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 革新會食堂 在平民飯堂吃隱世高質傳統私房粵菜


Share


這餐的出現,起始於我問熟悉中菜的朋友,有沒有可以帶酒又有水準的私房菜,他就立即說出「革新會」,因為他和那裡的主廚相識數十年,而且大讚出色。他如此介紹當然要信,而我也順道了解一下革新會的歷史,分享如下:

革新會1949年創立,目標是關注民生及改善公共服務,讓全香港市民成為選民,可說是香港最早的民主派,曾經有40000會員,包括不少港英時代精英份子,但隨著政府70年代主動推行改革,革新會的影響力下降,90年代正式消失。

革新會食堂是當年組織為協助低下階層而辦,走茶餐廳及包伙食的模式。然而之後香港人生活改善,快餐店越來越多,飯堂難以經營,70年代來港的葉照佳決定和飲食業行家一起接手,因為食堂午市利潤微薄,約20年前開始在晚市辦私房菜補貼食堂。

因為佳哥的團隊有做傳統粵菜的經驗,加上用心去做,得到社會中上層人士的支持,漸漸打出名堂,甚至變成名人御廚,金融界重量級名人,無人不識的女星,都會請他上門做菜,因為名人飯局多而且利潤更好,在食堂辦晚市私房菜越來越少,只因朋友與佳哥相識數十年才能成事。

飯局位於老舊商廈的一個單位,就是平民食堂的樣子,不要期待有什麼裝修環境。門口還留著有多年前「只招待會員」的告示。兩個單位一個是飯堂另一個是廚房,平時一圍12人,但現時疫情關係12人要分3桌,而且分隔得很遠,雖然我們全都認識,反而想親近一點。


前菜是大廚佳哥為熟客朋友贈送的「冰鎮話梅車厘茄」,酸甜得來有層次,十分開胃。「春卷蝦多士」一碟兩款,因為私房菜整晚只做我們這一圍,當然用上新油,帶來一流的金黃色與香脆的口感。

「玻璃大蝦球」蝦肉超大,相信原隻蝦有前臂那麼長,蝦肉油泡過後肉質爽嫩有咬口,蝦味十足,此外有蝦籽、蝦膏、蠔油作伴。個人覺得只吃蝦肉已經很精彩,雖然三種配料可以為味道帶來變化,但如果蝦籽灑在旁邊自行蘸會更好,另外傳統粵菜用上刀叉總覺得有點違和。

「桂花瑤柱炒長遠」以蛋漿、瑤柱、金華火腿、芽菜、生拆蟹肉等炒成,要讓每條粉絲蘸上蛋漿,又要炒得乾身,而且每種食材受熱程度不同,要全部炒得剛剛好絕不容易,十分考驗大廚功力,這碟是我吃過同類菜的三甲,證明佳哥的名人御廚功力不是蓋的。

「蟹粉扒竹笙」在其他地方吃過不少,關鍵在於蟹粉處理稍為不慎就很容易變腥,有名如某某舊生會我也吃過出事的,但這裡完全沒有腥味,一口接一口吃得高興。


「骨香鯧魚球」雖不是我的那杯茶,但感受得到鑊氣十足。「砵酒鴛鴦蠔」又是一碟兩吃,香辣的風沙蠔惹味吸引,砵酒蠔是我喜歡的濃厚味道,正好配合我這天帶來的「Masi Amarone Riserva 2013」,最濃的醬汁與最濃的紅酒交鋒,精彩。

「咕嚕肉」是我人生最愛的中菜,吃了數十年自問有相當多經驗,老實說這道有點失望,甜酸汁做得不錯,絕大部分掛在肉面,碟底剩下的汁不多,問題是口感不對勁,爽口有餘軟腍不足,也許是因為用了豬頸肉,也可能是製作時失手,可惜。

「奇味雞」把新鮮雞加上茶樹菇、牛肝菌、羊肚菌去煮,雞肉嫩滑帶點菇香,配合有Umami的日本酒就很不錯。另加了煎米粉餅,帶點焦香配合奇味雞,有著不錯的化學反應。

「糯米蟹飯」是這晚我的VIP,把應該是黏身的糯米飯炒到似是用絲苗米,乾身粒粒分明,再加入兩隻蟹的蟹肉去炒,蟹汁滲透進每粒飯,無論口感和味道都絕佳,熱愛炒飯如我不得不給個讚!聽佳哥說要做到這效果需要預早24小時做準備,又是一道功夫菜。

因為是第一次去吃,我和三位酒友都只是憑感覺去帶酒,沒有怎樣特別研究 Pairing。我們由日本奈良飲到法國Burgundy再去意大利Veneto,每道菜都嘗試不同酒,再交流彼此的心得,也是很好的經驗。

整體而言,我很滿意這一餐,單計食物水準,其實比那些有名到要預早一年半載訂的廣東私房菜更好,同場絕大部分人都吃過某某舊生會,大家都認同革新會更好。如果你愛傳統粵菜,不介意平民飯堂的裝修環境,革新會是隱世好選擇。

革新會食堂

地址:中環租庇利街10號富興大廈3字樓301室
電話:2543 781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624  |   文章分類: 中港台菜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