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募集》第4話 (7.5分)


Share


自從不讓伊月入住後,大家的心裡都有些不舒服,尤其是禮感到特別內疚。禮問三人自己是否做錯了,是否應該只收留伊月。禮問愛生的看法,直腸子的她覺得事情對錯因人而異,但是幫他人做決定是很任性的行為。禮怒火中燒,就連深呼吸都無法冷靜下來,再加上小雫不聽話,於是到陽臺獨處。

之前編劇在第二集犯的問題又出現了。上次是大家一面倒支持愛生,弄得蒼介好像是壞人。這一回大家則全體聖人上身,有意無意地讓禮覺得自己就是一個不收留可憐小女孩的大壞人。但所謂旁觀者清,筆者上述也說明為何支持禮拒絕黑崎父女入住。愛生說幫人做主是任性,但當時的情況總要有人扮黑臉,在一旁看好戲的她真的沒資格批評他人。但或許禮做不好的地方,就是應該和其他人商量後再拒絕。他們不是常把「分享」掛在嘴邊嗎,那就該一起分享這問題啊。

俊平不顧蒼介與愛生的勸告,堅持要上陽臺找禮。俊平表示之前是禮說傾訴能整理思緒,所以這次換他來當她的聽眾。禮說她一直反覆在認同與質疑中度過,上一秒覺得做了對的決定,下一秒又馬上擔心是否選錯了。愛生的話令她當頭棒喝,開始反思為了女兒而離開前夫的決定是否正確。

禮的前夫是勇於追夢的人,婚後也依然把圓夢擺在第一順位,不像她把家庭當成生活重心。所以當她發現前夫不是理想的家人,就帶著女兒離家出走了,但其實兩人尚未辦理離婚手續,在法律上還是合法夫妻。她也一直在煩惱應該堅持離婚,還是為了給女兒一個完整的家而復合。

原來禮的秘密就是她並非單親家庭,而只是帶著孩子離家出走的少婦。其實筆者不是很明白禮的想法,就因為丈夫不是她理想的樣子就離開他?可是她的丈夫不就只是因為工作忙碌而忽略家庭嗎?還是說另有其他原因?因為以禮善解人意的人設,不是更應該在背後當個賢內助嗎?離婚對孩子的影響是很深遠的。身為熟知兒童心理學的教育者,她卻寧願讓孩子在單親家庭長大?難道禮有什麽難言之隱?

編劇對自己筆下的角色設定一直難以完全掌握,有些劇情的邏輯還是很讓人摸不透,無疑成為本劇的兩大隱憂。


禮問俊平自己是否又難搞又優柔寡斷,他卻說大家其實都是一樣的。俊平說想要看到禮更多表情,所以請她在他們這些「家人」面前做真正的自己吧。俊平天然呆地說出了類似告白的話,兩人都笑了,一切盡在不言中。蒼介和愛生碰巧看到這兩人處在曖昧的氣氛,感到不可思議。

禮長久的內心糾結,卻因為俊平的一句話而豁然開朗。俊平只說了大家都是一樣的,為何能夠安撫人心?這是因為意識到煩惱的「普通」是很重要的。當你一個人在鑽牛角尖時,很容易陷入負面情緒而放大了問題。但是當你意識到大家有一樣的煩惱,你的問題就會不再那麼特別。別人都能夠順利解決,自己又爲何不行?只是筆者還是想要吐槽,就算禮煩惱已久的事終於見到曙光,但是她難道是被點了笑穴嗎,連在洗澡都一直笑不停感覺有些詭異。

另外,筆者發現俊平有當渣男的潛力。之前第二集撩愛生回「我們的家」,這回又對禮說喜歡她。就算是天然呆,有些話還是不能隨便說出口。感覺編劇打算展開戀愛線,可是一個剛喪偶另一個將離婚,短時間內真的不適合配對。雖然不是說不能再婚,但是綠過世不久就有新歡的話,感覺俊平與禮的人設都會崩壞掉。

隔天輪到愛生準備早餐,她看著俊平與禮暗自偷笑。蒼介向大家提起要辦「虹屋祭」,讓大人與小孩都過來幫忙。之後,俊平回家終於開始碰綠的遺物。另一邊,伊月突然來到「虹屋」還說自己離家出走了,請各位收留她當家人。

俊平之前明明掙扎不敢碰綠的書桌,卻突然決定想要開始收拾。整集下來,筆者完全沒發現任何能讓他轉變的理由啊。角色的心境變化仍是硬傷,編劇的功力不足讓故事漏洞百出。下一集預計就是黑崎父女的故事結局,還有禮的前夫也會出席「虹屋祭」,然後愛生好像想當俊平與禮的丘比特?大家會期待看到有感情綫的家庭劇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57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