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刑事部的烏鴉》第11話 (7.5分)


Share


一刑課分頭進行調查,駒澤部長前往勞動機關詢問,確實有一名匿名者曾告發過勞情形,但調查結果認為沒有違法勞動。入間則是到建設公司了解情況,對方表示有如期完工的壓力,壓力來源就是安齋議員。安齋議員的助理假惺惺表示願意配合出庭,也語帶威脅入間的法官任期只剩十天,他的對手是整個國家。

一刑課想到上次案件曾接觸鷹和建設的人事部長,也許可以從他尋找線索,聯絡不上本人改找女兒探聽。不得不說這女兒教得好,陌生人靠近就要按壓警報器,搞得主任顏面盡失,不過石倉文太(新田真劍佑)一靠近她就笑了,不愧是被封為日本國寶級帥哥。

工地主任本庄昭因過勞身亡,獨留一名五歲兒和老母,入間和坂間花了一些時間終於打開兒子小步的心房,拿出和爸爸的交換日記,因為加班因素父子相聚不易,只好靠日記來增進父子感情。

安齋議員以高傲之姿出庭作證,他說身為政治家的信念是保護國民的利益和國家的利益,這個商業大樓建案攸關日本經濟,他只要求要如期完成,可沒有要他們違法過勞。最後還把風向轉到父親身上,這態度實在厚顏無恥!最後一集佐佐木藏之介的表現有限,沒什麼劇情讓他發揮,期待電影版再相逢,來場絕地復仇吧。

小步出庭了,鷹和的人事部長也找來了,連同20位施工人員也被要求出席旁聽。兒子說出父親過勞的真相,日記裡父親也提到發現因為工地加班導致女童受傷的事情。其實這一段有點過度美化,讓一個五歲兒童扳倒一個議員,接近天方夜譚,但戲劇的原則就是好人有好報,就接受編導這樣的安排吧。最後人事部長被入間的言語感動,舉手坦承自己就是投訴違法過勞的匿名者,證明鷹和建設有違法過勞。

上層指示要撤換入間法官一職。坂間去找最高裁判所總務長問清楚,但仍舊無法動搖這個人事結果。沒想到棒球隊在這個時候團結了,駒澤部長率領大家抗議,同時反問他的兒子香田法官曾向證人施壓扭曲證詞,居然還能恢復法官之職,恐怕是靠爸的關係要告發媒體而威脅成功。結局非常圓滿,入間保住法官飯碗,但下放到熊本,比久利生公平流放到石垣島好一點。不知電影版的故事會從熊本開始,或是回歸一刑課,希望未來能看到更精彩的攻防戰。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44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