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募集》第5話 (8.5分)


Share


黑崎父女在休息,他努力找話題與女兒聊天,伊月卻找藉口回去幫忙。愛生問起俊平的秘密計畫進展如何。俊平說黑崎還是沒有笑,但他不想過度勉強,因為不是真情流露就失去了意義。野田感觸良多,說親人只要有了隔閡就會不懂如何面對彼此。愛生八卦俊平如何看待禮的丈夫,但他明顯沒聽懂她的弦外之音。

補充一點,俊平在與愛生的對話中引用的文本《北風與太陽》出自《伊索寓言》。故事是說北風與太陽互相打賭誰的力量比較大,看誰能先讓路人脫下斗篷即可勝出。北風使勁刮強風,路人卻把斗篷拉得更緊。太陽卻只是溫暖地照耀,路人就因為天氣熱而脫下斗篷。這個故事的寓意是說與其強求不如順其自然。這也呼應了愛生不斷強調的「順其自然說」。至於野田老爺爺提的「已有隔閡的家人如何面對彼此」則是本集的總主題。兩者也算是前後呼應,有隔閡的家人需要的是時間來面對彼此。或許無法立刻恢復昔日的感情,但只要順其自然慢慢修復,終會成就更深的羈絆。

「虹屋祭」圓滿結束,小雫(宮崎莉里莎)依依不捨地送別父親。伊月看著小雫一家三口手牽手的畫面很是羨慕。蒼介叫大家一起看照片,俊平稱讚他的攝影水平高超。最後的一張照片是黑崎的笑容。蒼介解釋拍到這張照片的緣由,黑崎當時是在笑著看向女兒。俊平也說雖然兩父女忘了如何掛上笑容,但以後一定能夠再對彼此微笑。

本集的親情高潮戲碼,就是黑崎終於笑了。無論一個人多麼可怕,但是只要是面對孩子終究還是會軟化。或許這就是所謂的「父母心」。在你看不見的身後,總有一對為你操心的兩老。他們未必會用言語向你表達愛意,相反可能還會嘮叨你兩句,但他們總會在你加班的晚上為你留下飯菜。雖然世上有形形色色的家長,親情勒索的負面教材也存在著,但筆者還是想要去相信「父性」與「母性」都是與生俱來的。

黑崎父女互相道歉,為修補父女關係踏出第一步。黑崎也為說出的狠話向大家道歉,俊平表示會實現這個理想的家。儘管已無房間供兩父女入住,但是他們還沒有截止招募家人,大家隨時歡迎他們父女回來這裡。所有人一致認可俊平的提案,黑崎父女正式加入他們當「家人」。黑崎父女回家,伊月問起兒時是否曾一家人手牽手。伊月得到想要的答案而感到高興。


俊平承認了「大家的家」過於理想化,筆者認為這是一個良好的跡象。因為與其盲目地在烏托邦裡自得其樂,正視它過於理想的地方,然後再一步步改進,才能真正地稱為實驗性的空間。之前導演採用特寫鏡頭,呈現禮一家三口手牽手的溫馨畫面。之後又以同樣方式特寫黑崎父女來形成對比。只是不同的地方是伊月並沒有牽父親的手。雖然有觀眾會覺得如果伊月主動牽父親會很感動,但是筆者覺得不牽手比牽手更恰當,要不然就太煽情了。畢竟兩父女的隔閡仍存在,就算和好如初也還是有距離,所以伊月最後慢慢靠向父親的舉動比直接牽手更有效果。

禮因為黑崎父女的事情受到啟發,於是約丈夫見面詳談。禮說是「虹屋」的大家讓她明白自己的問題,她常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他人身上。所以當丈夫不是她心中理想的父親形象時,才令她如此難以接受。但如今她懂得認同他人的想法,明白原諒別人的過錯才是共同生活的真理。禮向丈夫道歉,表示今後會認同他的生活方式,也會避免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他的身上。禮最後提出了離婚。

本來以為禮是想要破鏡重圓,沒想到卻是在發表離婚宣言,確實是驚嚇多過驚喜。怪不得對方會不知所措,因為連觀眾都誤會了。禮提到的論點也很值得思考。你是否也曾把心中的想法強加在他人的身上,甚至因為對方不符合自己的期待而不悅?無論是戀人、夫妻或是親子關係,我們很多人都是有意無意地犯了這個毛病,以致最後他人會因為受不了情緒勒索而與我們漸行漸遠。如果你像禮一樣自我反省後發現這個問題,那就盡早與對方進行一場雙向溝通,並為之前的錯誤道歉吧。

俊平回綠(山本美月)的娘家取回她出事時的行李箱。綠的父母至今未走出喪女之痛,但是兩老都認為對俊平父子而言,與其沉浸悲傷不如向前看。俊平打開行李箱準備處理綠的遺物,卻從裡面找到了她紀錄心情的錄音機。

綠的父母走不出喪女之痛才是常理,因為對失去孩子的家長來說,這種喪親之痛是會伴隨他們終老的。反觀是俊平喪妻三個多月就走出來才不正常。綠的錄音機裡會有什麼秘密嗎,這就有待下集揭曉了。看第六集的預告,重點將會是大人們開展戀愛線,包括禮與俊平互生好感,愛生帶了男朋友回家然後蒼介很不爽。但這走向會不會讓本劇徹底走味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29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