗手 — 永山瑛太
蘭丸 — 佐藤緋美
黑服 — 結城貴史
鮫島 — 村上淳
龍門 — 松重豐

故事介紹

青葉一平(池松壯亮)是鑑識課警犬係的警官,與名為「奧利佛」(小田切讓)的警犬拍檔一起,挑戰接連發生的不可解釋事件,同時陷入各種疑惑,描寫小鎮內不同人的模樣,更因為女孩失蹤事件,與謎之組織「TMT」及黑道「關東明神會」對峙。

期待程度:★★★★★★★☆☆☆

預告影片
新聞

NHK金10《群青領域》

日語劇名:群青領域
播放資料:日本放送協會,週五22:00,10月15日首播  
  編劇:長田育惠
  導演:植田尚、塚本連平
 製作人:清水真由美、小松昌代、岡本幸江
  音樂:橋口佳奈
網站連結:官網維基

主要角色

金俊熙 — 沈恩敬 主演
河西陽樹 — 柿澤勇人
望月玲二 — 細田善彥
五十嵐拓真 — 落合扶樹
柳原充 — 田中俊介
宮野悅子 — 板谷由夏

故事介紹

金俊熙(沈恩敬)是超人氣5人樂團「Indigo AREA」的前成員,自己過去曾深受挫折和創傷,她的戀人也是樂團的主音河西陽樹(柿澤勇人)又突然宣佈退團,大受打擊的她開始畏懼社交媒體和音樂,決定讓自己消失,拋下一切來到日本一個海邊的小鎮。在那裡她漸漸打開了至今不認識世界的大門,脫離她原本價值觀狹隘的世界,取回對音樂的熱誠,更作為一個人而成長,在過程中帶出和生存不可或缺的人與人連結,帶出一部關於治癒及勇氣的新生活故事。

期待程度:★★★★★☆☆☆☆☆

預告影片
新聞

EX金11《和田家的男人們》

日語劇名:和田家の男たち
播放資料:朝日電視台,週五23:15,10月22日首播  
  編劇:大石靜
  導演:深川榮洋
 製作人:中川慎子、殘間理央、本鄉達也、布施等
  音樂:ワンミュージック
網站連結:官網維基

主要角色

和田優 — 相葉雅紀 主演
和田秀平 — 佐佐木藏之介
和田寬 — 段田安則
理惠 — 小池榮子
志麻里美 — 石川戀
和田優(幼小期) — 潤浩
印田吾郎 — 駒木根隆介
井上智子 — 宮澤美保
瀧口剛 — 岡部崇
三村翔星 — 正門良規

故事介紹

和田優(相葉雅紀)今年37歲,因為工作了15年的公司在疫情中突然破產,他只好當速遞員。在此之中他事隔20年祖父和田寬(段田安則)再會,再加上一直疏遠的父親和田秀平(佐佐木藏之介)提出一起住,於是和田家三代男人就在同一屋簷下生活。優因為大學後輩的帶領下,開始當網絡新聞編輯部的記者,父親秀平是電視台新聞節目「前線新聞」的總合製作人,祖父寬則是前新聞社社長,現在作為評論員於專欄撰稿,作為新聞界的傳說有著重量級的地位。三代父子分別以紙媒、電視台、網絡的界別投身媒體,雖然是同行但各有不同的職業倫理及價値觀,帶出現今社會問題以至傳媒為何。

劍心分析

很久沒見相葉雅紀了,作為非粉絲個人覺得他演技不是最好的水平,但演小品劇小人物氣質上很配合,今次這部似乎也有顧及這一點。三個男人還是三代同堂的人物設定很少見,三人以不同身份從事媒體工作也很特別,看似是很高風險的題材,但因為編劇是大石靜就變得期待。

快70歲的她多才多藝,10年前以《第二處女》帶動不倫劇熱潮,近期《大戀愛》《如果那時吻了她》不同類型的戀愛劇口碑都好,寫商業大路的《賣房女子》也不差。上次她寫吉高的《不知道就好的事》已經有涉及媒體題材,今次在這個收視壓力不太大的劇檔,說不定會因為限制考慮較少而寫得更放更精彩,本季黑馬在望。

期待程度:★★★★★★★★☆☆

預告影片
新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7,621  |   文章分類: 資料情報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